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宏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宏观
 

2013年6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神十飞天 中国“智”造再闪耀

来源:中国企业报  

神十飞天 中国“智”造再闪耀

(上接第一版)

衣食住行制造“微表情”

6月14日,《中国企业报》记者发现,诸多企业和个人纷纷通过微博的方式发布了与“神十”的“衣食住行”相关联的“微表情”。

网友云飞扬1966发布微博称:“神十上天,加注的是我们企业生产的推进剂。作为企业的一员,我非常自豪。”

推进剂是火箭升空的动力引擎。江西星火航天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推进剂将“神十”送出大气层,河南黎明化工研究院生产的火箭推进剂为其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由大连化物所研制的肼分解催化剂在飞天过程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每一次神舟飞船遨游太空,都能看到河南企业的身影。这次仍不例外,河南企业所生产的产品全程伴随神十与天宫的“太空之约”。例如:吃有“八珍烧鸡”等飘香“天宫”;穿有神十航天服面窗;住有钢锻件使飞船安全“过硬”。

火箭外壳与大气摩擦温度将达上千摄氏度,保证火箭能承受如此高温而正常飞行的是一种特殊的涂料———耐烧隔热涂料。这种专用涂料是天津灯塔涂料有限公司为“神十”披的“嫁衣”。

“神舟十号”和“天宫一号”都是以时速28000公里以上高速运行的。在它们对接的过程中,联想的ThinkServe服务器不断以创新科技助力中国航天事业。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中国空间站工程的陆续展开,新一代航天器的设计正在紧张进行。联想生产的一批ThinkServer服务器正在载人航天工程各主要研制和试验单位担纲将航天专家的思想转化为设计图纸的重要任务,它们被看做是新一代航天器实现数字化和虚拟化设计的必备工具。

科技创新材料“挑大梁”

从2003年“神五”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杨利伟进入太空至今,神舟飞船已载10人飞天。

值得关注的是,稀土及碳纤维复合材料等科技创新材料运用,为神舟系列助了一臂之力。

稀土是个很神奇的东西,看似不大的一个部件,其中蕴含了无数的科技力量。而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背后,凝聚着几代稀土人的艰辛与努力。

《中国企业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稀土钐钴永磁辐射环是长征2号F火箭所用的制导核心部件,用在火箭控制平台的陀螺仪上,可以自动控制电机的速度,调整火箭的方向,助其准确进入预定目标。此次“神十”在太空遨游15天,将创造中国载人航天飞行的新纪录。

在神舟系列飞船用碳纤维复合材料主承力构件研制任务中,哈尔滨玻璃钢研究院主要承担推进舱承力截锥壳、推进舱气瓶安装支架两个部件。

事实上,推进舱承力截锥与气瓶安装支架是推进舱的关键部件,用于安装变轨发动机、氧化剂贮箱、燃料贮箱及各种管路、阀门等。产品结构重量轻、强度高、精度高,有效地保证了变轨发动机将飞船安全送入预定轨道。轨道舱安装支板用于轨道舱内燃料贮箱、气瓶及电器线路结构支撑件的安装固定,是中国自主研制的大型复合材料航天结构件。

目前,碳纤维复合材料承力截锥壳、气瓶安装支架均为飞船的轻质高性能主承力结构件,其中承力截锥壳是当前中国航天器上使用的尺寸最大的主承力结构件。

神舟十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第二步第一阶段的收官之战,对巩固和完善空间交会对接技术、推动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企业正摩拳擦掌地研发更为高端的科技创新材料运用在空间站上。

除了为此次“神十”提供“外衣”外,西南铝还提供了各种规格的锻件以及部分部位的关键零部件。而据其相关负责人透露,西南铝已经成功研制出更为先进的新型材料,将用于未来的空间站和新型运载火箭。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