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调查
 

2013年6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市交通委已经接到个别出租车企业提高承包金的反映,并约谈企业责令其整改。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力度,严肃追究企业的主体责任,确保调价收益全部归司机所有。

北京出租车调价后疑暗涨份钱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郝帅

北京出租车调价后疑暗涨份钱

6月10日起,北京市出租车开始调价,新的价格标准为3公里以内13元,基本单价每公里2.3元。

虽然相关部门称出租车司机将获得此次调价的全部收益。但一些出租车司机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虽然在收入上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有的出租车公司采取了直接或变相提高份钱的方式来分享价改收益。

发改委:出租司机获得全部调价收益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员李素芳日前对调整方案进行解读时说,正式实施的租价调整方案,综合考虑了听证会参加人及社会各方面意见,兼顾乘客承受力和驾驶员增收,选择了调整幅度相对较小的2.3元方案,并将提前4小时以上预约叫车服务费,由听证方案中的每次8元降低为每次6元。

李素芳表示,调价方案坚持政府、企业、司机、乘客四方共担原则。乘客每次打车支出有所增加,按当前北京市出租车平均运距测算,乘客每运次平均增支约3.3元。驾驶员多劳多得,获得全部调价收益,按当前运营数据测算月均增收1400元左右。企业承担计价器改装等费用,逐年增加驾驶员社保等费用。政府在继续承担部分临时性油补的同时,将加大调度站、扬招站及相关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投入和运营费用,强化监管,提高出租车整体服务水平。

据悉,此次北京市出租车价格制定过程中,采取了多种途径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共收到意见建议322条,涉及价格标准、电招服务、计价器功能、扬招站设置、出租车进场费、黑车治理、交通管理和行业监管等多方面。

李素芳说,针对这些意见建议,北京市政府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讨论,要求有关部门逐条研究,并在工作中加以落实。“打车难”是综合性的问题,综合性问题的解决需要综合施策配套推进。北京市下一步将陆续出台有关“份钱”、“打击非法运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考核办法”等相关政策措施。

司机:份钱不同程度暗涨 “全北京有将近7万辆出租车,要分批换表,换了表的才能调价,我们公司还没轮到去换表,所以还不能调价。”6月14日,还未进行计价器改装的万泉寺出租公司司机王师傅告诉记者,“虽然打车费用涨了,但公司随之也涨了份钱,所以调价的效果没有那么明显。”

王师傅告诉记者,针对新接车的司机,公司每个月涨了600元的“份钱”。而这个“新”并不仅仅指在调价后才接车的司机,半年内接车都在涨份钱的范围之内,“我是去年12月底接的车,依然在此次涨份钱的范围之内。”

不仅如此,到指定的地点保养和维修车辆,使得很多司机怨声载道。而记者调查后发现,这种规定司机必须到出租车公司指定的地点进行相对于其他地方收费较高的保养和维修的行为,在很多公司都存在。“我们每个月涨了200元,公司的说法是保险有一定的变化。”同一天,北京规模最大、拥有上万辆出租车的银建公司司机郭师傅这样向记者表示。

关于保险,每家出租公司的规定不尽相同。王师傅告诉记者,“我们公司就给车上了交强险,其他的一概不管。每次开会的时候还动员我们自己掏腰包上其他险种,1年起码要1千多元。有一部分人按照公司的动员做了,但我认为这应该是公司去做的,所以我没上。坦白说,就是因为保障不够,所以遇到雨雪等天气恶劣、路面湿滑的情况我就不出车。我身边有很多朋友也是这样,这也是一到天气不好的时候就格外难打到车的原因之一。”

为了验证上述说法,记者以有意接车的司机身份联系了某正在招聘司机的出租汽车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需要有北京市户口和经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考核并取得合格证书才能申请。而关于记者问到的出租车承包金多少、是否有增加等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等取得合格证后再来问。”

交通委:已约谈部分企业并令其整改

由于保障有力,即便是涨钱,某出租公司的赵师傅也欣然接受,“我的车是1个人的大班,每个月涨了700,公司给我们的说法是保险费用有调整。但我所在的公司在保险方面的做法跟绝大多数出租公司不一样,很多公司就上交强险。但我们公司上的是全险。同时对司机还有另外的附加保险,这样开起来就心里有底。”“我们公司是在调价之前就涨了钱,虽然说的是保险费用有调整,但我们心里都清楚其实涨的就是份钱。但由于保障到位,涨也就涨了,我们能理解。”赵师傅这样说。

事实上,直接或变相涨“份钱”一事已经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有媒体报道,北京市交通委已经接到个别出租车企业提高承包金的反映,并约谈企业责令其整改。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力度,对企业提高承包金或者变相提高承包金的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严肃追究企业的主体责任,确保调价收益全部归司机所有。(文中部分出租车司机为化名)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