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4版:人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4版            人文
 

2013年6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业并不像想象那么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范思绮

创业并不像想象那么难

2013年的夏天,因为“史上最难就业年”的袭来,而变得异常焦躁。699万毕业生的严峻就业压力,像一座无形的大山一样,压在这些毕业生的肩膀之上,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

然而,创业,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满怀一腔热诚,却在创业路上频频折翼。谁能够给青年创业者保驾护航,插上飞翔的翅膀?

敢于失败

有人说,创业很难,于是望而却步,也有人说,创业其实并不难,但却有太多的失败案例摆在眼前。

其实,“创业并不像想象那么难”。一个创意,一点坚持,就可以走上创业的道路。但最重要的是要有不怕失败的勇气和信心。

明思力中国主席大龙来到中国创业,他的父亲告诫他,“大部分成功的企业家都是先破产了两次到三次,到第四次才成功。所以你先去破产吧!”似乎是调侃的玩笑,但是却深谙创业者的精神。事实如此,大龙先后创办了多家企业,果然破产了几次。他笑着说:“这看上去是浪费了很多时间,但是摔倒了一次再爬起来,就可以把这个看做一个非常丰富的经验,对我后来的企业就很有帮助。所以我的忠告就是这样,敢于失败,敢于再爬起来,不要放弃。”

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所长、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李家华举了这样一个真实的案例:一个中国学生,发现了很多年轻人想创业但是找不到合适的地方,繁华的地方价格太高,偏僻的地方没人去,于是用30万块钱租了一块地,免费提供给青年创业人去那里交流,并在交流过程中,提供电脑与办公桌。由此他们开始创业,最后他起了一个名称叫“新单位”,现在已经获得成功。

需要创新和教育

创业不难,创新才是最难的。目前,中国创业活动大都以机会型创业为主,但是总体质量并不高,并且较多集中于低技术行业。重复性创业、无新意的创业为创业失败埋下“隐患”。

在2013年大学生就业促进高峰论坛上,IBM中华区软件集团云计算总经理朱绍康提到,技术创新能够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技术创新的速度在不断加速,网络技术的应用在不断发展,网络技术创业已经成为创业带动就业新的发动机。

创新可以激发创业的灵感与火花,创业教育为创业奠定理论基础与种下成功的希望。

“创新人才不足,源于创新教育不足。中国学生最缺乏的素质是创新素质。”李家华认为,创业教育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途径。李家华介绍,创业教育包括三个层面的教育,第一层面是普及商业知识、规律,提高学生商业意识、适应商业环境和从事经济活动的基本能力;第二层面是培育企业家精神,成功的企业家需要具备创新精神、冒险精神、团队精神和敬业精神等;第三层面是创业职业教育,把创业真正作为自己的一份职业,这是比就业要求更高的职业形态。

创业教育给青年创业学生注入“企业家的基因”,为青年创业学生“创业梦”、“成才梦”的实现加入了“助燃剂”。在青年学生心中种下了创业梦想的种子,让他们拥有了创新创业的能力,他们将会怀揣梦想,去开拓创新,创造新的事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