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调查
 

2013年6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土壤重金属污染图短期难出炉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玮英

土壤重金属污染图短期难出炉

国土资源部正绘制土壤重金属“人类污染图”的消息,在业界一时引起不小波澜。“给公众一种期待,同时,也给公众一种困惑。”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研究员陈能场在电话中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现在最主要的是图谱何时推出来,如果是从2006年就开始做工作,那么图谱推出来的时间应该很近。”“对于这一重要信息如何公开还有待商榷。”一不愿具名相关专家解释说,“可能原本是一个问题,但公开后就会出现10个问题,而后又将有100个问题在等着解决,向社会公开谈何容易?”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06年,由当时的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土资源部共同承担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及污染防治专项工作就已开始,按照当时的时间表,到2008年摸清我国土壤污染状况的“家底”。这项工作总经费预算约为10亿元。

时至今日,这一“家底”仍不为人知。不过,从2012年10月底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透出的信息:按照国务院部署,有关部门历时6年开展了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结果表明,全国土壤环境状况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工矿业、农业等人为活动是造成土壤污染的主要原因。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第四届“中国低碳榜样”发布仪式上指出,中国当前正处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的进程之中,能源的消费总量还会相应地增长,转变传统的高碳发展模式和消费模式,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工业化程度比较高的地区土壤受污染相对严重。”上述专家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这也就是当时启动土壤污染调查工作先从长三角、珠三角、辽中南城市群3个典型区着手的原因之一。

“目前,掌握了一定的数据,局部的,不是全部的,这个工作还没做完。”上述专家坦言。

在第八届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上,工业与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周长益对工业企业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要真正转变发展观念,树立代价意识;第二,要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强化责任意识;第三,要推动建设美丽中国,提升奉献意识。

据新华社消息称,我国正建立涵盖81个化学指标(含78种元素)的地球化学基准网:以1:20万图幅为基准网格单元,每一个网格都布设采样点位,每个点位都采集一个深层土壤样品和一个表层土壤样品。深层样品来自1米以下,基本代表未受人类污染的自然界地球化学背景;表层样品来自地表25厘米,是自然地质背景与人类活动污染的叠加。用表层含量减去深层含量,即得出重金属元素“人类污染图”。

“图谱出来后,就能把土壤污染明确化。”陈能场表示,而且图谱也将对整个产业、食品安全、规划布局等都将产生一定影响。

“图谱公布后,从事粮食生产的企业,会选择到没有污染的地区从事生产,但目前情况看比较难实现。”上述专家认为,环境修复产业将获得大量商机;而一些受污染严重地区的农副产品将来有可能难以销售。

有业内人士担忧,图谱推出后,对于人多地少的中国,是否有能力作出调整或者消除。上述专家表示,一时难以实现,从技术方法理论讲是可以的,但是受到时间和成本的制约,“如果土地污染面积比较大,不可能一步到位做完,而且为治理这些土壤也将花费大量的成本。”

“受污染程度不同的影响,土壤在自然环境下实现修复需要几百年甚至上千年,而且即使付出高成本修复的土地,也可能丧失了土地功能。”上述专家直言。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