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就业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就业专题
 

2013年6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规严打假“洋奶粉”或推高进口成本

来源:中国企业报  

新规严打假“洋奶粉”或推高进口成本

(上接第十四版)

入关门槛提高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奶粉标准,只要符合国家规定,就能顺利进入中国。”国内资深乳业专家王丁棉指出,“新规增加了很多生物指标,对风险评估也加大检测、预警要求,对国内消费市场利好,因为洋奶粉也存在问题,消费者不应盲目相信。”王丁棉认为,中国对进口生乳、奶牛的生物指标提高,对于保护国内生态环境、养殖环境也有好处。

中国科技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冯超群分析员指出,进口新规出台有助于提升中国进口婴幼儿奶粉的整体质量水平。当前中国进口婴幼儿奶粉频现质量问题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不少国际品牌等为了满足中国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其在扩大产能的过程中疏于监管;另一方面,众多贴牌商为了追求利益,无视产品品质。该管理办法的出台将明确产品合格标准、加强对进口婴幼儿奶粉的监管,将不合格奶粉阻挡于市场之外。

进口新规中对进出口乳制品的质量和安全标准都有明确和极为严格的要求,其中,办法要求进口乳品需要经过单证审核关、现场查验关、标签审查关、抽样送检关、实验检测关共五道关卡。

就记者了解,进口新规中要求,进口乳品时进口商应提供该产品全项目检测报告,只有全部项目都合格的,才能进口。据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朝阳办事处副主任周玉峰介绍,以一段的婴儿奶粉为例,必检项目有50项,进口企业必须提供全部项目合格的检测报告才能进口。如果是特殊配方,还要加检6项指标。

新规实施后,进口乳制品与以往有什么区别,冯超群分析员向记者介绍,与以往对进口乳品的一些规定相比,进口新规更加明确了进口商的主体责任。进口新规中规定,进口乳品的进口商应当建立乳品进口和销售记录制度,如实记录进口乳品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编号、名称、规格、数量、生产日期或者批号、保质期、出口商和购货者名称及联系方式、交货日期等内容,记录保存期限不得少于2年。

进口新规增加了进口乳制品检验检疫项目和环节,在提高进口乳品入关“门槛”的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表达了对进口乳品价格的担忧。以“一段的婴儿奶粉”为例,入境时的检测将达到50多项,检验费用至少一两万元,“羊毛出在羊身上”,进口商成本增加的同时,无疑会把这笔支出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