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消费电子
 

2013年6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颠覆高端厨电
方太继续坐稳行业霸主宝座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文剑

颠覆高端厨电方太继续坐稳行业霸主宝座

对于中国厨电业已停滞近10年未曾改变的“方太领跑高端厨电”市场品牌格局,进入2013年6月以来,一直在孕育一次“革命性”的变革。

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这一次高端厨电产业革命的“颠覆者”仍然是方太。当年,正是这家从浙江宁波走向全国的企业,首次颠覆“外资企业占据中国高端厨电市场”的产业格局,并将这一领先优势牢牢锁定近10年的时间。

其实,在一些厨电行业内部人士看来,方太选择在2013年的“颠覆”,其实是“有迹可循”的。就在今年4月,在方太全新一代风魔方吸油烟机发布会现场,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就公开表示,“与那些一味追求销量和利润、以竞争为目的的企业相比,方太是以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驱动,具有不断进行主动进化和自我超越的能力”。

高端厨电回归产业原点

全新一代风魔方产品,被认为是方太“颠覆”高端厨电市场的一个突破口。

这被认为是方太的主动进化能力,在与互联网时代消费需求主导产业发展方向能力的双重作用下,一款以“回归厨电产业价值原点”的科技创新成果。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不只是一款让消费者可以获得‘前所未见吸油烟效果’的油烟机,还标志着方太面向消费者需求的创新体系以及打造绿色健康厨房空间的能力得到确立。”也就是说,方太在高端厨电战略的实施过程中,较同行已经离消费者的需求和想法更近一步。

近年来,就整个中国厨电产业来看,在方太成功的高端战略引导下,原本一直信奉“低价格开路规模化扩张”的珠三角企业也开始纷纷弃价格转价值。与此同时,一批原本也在谋求中高端转型的企业也开始“重兵投入”,一时间国内厨电市场竞争全面聚焦“技术创新”———这一度被认为是高端战略必备的通行证。

事实证明,一些企业的所谓技术创新和高端转型,被认为是“伪高端、炒概念”。在终端卖场上,一些企业为了突出吸油烟机的效果,拿来家中的脸盆作“道具”让油烟机将其牢牢吸附住。还有一些更夸张的,在吸附的脸盆下面悬挂上一个装满1.25L自来水的矿泉水瓶子。

至今也没有一项国家标准和科技成果鉴定,认可“大吸力、大风量与消费者想要的那种吸油烟效果”之间存在正比例关系。“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他们不是技术专家,并不清楚判断一台吸油烟机的好坏标准,会涉及拢烟、聚烟、吸烟、排烟等一系列技术创新。但是他们却有着自己非常直观的判断标准,衣服上没有浓浓的油烟残留味、墙壁上的油腻少了很多,关键是爆炒辣椒时都不怕油烟呛鼻子。”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如是说。

随着整个高端厨电产业竞争步入深水区,消费需求的价值标杆也在发生深度变化。特别是在互联网浪潮驱动下,个性化、差异化的消费需求开始成为主流,这也直接催生方太在2013年率先启动“颠覆传统,再次新生”的变革战略。

方太颠覆高端厨电市场

颠覆就像在“刀尖上跳舞”,这对牢牢掌握消费定义权的方太来说,却可以尽情挥舞。

对于中国厨电产业来说,背负着比其它家电产业更多的责任与压力。在浙江万里学院客座教授冯洪江看来,“作为由中国企业唯一执掌的高端市场份额,厨电行业也不时面临着低价格的侵扰,存在技术概念、过度营销、商业竞争的挤压和挑战。甚至对于方太等高端产业领导者来说,还要随时面临西门子等外资品牌的进攻。”

在全新一代风魔方产品的背后,聚集的不只是方太的技术创新能力、消费需求把控能力,更重要的是围绕全新的商业环境、消费需求、产业竞争等外部因素,企业的综合应变能力。

以“前所未见的吸油烟效果”为卖点,方太全新一代风魔方产品,开始全面回归产业价值竞争的原点,即消费者到底需要什么?是一个完全没有一点油烟、听不到噪音的油烟机产品,还是需要一个绿色健康的厨房环境?

很显然,方太借助这一产品,再度跨越产品因素、价格因素、营销因素,脱离了单一技术概念的包装和炒作,不是在推销一台高端油烟机,而是在倡导一个高品质的厨房生活环境,真正体现了高端战略体系下,企业对于用户需求的尊重、对于用户关爱的发展理念。

一段时间以来,集中于高端厨电市场的竞争,出现了技术创新异化,即“为了创新而创新”,甚至还出现了“以技术创新竞赛”为由头的低俗概念炒作。最终,因为忽视了创新技术和成果到底能为消费者带来何种影响和作用,而远离产业价值竞争的原点。

“方太的成功在于,其跳出了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等点式思维,而是通过回归产业价值原点,探索出一整套围绕消费者需求的创新颠覆体系。敢于为了消费者需求,打破原有的传统和规则,敢于面向消费者需求,建立新的商业规则和竞争秩序。”冯洪江如是说。

对于方太为何要通过“颠覆式革新”,来推动厨电产业的升级和变革?茅忠群对此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如果一家企业只是为了生存,为了竞争,为了一定规模发展,完全可以采取保守的做法,采取被动进化的做法,跟着市场看得到的节奏一步步改进是小的改进,但方太定位为使命型企业,是一家以使命愿景来驱动公司的企业。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主动进化”。

革新力量来自使命驱动

自我革命不仅需要勇气,还有实力。这正是“以使命为发展驱动”方太所擅长的。

“消费者的需求其实是永无止境的,消费者生活品质提升空间也是非常巨大的,这给我们创新、主动进化留下了很大的施展空间,我觉得还是要依靠主动的进化,依靠不断创新、不断开拓,这样就可以避开或者摆脱激烈的竞争。”

在成立之初的1996年,开创中国第一代完全自主设计的深型吸油烟机,实现中国厨房吸油烟机的易拆洗之梦;2001年开创中国欧式吸油烟机,实现厨房吸油烟机的欧式风尚梦;2001年开创近吸式吸油烟机并于2009年推出“风魔方”产品,实现中国厨房少油烟之梦;2005年又开创嵌入化成套化厨电,实现中国厨房的高品位之梦;2010年开创“高效静吸”吸油烟机,实现中国厨房对高效排烟与超低噪音的兼得之梦。

从1996年推出第一代自主设计吸油烟机,到2006年中国第一台欧式吸油烟机,再到近吸烟,再到高端近吸烟,嵌入化、成套化厨房电器系列,方太正是依托“自我进化、颠覆传统”的实力,先后开创并引领了中国厨电产业发展的多个时代,成为厨电产业当之无愧的“霸主”。

另一个细节是,从1996年至今,方太已经取得400多国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数量达到58项,占到中国厨电行业发明专利总数量的一半以上。

方太自我进化的实力和使命驱动的实力,并非偶然。在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张东立看来,“方太公司从创始之初,就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倡导行业的公平竞争、竞和、健康发展这种文化理念,为行业起到非常正面、积极的作用。方太在过去为行业发展、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做出重要贡献,也让同行以及消费者感受到了方太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综合实力。”

企业技术创新“一小步”带来行业发展“一大步”,这正是对以“理念和使命”驱动的方太最大肯定。这也正是因为,与那些一味追求销量和利润、以竞争为目的的企业不同,方太是以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驱动,以“让家的感觉更好”作为企业最高使命,不断进行主动进化和自我超越。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