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人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人文
 

2013年6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6月,当“大黄鸭子”来到香港港口时,广东、深圳很多企业家带着老婆孩子跑去,激动得无以言表。企业家博客、微博、微信几乎让“黄鸭子”图片占领。也许那只“黄鸭子”勾起的不仅仅是中国企业家们童年的记忆。

企业家心里那只“黄鸭子”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江雪

企业家心里那只“黄鸭子”

2013年6月1日,没有“权利”参加“正和岛岛民儿童节大聚会”,跟柳传志等人踢毽子、藏猫猫,只剩下“羡慕嫉妒恨”的全国各地企业家们开始在微博、微信上展示“童心游戏”大接力。

寻找“童年”

这一天是“儿童节”,也是“正和岛”一周岁的日子。“正和岛岛主”刘东华发言时说:企业家在这个日子感受到了创造的幸福。

心理学家解释说,看企业大佬们踢毽子、玩游戏、看黄鸭子的图片,仿佛看到他们每一个人的内心都存在着一个童话世界,他们奋斗的目的永远离不开童年时代的某种精神情结。

看完夜场《中国合伙人》的新能源企业老板写道:我流着大鼻涕,哭得像个孩子,我对大家说,那个“土鳖”就是我。今天,我刚刚完成自己的精神涅槃。

“我喜欢去电影院的感觉,让我知道自己孩童时的梦想是什么……我们太久太久没有被打动了”。维他命空间创始人张威写的《被消费掉的生活》里的文字深深打动了一些70后企业家。

一位创业者兴奋不已地在微博上发出感叹:“9岁的儿子说,再不疯狂就真的老了”。

没人做过深入的调查,从那个时间节点开始,有多少灵魂被“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这句话所触痛,奔向各大商场、电影院、饭店、酒店、机场寻找“童年”。又有多少企业家开始悄悄地在微信朋友圈集体回忆,交换童年人文情感与人生梦想。

怀旧与感伤、自信与颓废一样蔓延。

创业,在青春。

成熟,在今天。

当企业家的情感价值被商业肯定时,他们的幸福成倍增长。所以,当视频上的青春校园歌曲被搜到“爆”时,一位社会学家评论说:“企业家晒童年幸福,是解除压力的一种方式”。而企业家则表示,“是在寻找新动力和激情”。

无处安放的童年

北京古老的胡同里某位投资“情感货二手店”老板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二手货有特殊物质价值。从情感价值出发经营的“二手店”、“旧物交换店”生意很好。跟老板念叨着不倒翁、铁皮坦克车、红缨枪、竹板、竹编暖瓶的三位韩国客人表示:“朋友回韩国20年,念念不忘这些玩意。帮他续上童年梦,我们很开心”。

一位广东企业家在参加完“广东老年儿童节”活动后电话里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戴上红领巾的瞬间心里年轻很多。正如企业家史玉柱、俞敏洪的感情痛苦无法复制一样,他们的商业模式也无法复制。但是,一个时代的企业家是有着相同的童年记忆的。寻找往昔影子,可以在市场竞争中,感受中国式的温暖。”

参加“老儿童”活动的香港经理人说:巴士、热狗、巴士模型,是我们童年梦想的参照物。赞助这个活动多年的广东企业家表示,“销售的不是实物,而是精神记忆和文化情感。”

新东方的王强在参加完法国维埃拉长达15天的“柠檬节”后说:记得那些日子里,可爱的法国人民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一起建造一比一真实大小的柑橘雕塑,柠檬香气四溢,沁人心脾,那时,我是孩子。

更有乐趣的是导师企业家徐小平的文字:“新东方三驾马车的事业与友谊,尽管不像童话那样纯情无忧,但在现实人生中已经是功德圆满的一个传说,值得迷恋。事实上,三驾马车从来没有‘分道扬镳’,我和王强在新东方上市后,做讲座和形象宣传长达五六年。现在我和王强做真格基金,就是我们新东方之梦的延续。你可以迷恋哥,哥不仅是一个传说。”

6月1日,当小小杂货铺的阳光穿越雍和宫、穿越屋檐、穿越时光到了每一个小扇子、小电筒、小奶瓶子、肯德基小人玩具时,地产企业家毛大庆正式出版了《无处安放的童年》。

新浪读书小编给大家的提示是,“对于生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人来说,童年不只是懵懂与快乐,还有那些本不应该属于孩童的见闻和过往。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人,通过对童年时代细节的追述,也记录了时代的变迁。”

这段文字为企业家2013年的儿童节可谓画上了美丽的句号。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