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金融投资
 

2013年6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本项目对接难破局

金融盛宴背后现冷潮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艳蕊

金融盛宴背后现冷潮资本项目对接难破局

专家指出,很多项目其实并不成熟,而且根本不了解金融市场、不了解自己适合哪种资本,只是盲目地找资本,其实,成功率基本没有。王利博制图

刚刚落下帷幕的成都财富论坛吸引了很多金融资本和项目。与此同时,围绕此次财富论坛的各种外围圈子的金融资本项目对接会也是此次财富论坛的一个亮点,但《中国企业报》记者在现场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中国的金融资本市场仍存在误区,这些误区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金融项目资金的实际对接。

热钱回流美国

影响中国资本市场

被誉为“把握世界经济走向最清晰和最直接窗口”的财富全球论坛,此次向全球资本推介中国西部,然而,却并未阻止资本回流美国。

对此,大中华购物中心联盟主席助理、中企资本联盟副秘书长柏文喜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专访时指出,成都财富论坛让全世界的资本聚焦中国,资本盛宴的背后,我们不能忘记资本的本性和它对社会秩序的改变以及背后隐藏的危险。

柏文喜指出,首先,资本的本质是以攫取最大利润为目标的资本化的货币,哪里能够实现这个目标,资本就会流向哪里,贪婪是资本的基本特征。

其次,成熟的市场经济是一个法制框架下的大企业主导的社会形态,大资本对一个国家的社会秩序乃至国际社会秩序都有着强大的影响力,不断挑战着政府治理社会的智慧和能力,把握好借助大资本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和限制大资本对创新活力、社会公正的负面影响之间的平衡关系是对现代政府的严峻考验。

谈到热钱回流美国的主要原因,柏文喜认为,是美元量化宽松政策结束预期,美元利率呈上升趋势,美国国内获利机会增多所致。

柏文喜建议,既要以稳定的法律环境、政府服务和产业发展机会吸引并分享国际资本流动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也即各地政府的招商引资、招商养商活动),又要策略性地降低对单一资本和国际资本的过度依赖,保持实体经济的自身健康运行。

资本项目对接盲目性大

参加财富全球论坛的独立经济学家、中企资本联盟主席杜猛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项目其实并不成熟,而且根本不了解金融市场、不了解自己适合哪种资本,只是盲目地找资本,其实,成功率基本没有。

“做投融资要学习,不学习的人,没法进入投融资市场。”杜猛指出,“因为不了解金融市场,你就不懂得如何去对接,项目对接的第一件事是认知。”

“天津有一个星耀五洲项目,设计之好、规划之完美令人赞叹,”一直以来有着“地产斗士”之称的杜猛,也是投资界知名实战派,他用一贯的理论分析方式向《中国企业报》记者介绍,“这个项目质量不错,宣传攻势也到位,开发商很用心,地方政府也支持,但是,在融资时就是不成功,主要就是其自身条件并不具备、不符合资本的要求,不符合融资条件,中国有2000多个金融产品,这个项目几乎不符合任何一个具体产品的要求。投资首先要研究项目本身,这个项目由什么人来投资呢?你得找到适合的金融资本。”

“我们都知道金融业有五大板块。”对于这金融五大板块,杜猛有着他的解读:“中国的资本市场,总资产约151万亿。怎么去融资?融资你是跟真正的资本高手过招,最聪明的人在资本界。咱们国家的金融总资产中117万亿是银行总资产。银行业仍然在中国资本市场占有霸主地位。第二板块是保险,目前已经是人们密不可分的金融产品;第三板块是国有资产管理,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是8万亿,加地方国有资产管理公司至少有10万亿左右;第四个板块是资产类中小综合类金融企业,就是小型的担保公司、小型的投资公司、小型的财务公司、典当公司、拍卖公司等,包括私募股权,全国私募股权基金总共3200亿。通过这短短几年,PE发展非常迅速。”

“第五个板块是信托。中国的证券公司相当于投行,可他又不是投行,我们国家的投行,干了一件事———玩股民的钱,他不是帮企业成就一流的水平,实际是帮企业包装和粉饰,这种是没有任何信任度的投行。资本主义灵魂是信托,是信用,没有信用,何谈信托?信托及其他金融机构共计15万亿。”杜猛指出,投融资一定要了解哪一种金融产品适合投资,“有些项目,实际上根本不具备上市公司投资的条件,而如果是想到央企融资,则一定要了解他的投资战略、投资方向。”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