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金融投资
 

2013年6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债期货蓄势待发
专家称上市利于价格发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敏

国债期货蓄势待发专家称上市利于价格发现

国债期货上市已如箭在弦上,让业界充满了更多的期待。有专家指出,国债期货的推出,不仅仅对证券期货市场和人民币国际化带来重要影响,对于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促进国债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何众志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特意提出要加快国债期货上市的进程。他认为,“国债期货的推出对利率市场化和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会有很大的推进作用。”

何众志说,国债期货的推出,对银行来讲,银行风险管理工具就有了,对于其利率风险,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等等,首先就有一种衍生工具,通过买进卖出,对风险实施有效的管理。

而且,国债期货的推出,会大大改善现在的国债市场交易不活跃的现状,国债市场的交易规模会有显著提升,国债价格会在频繁的交易过程中得到发现,这个价格就是真正的满足供需双方平衡的市场利率价格,从而靠市场手段自然实现利率市场化。

无独有偶。在6月初举行的国债期货专家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为,上市国债期货有利于促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目前国债期货上市条件已经成熟,市场需求迫切,应加快推进。

专家认为,国债期货作为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有利于促进国债发行、降低国债运行成本和提高市场流动性,有利于债券市场的整体发展和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

当前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规模巨大,国债期货能够为管理者提供一个低成本的风险管理工具,避免现货资产频繁大量买卖给市场带来的冲击。同时,随着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化,商业银行之间的竞争将转为定价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的竞争,这要求商业银行必须积极主动地进行利率风险管理,对国债期货等避险工具的需求也会日益强烈。

何众志认为,在国家层面上,金融制度的审慎稳健是可以理解的。但从企业融资的需要来看,尤其是民营企业,现状是需要加快金融市场化的步伐,比如利率市场化、放松监管、金融产品创新、非银行机构的大力发展,逐步形成一个比较完善的市场化的竞争机制和体系。

另外,非银行金融机构应该大力发展,如对冲基金、私募股权、保险信托等等,发挥它们在金融市场化进程中的作用与功能。最后,中国的投资理财市场需要规范,现在中国的理财业务更多的是一种销售和抢占市场份额,缺少理财产品的科学设计和规划以及投资分析的专业服务,这方面的金融服务将在未来中国金融市场得到迅速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