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论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论衡
 

2013年6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评

来源:中国企业报  

微评

中国企业当补知识产权保护课

据中山大学管理学院15日举行的第二届国际商务论坛透露,目前我国40%的企业都遭遇知识产权侵权,与会商界代表呼吁政府立法保护知识产权。(6月16日《南方日报》)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知识产权制度建设因起步较晚,难免存在着一定的缺陷。国外企业的商标意识非常强,一旦认为产品有可能进行大规模扩张的时候,就先注册商标。而我国很多企业则刚好相反,都是先做起来,然后再注册商标,当企业规模发展起来后,就容易出现商标的困惑。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表明党中央、国务院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坚定决心。企业的当务之急是赶快补上知识产权保护这一课,真正把知识产权当做自己拼搏市场的基点而不是点缀,只有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做好,企业才能走得更远。(团风蔡红东)

数据造假根子不在统计部门

国家统计局在其官方网站曝光广东省中山市横栏镇在工业企业统计上弄虚作假———初步核查71家工业企业发现,工业总产值为22.2亿元,虚报62.9亿元。(新华网6月15日)

客观地说,我国对数据造假的治理不可谓不重视,但收效甚微。在众多治理数据造假的措施下,各地上报数据造假依然频繁发生,有调查发现,全国仍有不少市、县、区通过成立“统计改革小组”或印发文件的方式,对企业直报数据采取行政干预。有调查显示,领导干预是统计数据失真的首要因素。道理很简单,假的统计数字能证明官员的政绩,数字的好坏直接影响官员的前途。统计数据打假其实根子不在统计部门身上,而在于“官出数字,数字出官”的功利逻辑和定位混乱。“数据造假”,不能把板子都打在统计部门身上。(信阳朱四倍)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