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就业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就业专题
 

2013年6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学毕业生创业成功率仅1%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青松

大学毕业生创业成功率仅1%

699万大学毕业生成就了“史上最难就业季”。

而《劳动合同法》修正案7月1日正式实施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企业用工的迟疑。从“律·动中国”巡讲活动现场获悉,按照新修订的《劳动合同法》要求,用工单位应当按照同工同酬原则,对被派遣劳动者与本单位同类岗位的劳动者实行相同的劳动报酬分配办法。“这在规范企业用工行为的同时,也相应增加了企业的用工成本。”专家表示。

由此,不少大学毕业生开始将目光投向自主创业之路。

自主创业比例长期低位徘徊

5月29日,麦可思首席专家王伯庆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大学毕业生创业动机,主要是为理想、更好的收入以及有好的创业项目三大类。其中,本科与高职高专毕业生有细微差异,后者创业更倾向于“受邀创业”和“未找到合适的工作”等被动因素。

据记者了解,近几年来,大学生创业逐渐引起社会各方面的关注,从国务院到各地政府部门、高校、金融机构,都在不断推出针对大学生创业的各种优惠政策以及设立大学生创业园,从各方面鼓励和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

自1998年清华大学举办首届创业计划大赛开始,大学生自主创业一时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近年来大学生创业热情虽高,但真正付诸实践者还是少数,占大学毕业后总数的比例不大,大学生创业也仅仅处于起步阶段。

有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前中国大学毕业生的自主创业比例一直在1%的比例徘徊。而发达国家,大学生创业的比例一般占到20%至30%,如美国的创业教育已经成了一个相当完备的体系。

虽然我国大学生自主创业比例不高,但比例却在持续增长。

王伯庆向记者透露,自2008年起中国“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战略5年来,全国的总体比例从2008届的1.0%上升至2012届的2.0%。

“2013届大学生创业趋势要强于去年。”在谈到今年大学毕业生创业现状时,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一方面原因来自于劳动力供需差距加大,导致未就业人数急剧上升,另一方面从平均薪酬来看也相比去年略有下降。去年毕业的大学生自主创业比例达到1.6%,其中,高职高专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远远高于本科毕业生。”

“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原因主要有两种可能,一是自身专业性很强,二是遇不到适合自己的工作,薪酬达不到期望。从今年的形势判断,创业的比例会超过2%,且高等教育创业的比例将会显著增大。”薛胜文说。

资金和项目是创业最大拦路虎

调查显示,资金问题是大学生自主创业的一大难题。在2012届毕业生中,60%左右的创业资金是由“父母、亲友投资或借贷”,其次是积蓄和银行贷款,占25%左右。而由政府提供资助的科研基金、创业基金或优惠贷款等,比例仅约为1%。

两年前从湖北大学艺术系毕业后,张铭到武汉多家单位应聘,但因专业不对口或待遇不高等问题,毕业三四个月后,他也一直未到找到合适的工作。

后来,他和两个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南下广东深圳,自主创业,成立了一家规模较小的广告制作公司。

“租办公室要钱,买电脑、打印设备要钱。光前期的投入就要一二十万元,而且一些大型的打印设备还是买二手的。这些投入着实把我们几个穷学生吓了一跳。”张铭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

“像我们刚毕业的学生,既没有个人积蓄,又没有固定资产可供银行抵押,风投也不可能投资。”据张铭介绍,他们当初曾打算放弃。后来几个人互相鼓励,各自找家里赞助或找朋友借贷,终于攒够了开公司的启动资金。

据记者了解,为扶持大学毕业生创业,加大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贷款支持力度,国家此前已经出台金融贷款方面的政策,简化贷款手续,给予利率优惠。但在实际运作中步伐迈得并不快。如中行、农行、建行等目前还没有开办大学生自主创业贷款业务。因此许多大学生创业更趋向于从父母那里获得支持。

除了资金,创业领域偏低端也是大学生创业中不容忽视的难题。

专家介绍称,大学生创业普遍缺乏经验,对销售、管理方面知之较少,因此选择的项目普遍规模小、成本低、技术含量不高,或者在网上开网店,或者加盟快餐店,或者开零售店。这不仅难受到风投资本的关注,也阻碍了自身的长远发展。

近日,有消息称,上海浦东新区花木街道与新区开业指导中心、专业评估公司共同为创业者搭建贷款推荐平台,为青年创业准备了单笔最高500万元的创业贷款,但创业项目都偏低端,让这笔款项想贷也贷不出去。

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大学生在低端市场创业的局限性,让他们仅能勉强解决个人就业问题,至多也就是夫妻老婆店的概念,很难提供就业岗位,更起不到“带动”作用。

此外,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也不是很高。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统计,中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在1%左右,其中浙江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在全国各省区市当中是最高的,大概在4%左右。而全世界学生的平均创业成功率是10%左右。

麦可思对毕业三年后的大学生进行的跟踪调查发现,在大学生毕业半年后自主创业的群体中,三年后有约7成的人退出了创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