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金融投资
 

2013年6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规范的IPO需监管者自身革命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敏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规范的IPO需监管者自身革命

6月7日,第四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终于启动。自2009年以来,证监会已经启动了三轮的IPO改革。本次证监会就推进新股发行改革公开征求意见,拟进一步提高新股发行定价市场化程度。IPO启动为什么这么难?这次又面临什么样的难题?重启IPO对企业意味着什么?带着这些问题,《中国企业报》记者专访了中国政法大学资本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

中国股市的根本问题

在监管者本身

《中国企业报》:您认为这次IPO启动又面临什么样的难题?

刘纪鹏:严格说来,中国的新股发行制度表面上是一个简单的IPO制度,实际上是暴露了中国证券监管体制中一系列深层次矛盾,这次只不过集中爆发了。要解决它,必须要从治本的角度,必须要从系统的观点一揽子解决,如果仅仅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还会有第五次,第六次重启。到那时,中国股市的机遇就会错过,会发生一系列问题,也解决不了实质性问题。

没有抓住根本,是最大的问题。

《中国企业报》:您认为根本问题在哪里?

刘纪鹏:中国股市的根本问题在监管者本身。监管者本身受两种情结的困惑,导致市场中存在一系列的问题。一个是行政审批权,监审不分,恋权;一个是表面上每回搞市场化,但却抽掉了供求关系,没有供求关系的市场化是伪市场化。

现在市场化还是建立在巩固行政审批体制上,每次过会进入小门两三个企业,关门搞市场化。两种情结是中国证监会本身的问题所在。正是由于这两种情结,使得他们每次改革的时候总不肯对自己进行改革。

再看一下,中国股市上,华锐风电这么大的问题,谁做的保荐人?谁是券商?是安信证券。中国股市上有两只分别为一角钱和两角钱一股的股票,一个是紫金矿业,一个是洛阳钼矿。把市场都搞乱了。谁能有这么大的权力呢?还是安信证券。安信证券何许人也?是中国证监会自己办的证券公司。今天为止,它的最大股东仍然是投资者保护基金。

中国投资者保护基金2005年成立迄今为止8年了,8年没有保护一家投资者,却把钱拿去投资证券。证监会下面现在打着保护投资者名义的各种公司,各个交易所下面办的各种信息公司,又投资地方的四板市场,钱越来越分不清楚了。

而更重要的是监审不分。这些机构出了问题后,审批的和监管的都是一家人,他能深究保荐人和承销商的责任吗?不能。所以说,中国证券市场今天的下跌绝不是欧美发达国家QE政策退出造成的。人家下跌你下跌,人家上涨你不上涨,还跌,这怎么解释呢?

可以说,这个市场已经沦为没有公平和正义的市场,解决这些问题,光靠又一次IPO,还是不痛不痒,亮点不是很多。

建立真实供求的市场化

《中国企业报》:证监会就推进新股发行改革公开征求意见,拟进一步提高新股发行定价市场化程度。专家认为,新一轮新股发行改革应加强信息披露,监审分开,平衡投融资者利益。您怎么看?

刘纪鹏:要监审分离,保留否决,下放发审,彻底在中国取消发审委。发审委是旧体制的延续,他们只要权力,不负责任,应该立即取缔。同时,把核准的权力下放到交易所,只做程序性审核。让保荐人和券商真正负起责任来。小问题行政警告,中问题经济处罚,大问题用刑事手段解决。

最后就是要放开,要真实供求的市场化。证监会小门的市场化都是伪市场化。把一级市场IPO的价格压下来,现在中国证券市场不是承受不了IPO,是承受不了带病IPO,一级市场IPO的价格压下来,二级市场股民才能挣到钱。

《中国企业报》:启动IPO对企业有什么好处?目前仍有数百家企业准备冲刺IPO,如何才能成功IPO?

刘纪鹏:显而易见,通过发行股票,企业能融到钱。融资成功,企业就不用承担银行方面的系统性风险,股民能够参与企业的治理结构。但在市场扭曲的情况下,打通渠道,找关系才能成功IPO。规范状态下的IPO现在还不具备条件。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