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专题
 

2013年6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刚柔并济构建平安企业——中煤平朔集团公司安全管理二三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赵艳霞

刚柔并济构建平安企业——中煤平朔集团公司安全管理二三事

井工矿安全质量标准化检查

井工矿班前会安全宣誓

牢记使命,唱响安全

安全签名

夫妻联合保安全

中煤平朔集团办公楼

“爸爸,好好工作,平安回家!”“老公,注意安全,我们等你平安归来!”一张张温馨和睦的全家福、一句句亲切感人的亲情寄语,在中煤平朔井工一矿综采队交接班室,当班职工正注视着自己的全家福,心里默念亲人的嘱托,认真完成着入井前的最后一个规定动作。

“亲情嘱安全,润物细无声”,发挥家庭亲情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变生硬说教为亲情感化,潜移默化地影响和约束职工做到自主保安。这种人性化的安全管理手段,是中煤平朔构建平安和谐企业的措施之一。

作为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核心企业,也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资源回收率最高、多项指标位居全国领先水平的露井联采的特大型煤炭生产企业,中煤平朔在加强企业安全管理上不断探索和提炼新思路、新方法,以安全责任制度化、安全教育人性化、安全管理常态化的管理手段,创造出建矿至今累计0.028的原煤百万吨死亡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安全责任不落实,一票否决!小青年悔恨不已

王刚是去年下半年中煤平朔露天矿维修车间的新招大学生,在校品学兼优的他工作中也从不马虎,由于表现突出,工作不久便被提拔当了副工长,但就在一次现场维修作业时,因为没有佩戴安全帽,被车间群监员记了“三违”,副工长职务也被免掉,而且还被给予一年内不能参与晋职和评先的处分。目前,当初和王刚一起分配到车间的大学生,有的已经当上了工长,而他还在处分期间。想起这些,王刚后悔不已,他的经历也让车间其他员工引以为戒。平朔公司落实安全责任制的力度由此可见一斑。

安全管理的基础是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好责任制。

平朔公司建立了从公司到基层班组再到职工个人的安全管理制度,突出强化安全主体责任。除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办公会议制度、安全目标管理制度、安全投入保障制度、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制度、事故隐患排查制度等煤矿企业必有的管理制度外,还结合企业实际,配套建立并完善了区域管理责任制度、班组安全风险评估预警制度、新兴领域的安全监管制度及党管安全责任制度,构建了覆盖全员、全流程、全业务板块的安全管理体系。大到公司,小到班组,每个机构、每个岗位、每个员工,都有明确的安全责任制度。在制度执行上,公司加大月度考核和责任追究力度,每月组织考核组对照制度规范,严格考核各层级、各岗位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并与绩效工资挂钩,同时附带执行一票否决,只要在落实安全责任上出了问题,一律取消其晋升职务、选优评先资格,实现以制度管理人,以责任约束人的管理格局,保证了安全制度层层传递不衰减,安全措施严格落实到现场。

中煤平朔公司党委也充分发挥党的政治、思想、组织和群众工作优势,明确党组织在安全生产中的定位,对照党管安全责任实施意见和考核办法、党管安全目标管理、安全宣传教育、安全文化建设等规章制度,深入落实党管安全“六大责任”。公司在基层厂矿、车间、班组设立了170个党员安全示范岗,创建了1340个党员安全责任区,广泛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一帮一和一帮多结队联保等活动。工作中,党员挂牌上岗作业,以点带面,用自己的模范带头行动带动身边职工实现自保互保,形成了责任区党员无事故、职工作业无违章、设备无故障的良好局面。

察言观色除隐患,班前会把好头道安全关

中煤平朔井工二矿综采队职工小刘因家庭琐事和媳妇闹矛盾,心情烦躁。班前会上,眼尖的班组长发现了他的异常。得知原因后,班长劝他调了班,并随他一起回到家里,耐心细致地做起了小两口的思想工作,向他们讲明了带情绪上岗的危害性。最终,矛盾化解了,小两口对安全生产有了更深的认识,妻子也更加重视小刘的工作了,还主动配合矿上当起了安全协管员。

