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区域
 

2013年6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要让企业在新型城镇落户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要让企业在新型城镇落户

北京长阳城镇化样本,向我们提出一个重要话题,地卖光后怎么办?

近十年来,长阳作为一个发展快速的经济核心区,创造了“长阳模式”,其成功依托的是北京市的空间发展需求和大量外部资源的导入。其模式形成,有其必然性。

随着城镇化的深入,长阳镇逐渐意识到城镇化后续发展动力不足,必须适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出一条适应“新四化”要求的新型城镇化的内生发展道路,由此提出了“长阳模式二次飞跃”设想。二次飞跃关键在于区域经济从外生向内生发展的转化,硬实力建设与软实力打造同步推进,有效激活内部资源。“如果能达到这个目的,各类企业就能充分活跃起来,GDP增长、包括生活水平都是会比较高的,便可能完成了长阳模式的转型。”

生根计划从区域经济学发展的角度来讲,是一个创新,因为中国的区域经济发展总体是存在着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型阶段。房地产、基础设施都搞完之后,接下来每一个城市、每一个地方都需要回答一个问题,这些人来了以后怎么产生一种聚合效应、一种创新效应,产生物理化学作用,产生生根的作用。如果楼盖起来,没有人住,成为“空城”、“鬼城”,这样的城镇化便是失败的。

城镇化与企业现代化是密切相关的。使企业在这里生根,这可能是未来二十年新型城镇化最核心、最本质的所在。因为每个城市都是招商引资传统的那一套,但是没有人,或者比较少的人来研究企业生根的问题。这种城镇化是空的,实现了不如不实现的好。

“企业也是产业”,让买楼的人在长阳落地生根,面临的问题就是让产业项目落地,成为一个实体经营,这是生根的重要基础。随着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和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从连续多年高速发展的基础上逐步进入下一步常态发展期,城市化进程中一些共性问题开始在长阳镇显现,区域功能单一,后续发展乏力,产业导入困难,社会管理复杂等问题从某种程度上将会影响城市建设发展的脚步,长阳的状况便是中国楼市的状况。我们期望有更多的地方在深入分析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的计划,努力走出一条城市化、产业化、信息化、国际化四化融合的新型城镇化道路。而要实现这一发展设想,破题的关键就在于产业项目落地和高端人才的聚集,也就是让高端企业和高端人群落地生根,是我们现阶段走新型城镇化道路急需解决的重要命题。

当然,办企业也不能走工业化的老路,如果为了GDP,到处弄得乌烟瘴气,最后人也留不住。所以,第三产业发展水平的高低,社会发展水平的高低,生态水平的高低是最后的竞争力,要把这个留住就需要使企业升级,社会升级,使生态升级。

长阳的生根行动计划是一个带有开创意义的计划,我们期望它早日成为现实。而不仅仅是说说而已。如果以一些本来就不准备实施的空想来吸引人眼球,以推动楼市的表面兴旺,那就成为一个坏的样本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