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宏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宏观
 

2013年6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QE退出预期升温
中国企业短期仍承压专家称外部环境或得到改善,但最重要的是企业自救。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莹

美QE退出预期升温中国企业短期仍承压专家称外部环境或得到改善,但最重要的是企业自救。

专家指出,QE退出,外部环境得到改善,但最重要的是企业自救。CNS供图

6月4日,美联储理事兼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发表讲话称,若美国经济持续改善,美联储将着手缩减量化宽松规模。另外,美国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称,美联储准备进行评估,并有可能改变大规模货币刺激措施。两位官员的讲话让QE退出预期大幅度升温。

专家指出,虽然还没有正式“退出”,但美联储可能放缓量化宽松的预期已经引发多米诺效应:资金流向开始逆转,新兴市场货币正遭受更为剧烈的抛售潮。而对于实体经济依旧疲软的中国,美联储QE退出,将加剧中国企业资金链紧张,中国企业短期内将持续承压,但美元走强可能带来的人民币汇率优势,中国企业应该加强对美市场的营销与拓展,抓住美国经济复苏的有利时机,大力拓展美国市场。

QE退出与否

对中国经济无太大影响

6月初美国两位官员的讲话让美国美联储QE退出预期增强,随后公布的一系列数据综合显示美国劳动力市场出现回暖。

“就失业、非农就业增长、企业裁员、私营就业等就业数据综合分析,美国劳动力市场出现复苏。美联储的资产规模已扩张至3.3万亿元,为2008年9月危机爆发时逾3倍,因此,美联储全部退出如此庞大的资产规模并不现实,需逐步实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称,在非农就业与失业率数据公布后,市场预期美联储会先缩减其每个月850亿美元的国债购买计划,然后停止购买,并在适当的时候(经济过热)持有到期债券或者抛出债券以回收流动性。QE消退的预期明显增强。

世界银行估算的影响是美国停止QE,新兴经济体的潜在产出可能最多减少12%。事实上,市场已经对QE放缓的预期做出反应。截至6月5日,全球债券基金赎回规模高达125亿美元,这是2001年数据供应商EPFRGlobal有记录以来最高水平。而6月13日,美联储缩减QE预期弥漫亚太市场,日本股市大跌逾5%。在所有新兴市场中,亚洲新兴市场跌幅居前。印尼、菲律宾、泰国、印度股市以及中国A股都高居跌幅前十,印尼和菲律宾股市周跌幅超过7%。

“美国的QE早晚都会结束。对中国的影响取决于我们的应对政策。”潘向东指出,理论上,当具有全球货币发行权的美联储最终收紧货币政策,导致全球均衡利率水平上升,会提高新兴经济体的利率水平,提高资本成本,导致资本投资减少,降低潜在经济增速。

美联储退出QE会在短期内导致资本流动出现波动。“如果应对不好,也可能通过影响国内流动性对金融市场甚至经济产生不利影响。”潘向东认为,“中期来看,美联储退出QE与否,对我国经济不会带来过大的影响。我国经济的中长期增长,主要还是由潜在增速所决定。”

潘向东认为,从目前的经济形势与就业增长看,预计4季度美联储会逐步减少甚至停止购买国债规模,但会继续到期债券再投资行动。如果经济在2014年加速,那么美联储会逐渐通过将持有的债券到期变现的方式来逐步回收流动性。此前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会在中期通胀2.5%、失业率降至6.5%以下时,考虑加息。

业内人士认为,美联储退出,对中国影响最大的是货币政策。因为中国货币发行机制高度依赖于外汇流入,同时,潜在经济增速的下降,加剧了流动性紧缩带来的风险。如果国际套利资本大规模流出,央行的基础货币被动收缩,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将对中国金融系统和经济运行产生加速紧缩的作用。

同时,因资金流出,人民币形成贬值预期,加上中国经济减速的预期,可能使外汇需求大幅上升,进一步加剧金融动荡与经济下滑。中国央行现有3.44万亿美元的庞大外汇储备,对应的24.6万亿元人民币占中国基础货币投放余额的97%,这意味着短期内大规模外汇流失,很有可能造成中国金融体系的崩溃。如果贬值预期形成、资金大规模外逃,将打压各类资产价格,导致日本式的金融体系自我收缩,从而陷入螺旋式下降。

资金链断裂风险加剧

企业短期内或将继续承压

“传统的制造业,现金流不行,比如某大型家电零售企业,库存有2000亿元,这意味着很多家电企业三到五年没有生产产品,中国的实体经济进入非常艰难的阶段。”知名财经专栏作家叶檀指出,制造业不景气的主要原因是行业利润率过低,“绝大部分企业是负利润。”

中国实体经济疲软,受美联储QE3影响,一方面将货币供应的闸门放开将促使更多的资本流向虚拟经济,另一方面美元贬值趋势明显,新兴经济体货币升值压力大增,人民币在即期市场的汇率频频触及涨停,给企业带来诸多困难。

北京宇峰康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张海生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量化宽松带来的汇率大幅波动风险,企业还面临着人工成本不断上涨、融资环境较差等困难,美元订单的利润压缩。加上中小企业从银行贷款审核严、速度慢,公司随时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美联储退出主要影响的是流动性,企业必须注意加强现金流,防止资金链断裂。”潘向东认为。

张海生则认为,尽管退出QE预期升温,但短时间内中国出口企业还会受到影响,大宗产品价格受汇率影响,中间有“时滞”。

但是,也有的企业对QE退出能够相对改善外部环境保持相对乐观。

“订单不足,成本高企,汇率升值三座大山压顶,实体企业难以为继,如果QE退出,意味着美国经济有实质性的好转,事实上改善的是中国经济的外部环境,是有助于中国出口增加的。”北京信美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旭昌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美联储的退出导致美元强势,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甚至造成人民币贬值。这会导致贸易条件改善,出口的竞争力提升,从而拉动国内经济。

另外,潘向东称,美元走强,国家汇率波动性增加,进出口结汇与对外投资等相关的企业应该做好外汇远期套保,防止汇率波动带来的损失。大量持有国内资产的企业,需防范由资金流出、国内流动性不足带来的资产价格波动风险。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资产价格大幅下降的风险。

除了对外部环境的预警,企业自身要通过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品牌知名度、附加值靠技术转型来减少劳动力和生产资料成本。

“QE退出,外部环境得到改善,但最重要的更是企业自救。”张海生认为。

工信部副研究员吴维海则指出,中国企业需拓展融资渠道、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动战略转型;同时,研究美国政策和市场,变更海外战略;加大国内市场和国内资金融通与使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