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高端制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高端制造
 

2013年6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郑州快速公交申报联合国CDM项目获通过首笔收益91万欧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周存学

郑州快速公交申报联合国CDM项目获通过

近日获悉,“郑州快速公交系统(BRT)工程”申报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简称CDM)项目已获得成功,首笔收益91万欧元。郑州快速公交于2009年5月28日正式通车运营,到今年5月28日,已经整整运营了四年。

快速公交系统具有设专用道行驶速度快、车型大运送乘客多、运输效率高,较常规公交车辆运送乘客人均能源消耗少,相对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特点。根据联合国CDM执行理事会认可的由瑞士格鲁特博士研究开发的《快速公交系统项目基准线方法学》,可以通过BRT系统车辆运送乘客数量、燃料消耗等数据与常规公交车相应数据的对比,计算出二氧化碳气体减排量。这些减排量经过联合国CDM执行理事会核准签发后可进入国际碳交易市场进行交易。

郑州市在筹建快速公交系统的时候,就开始与《快速公交系统项目基准线方法学》发明人格鲁特博士的咨询公司合作,委托该公司对郑州快速公交系统进行CDM项目的开发、申报、审定、核准、签发工作。

2009年1月,郑州与瑞士格鲁特咨询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委托该公司担任业主代表、咨询方、项目开发方和顾问,并在该项目产生的温室气体减排量(简称“减排量”或“CERs”)担任买方。经过多轮商谈,2009年11月,郑州与瑞士格鲁特咨询公司正式签署《核证减排量购买协议》。

2009年6月,郑州正式向国家发改委申报该项目。2010年1月,河南省发改委有关部门参加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专家评审会,该项目顺利通过评审,于2010年3月正式批准备案。在收到发改委批准文件后,即向联合国CDM执行理事会进行申报。

2009年11月,联合国CDM执行理事会委派CDM项目审定机构来郑州市进行实地考察、核实及认证。2011年9月,该项目正式在联合国CDM执行理事会注册。2012年9月,联合国CDM执行理事会委派核证机构来郑州市对项目的减排量进行核查,对快速公交系统运行情况及各类基础资料进行了3天认真细致检查核对。

2013年1月,第一笔(2011年7月—2012年7月)核证减排量116155吨由联合国CDM执行理事会正式签发,这些减排量可以正式进入国际碳交易市场进行交易买卖。根据郑州与格鲁特咨询公司《核证减排量购买协议》,每吨核证减排量(简称CERs)为8欧元。在按规定由联合国CDM执行理事会扣缴2%之后,剩余的CERs共计收入910656欧元。这样,在扣除前期由格鲁特咨询公司垫付的“项目设计文件编制费、项目年度检测费、联合国CDM执行理事会的审定费、核证费、注册费和签发费”等项费用后,净收入693651欧元,按当日汇率折合人民币557.28万元。

目前,郑州与格鲁特咨询公司密切合作,正在与“亚洲开发银行”谈判2012年7月到2017年1月的核证减排量的购买事宜,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完成,等待亚洲开发银行董事会研究最后确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