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消费电子
 

2013年6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奥马电器身陷
后补贴时代经营困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文剑

奥马电器身陷后补贴时代经营困局

重回国家政策补贴“真空期”的中国家电业,正在经历“温水煮青蛙”式洗牌。对于主要依靠为海外企业贴牌生产冰箱的奥马电器(002668)来说,无疑正面临一场“保卫战”。

早在2012年,海外市场的经营风险和国内市场的拓展不利,已在奥马电器身上潜伏:当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5.19亿元,同比下滑150.24%,产品库存量同比增加56.34%。2013年1季度,公司现金流量净额-9126万元,但财务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同比增长81.99%、52.87%、36.63%。

高级会计师蒋国彪分析指出,“现金流量净额与主营业务密切相关,一旦现金流入比流出大幅减少,一般反映为应收款增长,表明企业的销售情况正在恶化。”

公司预计2013年上半年归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在-15%—15%之间波动。其每股收益在2012年同比下滑7.69%后,2013年1季度再度下滑17.39%。无疑,隐藏在奥马冰箱营收、利润增长背后的“后劲乏力、市场恶化”困境已经显现。

以为海外企业提供冰箱贴牌起家的奥马电器,自家电下乡政策启动以来,就在谋求国内市场的自主品牌扩张。但这一过程显然超出奥马电器董事长蔡拾贰的想象。

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4月,奥马冰箱的零售量、零售额占比分别为1.8%、0.8%。其中双门、单门冰箱销售比重达82.4%,售价在1800元以及下产品比重高达84.2%。这显示出,奥马冰箱在通过低价格获得抢夺一定市场份额同时,却无法在国内市场上找到“量增利长”新体系。

在公司现有的前五大客户中,第三、第四大客户为TCL家电公司和TCL家电(南海)公司,合计占有上市公司销售比重的8.41%。如果剔除给TCL两家公司国内贴牌生产量,奥马自有品牌冰箱的内销收入应在10亿元左右。

随着今年初TCL集团在合肥建设800万台冰箱生产基地,这将在未来给奥马冰箱的经营业绩带来较大冲击。更令一些投资者担忧的是,2012年公司远期结售汇合约期末金额达到8.68亿元,占公司报告期末净资产比例74.09%。蒋国彪指出,“远期结售汇是一种期权,不会影响公司的现金流。但是如果合约到期,公司对海外客户的应收款不及时,就会面临强制结汇,那么公司只能贷款外汇用于结汇,这必然会增加公司财务费用的大幅支出。”

今年一季度,公司投资收益减少65.94%,正是因远期外汇合约交割收益减少所致。

自2008年开启的国家对家电业的政策扶持,不仅未能推动整个产业升级转型,反而延缓不少中小企业被淘汰出局时间。如何在后政策时代做大国内市场、减少贴牌业务比重,成为当前奥马电器最大的挑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