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区域福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区域福建
 

2013年6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现代渔业提供充足“氧气”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迎迎 阮丽双 高建生 陈健斌

为现代渔业提供充足“氧气”

低压台改造 李智超/摄

“以前我们惠屿村就是最落后的地方,现在经过改造,用上了更加放心的电,村民的生活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啊!”日前,国家电网泉州电业局用电满意提升团队走进惠屿岛,为岛上的校头配变更换低压导线,解决了线路老化和污闪的问题,进一步保障了岛上生活、生产用电,得到了鲍鱼养殖户肖春来的赞赏。

电网升级改变养殖产业

泉港南埔镇惠屿岛,是泉州市唯一的孤岛行政村。目前,惠屿岛拥有40多艘小型渔船,养有海蛎近800亩、海带650亩、鲍鱼几百万粒、江蓠菜100亩。原来岛上仅有一台250千伏安的公用变压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大面积的海产品养殖,岛上居民的用电需求逐年攀升。为解决岛上居民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泉州电业局于2012年9月在岛上新增加了一台100千伏安的变压器。由于海岛地理位置特殊,岛上的低压导线受湿气影响出现腐蚀现象,该局用电满意提升团队又为惠屿岛的校头配变更换低压导线,消除安全隐患,让岛上居民用上放心电。

农村电网升级改造不仅使农民生活发生改变,而且为农业养殖增产增收带来强大动力。在台湾农民创业园,来自台湾的养殖业主陈善孝和工人正忙碌在养殖池中,为鲍鱼苗换水,清洗池中的淤物。

“电就是我们养殖户的氧气。”见到笔者,热情的陈善孝迎了上来,“现在水产养殖已经一刻也离不开电了,饲料的高温杀毒、海水的抽泵和更换,都要电来提供能源。只要停两个小时电,全养殖场的鲍鱼都要说拜拜。我们的柴油发电机已经派不上用场了,为我解决了一个后顾之忧。”

据了解,惠安台湾农民创业园是六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之一,主要以现代渔业为特色,由于海洋环境良好、地理位置优越,不易受台风等自然灾害影响,吸引了不少企业在此投资海鲜养殖。陈善孝于2004年来此投资创办慧峰水产养殖公司,主要从事鲍鱼养殖和鲍鱼苗养育,一年产值可达600多万元。

国家电网泉州电业局主动靠前服务,倾听供电服务意见和建议,重点向台湾农业创业园区的电网基础建设倾斜,2013年新增加配网建设资金750万元,拟新建及改造3条10kV线路和28台配变,进一步提高园区供电能力,满足新增负荷用电需求。目前已结合农网升级改造,在创业园区的海堤旁新增了一台200千伏安变压器,增大供电线径,更换改造老旧的线路,为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养殖户们提供了可靠的用电保障,为现代渔业注入了充足的“氧气”。

新型农村电网已初步建成

随着新农村以及示范小城镇的建设,农村地区对供电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经过不断改造升级,泉州地区已初步建成了安全可靠、管理规范的新型农村电网,纵横交错的电网延伸到每一个村落。为了持续提升供电质量,推动泉州经济发展,国家电网泉州电业局将农网升级改造作为“民心工程、惠民工程”全速推进,开展用电满意提升工程,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着力解决县域电网薄弱问题,解决农村供电设施过负荷、供电“卡脖子”、“低电压”等突出问题和提高农村居民用电质量,加快建设安全可靠、节能环保、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的新型农村电网,切实提高了农村配电网的供电可靠性。特别为安溪、永春、德化等山区县的边远村落的电网改造提供资金支持,更好地满足边远地区的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生活用电需要。

2013年,国家电网泉州电业局农网改造升级工程计划投资13.023亿元,计划新建及改造110千伏变电站7座,新建及改造35千伏变电站4座,10千伏线路768.5公里、配电变压器974台,新建及改造低压线路216.3公里。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5.0917亿元,投资完成率45.3%,累计完成新建及改造110千伏变电站2座,35千伏变电站3座,新建及改造10kV线路186.57公里、配电变压器583台,新建及改造低压线路55.9公里。大规模的配变增容、新增配变布点以及中低压线路改造,将大大提高农村配网供电能力,提升农村地区供电质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