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金融投资
 

2013年6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道“并购”
撤单企业或带病入市专家称或成A股“定时炸弹”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青松

借道“并购”撤单企业或带病入市专家称或成A股“定时炸弹”

269家企业撤单,这一数字最终定格在证监会最新的IPO申报企业情况表上。

随着证监会正式宣告第二轮IPO财务专项检查自查报告全面结束,业内人士纷纷猜测IPO何时重启。然而,并没有多少人关注那些因各种原因选择离开IPO之路的排队企业。

“选择离开,并不意味着放弃。”财经评论人士一语道出了200余撤单企业的真实现状。

拟上市企业撤单背后

第二轮IPO财务专项检查自查报告终于全面结束。证监会最新的IPO申报企业情况表显示,今年以来已有269家企业终止审查。

对于高达三成的企业撤单,业内人士给出了自己的解释。

财经评论人士许江涛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当一部分拟上市企业是在“临门一脚”时选择撤单,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日前证监会对虚假上市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

“如对万福生科、天能科技等的严厉打击,在资本市场造成很大的震慑效应,一部分心存侥幸的企业担心今后被证监会查出问题后,像目前部分被曝的企业一样引发轩然大波。”

“与其将来被监管层发现后被罚款甚至退市,不如知难而退。”许江涛说,“选择退出肯定是经过慎重选择的。像有的企业排队已达二三年之久,企业本身为上市付出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对资本市场抱着很高的希望。此时退出,肯定有其自身的现实考虑。”

“还有一点就是相关保荐机构如平安证券、民生证券、南京证券相继受到严厉处罚,众多券商风声鹤唳。在此特殊的背景之下,相关的拟上市企业会相当谨慎。”许江涛说。

欲借并购之手登陆资本市场

“选择离开,并不意味着放弃。”许江涛一语道出了200余撤单企业的真实现状。

记者发现,一些撤单企业的视线并没有离开资本市场,转而选择“曲线上市”,以便搭上资本市场的大车。

而“曲线上市”的方式,便是通过被已上市企业并购的方式实现登陆资本市场的梦想。

近日,恒顺电气发布公告称,拟以每股7.03元的价格向盐山县海英特合伙、赵德清等发行不超过6548.36万股的股份,购买河北沧海重工99%股权,全资子公司恒顺节能拟向赵德清支付现金购买沧海重工另外1%股权。被收购对象沧海重工曾是一家拟上市公司,在最近的IPO专项财务核查中正式撤单。

《中国企业报》记者还发现,2011年上市的恒顺电气保荐人为兴业证券。同时,沧海重工的保荐人也为兴业证券。

有资料显示,仅今年以来,至少有5家折戟IPO的企业通过被收购或借壳上市。时光往前追溯:此前两次折戟IPO的中技桩业借壳ST澄海;2009年折戟创业板的上海同捷科技今年初已被成飞集成收购;曾多次冲刺IPO未果的山东金创,拟由山东黄金收购其控股股东金创集团,实现间接上市;吉安集团借壳山鹰纸业上市;天津滨海水业集团借壳*ST四环上市。

有分析指出,主动撤单企业大都存在问题,即使曲线上市以后也不会合格。当把这些问题企业收购进上市公司,等于埋下一颗定时炸弹,给市场埋下隐患。长此以往,A股的根基岌岌可危。

许江涛认为,通过被上市公司收购上市,IPO闯关失败的撤单企业即可转嫁包装成本,从而损害投资者利益。因此,监管层在声势浩大地打击IPO造假、为IPO把好关的同时,也要为上市公司的收购把好关,以防止有问题的撤单企业打“擦边球”。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郭凡礼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部分撤单企业都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业绩难以获得持续增长,未来恐会发生业绩变脸。“这既是企业撤单的理由,同时也是上市公司以及投资者的担忧所在。”

宜大力发展债券市场

上述问题涉及数量众多的撤单企业何去何从,也是业界极为关注的问题。

郭凡礼对《中国企业报》记者分析,“从现有的融资渠道来看,新三板受限于规模而融资能力有限,除非国家继续对其扩容;海外上市成本高而且资源有限,创业板、中小板拟上市企业力不能及;而借壳上市同样成本高且短期内难以获得融资;至于并购则会导致原有控股权的丧失。”

因此,有业内人士预计,除了“曲线上市”的撤单企业,仍会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坚持IPO的“独木桥”之路。

郭凡礼表示,撤单企业未来卷土重来的几率还是很大。“从目前来看其它的融资方式并不能很好地解决撤单企业的融资需求,而选择其它方式,如上新三板、海外市场等,就意味着原先投入的咨询费、审计费等费用全都打了水漂,而且还要重新准备资料,这对于已经被掏空了的企业来讲无疑是非常沉重的负担。”

然而,如果二百多家企业卷土重来,财务专项检查的效果可能大打折扣。

对此,郭凡礼建议监管层对撤单企业进行相关的培训,“要完善整个金融市场,让审计师、保荐机构等能够各司其职,只有各方真正地做到互相监督才能防止违法违规的问题出现。”

对于未来撤单企业的出路,许江涛还建议,要防止撤单企业尤其是有问题的撤单企业带病上市、借壳上市,一定要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如大力发展债券市场。

“在目前形势下,撤单企业目前最好的方式或许是发行企业债。虽然我国债券市场规模还相对较小,但国家既然要进行金融多元化改革,债券市场必然是改革的主要领域之一。”郭凡礼也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