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调查
 

2013年6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长中的中小企业如何与银行,尤其是外资银行打交道?太子奶案例无疑给国内企业上了生动的一课。中小企业必须着眼于持续发展策略,主动与银行建立起长期合作的关系。银行也要改变观念,帮扶企业也是帮扶自己。如果银行只考虑风险,最后可能连本钱都收不回。

李途纯再战花旗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青松

李途纯再战花旗

王利博制图

从站在太子奶的立场与花旗银行对垒商场,到作为五仙山公司的证人与花旗银行对簿公堂,太子奶创始人李途纯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这是我和花旗银行的决战时刻,我的其他法律问题都已经解决或是在解决之中,等到这个问题解决了,我个人的法律问题才能全部解决。”李途纯近日表示。

“决战”意味着此前双方已经多次交手,这一次,势必要一决胜负。

“决战”之前数次交锋

事实上,自2007年9月把酒言欢之后,从2008年初开始,双方就进行过多次的较量,几乎每一次的争斗都引发轩然大波。尤其是2010年的“破产与反破产”之争,更是引发企业界、资本界以及法学专家的一场有关“境外破产第一案”的大讨论。

此次李途纯与花旗银行的“决战”根由,还要追溯到4年前的一桩曾经轰动国内的银团贷款。

2007年9月12日,太子奶宣布公司获得由美国花旗银行牵头组织的6家国际财团共同提供的总额为5亿元人民币的无抵押、无担保低息信用贷款。太子奶也由此成为人民币业务向外资银行全面开放后,中西部地区第一个获得外资银行垂青的企业。

然而,在太子奶获得贷款仅仅三个月后,花旗银行迫使太子奶增加30%的利息。因当时太子奶已经启动了海外上市计划,无意与花旗交恶,双方多次协商、交锋,最后太子奶无奈接受上调20%的利息。

2008年5月,花旗又以提前还贷方式迫使太子奶追加担保。不得已太子奶旗下的7个子公司出具了担保;之后,花旗银行又提出要求太子奶提供厂房和土地抵押。其中,就包括引发后来李途纯与花旗银行对簿公堂的五仙山公司三块土地。

出乎太子奶意料的是,在太子奶答应上述要求之后,花旗银行又要求太子奶提前还贷。事后李途纯曾表示,“当时太子奶按要求立刻提前还贷3000多万元,并且提前支付利息1700多万元。”

李途纯认为,花旗银行提前收贷是违反国际规则的行为。

更令太子奶气愤的是,2010年3月30日,花旗银行在《株洲晚报》刊登了一则太子奶海外破产的公告,立刻在国内企业界、舆论界引起一片哗然。

公告显示,中国花旗银行有限公司向开曼群岛大法院申请对太子奶进行清算。花旗银行方面已经于2010年2月22日向开曼群岛大法院提交了呈请,当地法院于4月12日开庭。

太子奶立即提出强烈反对,双方针锋相对,公开宣战。太子奶还公开揭露花旗银行的种种违约违规行为。

最后的决战?

在花旗提前收贷、增加抵押的要求下,为“上市”而委曲求全的太子奶虽然一再妥协,但并没有阻止花旗银行的脚步。

在将五仙山公司土地抵押给花旗银花仅仅5天之后,2008年10月,花旗便在北京高院提起诉讼,要求太子奶提前偿还全部贷款。随后北京高院冻结了上述土地使用权。

2009年10月9日,五仙山公司湖南岳阳市中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撤销花旗银行的抵押登记。2013年2月27日,岳阳市中级法院终审判决花旗银行败诉。花旗银行随即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起诉太子奶、五仙山和李途纯,请求最高院将案件发回重审。

于是,关于五仙山公司的土地,此次双方再一次交恶。

这一次,李途纯不再沉默,作为被告、同时作为证人的他义愤填膺地指责花旗银行在五仙山抵押过程中“存在欺诈”。

李途纯在陈述中指出,在没有五仙山公司法人代表签字,没有法人代表授权,没有股东会、董事会决议的情况下,主合同当事人双方串通,骗取、伪造保证人的全部资料,并张冠李戴代替签名,在临湘国土局办好了他项权证。

对此,李途纯律师翟玉华表示,花旗银行要求太子奶把五仙山公司抵押给花旗银行,但未得到五仙山法定代表人王依兰和股东会议的同意。

《中国企业报》记者从相关调查笔录中也获悉,2009年1月,湖南火炬律师事务所曾对五仙山公司法定代表人以及相关五仙山土地担保案负责人作过调查笔录,相关人员均显示对五仙山土地抵押给花旗银行“表示震惊,很蹊跷”。

记者采访花旗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对此事未有评论。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场持续了6年之久的官司,到了最关键的时刻。也是李途纯和花旗银行最后的决战时刻。然而,这场决战似乎短期内无法结束。

如何跳出“零和游戏”

关于成长中的国内中小企业如何与银行,尤其是外资银行打交道,太子奶案例无疑给国内企业上了生动的一课。

李途纯曾表示,2007年太子奶受到大量商业银行的追捧,其中花旗银行最为积极。花旗银行北京分行的两位行长曾追着他到海南、深圳,要求太子奶接受其贷款。而无抵押、无担保、低息、长期,高达5亿的贷款,这对任何缺乏资金的中小企业来说都是梦寐以求的事情。

事实上,记者发现,为了及早打开中国市场,外资银行的门槛这几年在不断降低,渣打、恒生、永亨等外资银行近年来都在力推无抵押信用贷款,也不断地简化贷款手续。

然而在贷款仅仅过了几个月,花旗银行就接连向太子奶施压。

奶业专家王丁棉说,2008年,全球遭遇金融危机,外资银行为求自保纷纷向太子奶催款,李途纯也因此失去了太子奶的控股权,这种例子在国内企业中屡见不鲜。

王丁棉还指出,当时太子奶借钱融资也是迫不得已,企业要打造新产品、占领市场、扩大规模必须要有强大的资金支持,所以太子奶只好借力银行。食品界特别是奶业和国际私募资金私下融资,很大一部分都是陷阱。

太子奶与花旗的恩恩怨怨,令业内唏嘘。银行和中小企业二者如何跳出“零和游戏”达到互倚互助,探索一条中小企业与银行共赢之路,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专家指出,中小企业由于自身积累较小,从长远看银行仍将是中小企业最主要的资金来源。中小企业必须着眼于持续发展策略,主动与银行建立起长期合作的关系。

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由于信贷风险加大,中小企业的资金供给受到严重影响。如果企业与银行建立起较稳定的长期关系,他们获得银行扶助的机会将会明显增加。

作为银行方面来讲,能不能既防范风险,又更好地支持中小企业?

有分析认为,由于中小企业规模小,内部透明度低,信息壁垒严重,导致银行在进行贷款决策时面临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因此银行贷款非常谨慎。但是,银行不能以控制风险为由,听到风吹草动就“抽资”,这对中小企业发展极为不利。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