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3年6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缺乏敬畏之心致安全事故频发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丁是钉 张本

缺乏敬畏之心致安全事故频发

从5月31日到6月16日,不到20天的时间里连续发生了7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这其中既有安全生产专业度很高的企业,也有劳动密集型企业以及涉及公共安全的企业。安全生产事故虽然无法彻底消除,但这么短时间如此高的频率,实在令人难以接受。是什么打开了安全生产事故的潘多拉魔盒?

导致安全生产事故频发的首要祸根是缺乏对生命的敬畏。尽管很多企业把“安全大于天”的口号高悬在显著的地方,但在实际工作中,安全指标常常要让位于成本指标、利润指标、GDP指标、速度指标、效率指标等硬任务。

比如,随着财富的增长和科技的进步,公交车完全可以从“以人为本”的角度提高其安全标准,但发生事故的厦门BRT公交车在采购和生产上却更多是考虑成本因素,而不是生命安全。为了降低成本,内饰采用非阻燃材料,致使大火在10秒钟内烧遍全车;采用内开门而不是外开门设计,致使事故后车门难以打开,乘客无法及时逃生。

并不久远的吉林八宝山矿难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在刚刚发生瓦斯爆炸危险还没有消除时,矿领导居然以“保护煤矿财产”为由,让职工冒险下井,结果导致了二次矿难惨剧的发生。

其次是缺乏对规则的敬畏。如果每个企业、每个员工都能按照安全生产条例或规范去操作,几乎所有的安全生产事故都能够避免。一个有着多年井下工作经验的老矿长曾经深有感触地表示,每当发生一次大的事故以后,就会好长时间不发生事故,因为惨剧带给大家刻骨铭心的印象,每一个细微和隐患都能够被发现和排除;但如果连续几年没有发生大的事故,人们就会对身边的隐患熟视无睹、习以为常、放松警觉,直到再一次发生重大事故。

像江苏燃气公司,本该最有安全意识、最注重安全措施、最有专业安全知识,结果却反被燃气所炸;像中储粮林甸粮库,本来严格规定粮仓每日巡查,每周及每月抽检,抽检率要达50%以上,然而,其用作安全监控的探头,却有好几个都是坏的,在以防火为第一要务的粮库里,却密集矗立着上百个用易燃的干苇草制成粮囤,结果导致了火烧连营的事故。

再次是对职责缺乏敬畏。中国正处在快速的、超常规的工业化进程中,习惯了小生产的农民以正常速度的数十倍、甚至数百倍的速度转变成工人。但他们对现代化大工业生产还缺乏必要的、本质的认识,他们的经验和习惯让他们无法知晓和想象安全事故可能带来的巨大灾难。

宝源丰禽类加工厂的工人从来没有过安全培训,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安全职责的缺失,导致了他们对“锁门作业”的容忍,也让120条鲜活的生命永远离开了他们所依恋的世界。

“举目可见、随手可抓、触目惊心”,国家安监总局工程师黄毅用这样十二个字来形容安监总局安全生产暗访工作组在3个省发现的安全隐患。正是这些举目可见的隐患,造成包括前述6个灾难在内的众多安全事故;正是这些随手可抓的隐患,让安全事故从偶然事件变成了必然现象;正是这些触目惊心的隐患,让更大灾难随时可能发生在我们身边。

但和这些隐患相比,是我们内心对生命价值的漠视和麻木。只有真正重视人的价值超过重视财富的价值,我们才能获得本质的安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