人的心理因素、健康状态都会直接影响安全生产,安全教育人性化就是“以人为本”管理理念的最好体现。

中煤平朔在强化安全措施的基础上,坚持依靠职工,以人本管理、人文关怀为纽带,用心做细做实“人”的工作,一改“严管重罚,以罚代教”的管理手段,发挥文化软实力作用,从思想深处唤起职工对安全生产的高度重视,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公司借助班组建设这一平台,将梳理排查冒险蛮干的“大胆人”、急于求成的“草率人”、投机取巧的“懒惰人”、心神不定的“忧愁人”等“九种人群”和安全宣教作为班前会的重点,通过察言观色,做好职工身心调适工作,及时排除事故隐患,严把安全上岗头道关。公司基层单位以创建本质安全型班组为目标,充分发挥班组在安全管理中的作用,在班前会上不折不扣落实“六必讲”,即:必讲上一班安全情况和遗留问题,必讲对遗留问题的处理意见,必讲当班安全技术措施,必讲跟班干部的主要责任,必讲特种作业人员岗位要求,必讲可能发生问题的应急处置意见,侧重做好“手指口述”和岗位红线的抽查;班中重点开展查找低标准、老毛病、坏习惯、临时观和狠反麻痹思想、松懈情绪、“三违”行为及各类事故的“四查、四反”活动。通过强化班前、班中安全教育,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确保班班都实现“系统无缺陷、管理无漏洞、设备无故障、安全无事故”的“四无”目标。

在安全宣教上,中煤平朔更注重用亲情感化督促职工自主保安,通过“开门式”交流、“闭门式”沟通、“家庭式”促膝谈心、“走动式”跟踪教育,把职工思想情绪调整到工作的最佳状态,为安全生产疏通思想障碍,使每位员工都能对企业产生一种“家”的亲情和归属感,增强共建平安和谐企业的责任心。目前,给职工过生日、征集亲情寄语卡片、邀请职工家属参与安全协管已成为中煤平朔一项固化的安全文化活动。此外,公司还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员工不安全行为手册》、《岗位安全红线》等宣传资料印制成小手册,让职工放在口袋中随时翻阅学习,这种随时随地的安全宣教,也被职工们亲切地称赞为“口袋文化”。

勤检查严考核,老师傅带头学规章 刘师傅是拥有30年工龄的老矿工了,有着丰富的矿山采掘设备维修经验,还连续几年被公司评为安全标兵,车间的大活儿、难活儿、急活儿,都有他忙碌的身影。不过,最近刘师傅更忙了,每天不仅要手把手帮带年轻职工,还要在工余时间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操作应知应会、岗位安全红线等内容,为的是保证自己和车间职工都能顺利通过公司组织的“每月一考”,不给单位拉后腿。 安全管理是一项耐心细致而又持之以恒的工作,时紧时松、有轻有重的管理是造成管理漏洞、导致事故发生的根结。因此,安全管理需要常态化。 中煤平朔把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作为实现安全管理常态化的主要抓手,将岗位达标、风险预控体系、党管安全、职业健康纳入标准化考核,采取每月不定时进行一次动态检查、一次静态考核以及组织安全小分队随机抽查的方法,加大安全质量标准化验收和领导干部日常下井带班、特别是节假日值班带班的检查力度。对考核不合格单位除给予处罚外,还组织其到优秀单位观摩学习,请被罚单位与被奖单位负责人分别做表态发言和经验介绍,以此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促使各单位职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达标准化。中煤平朔安太堡露天矿、安家岭露天矿、井工一矿达到2012年国家级标准化矿井,井工二矿、井工三矿达省一级标准化矿井的基础上,今年,公司又投入10多亿元大力推进露天采掘工作面、干道、挡墙、井下运输大巷及车间标准化建设,力争使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科技保安是中煤平朔安全管理常态化的又一着力点。公司与各大科研院所、学术单位长期开展课题研究,不断提升矿井科技水平。2011年8月,中煤平朔井工一矿顺利建成我国最大的煤矿井下永久避难硐室,并成功通过48小时载人试验。当月26日,全国煤矿井下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推进会借此机会在平朔召开。会前,国家领导人专程视察了井工一矿“六大系统”建设情况,对中煤平朔的安全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目前,该公司三个露天矿已全部启动运行卡车防碰撞系统,其中安太堡矿、安家岭矿卡车调度系统已取得显著效果;三个井工矿全部建成井下避难硐室,其中井工一矿拥有集调度指挥、监测监控、分析决策于一体的智能调度指挥中心、工业电视系统,井工二矿建成了运输和提升集控系统、电力安全及主扇风机监控系统、胶带运输机光纤测温保护系统;井工三矿拥有皮带抗灾系统、三维数字化矿山平台等。一系列科技保安成果的成功运用,为中煤平朔的转型跨越发展奠定了安全稳定的环境基础。

“安全是最大的政治、最重的责任、最核心的利益,直接考验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担当能力,是企业应尽的最大社会责任”,这是中煤平朔历届领导班子的共识。有了抓好安全工作的力度和决心,有了安全管理的好经验、好方法和好措施,中煤平朔一定会沿着安全发展的良性轨道,稳健驶入灿烂辉煌的明天。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