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区域青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区域青岛
 

2013年6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品牌经济助推区域快速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黄卉

品牌经济助推区域快速发展

发展品牌经济是适应知识信息社会发展需要,应对全球经济一体化挑战,构建可持续发展经济体系的重要举措。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和品牌企业的发展水平,已成为市场经济条件下衡量一个地方的经济全面快速增长的重要标志。因此,以品牌战略带动区域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是当下决策者们的第一要务。

引进高端品牌做大做强

要在大载体建设上实现突破,发挥中心商贸区、骨干商贸企业、大型商业地产项目的作用,增强对国际知名品牌的吸引力和聚集效应。达到引进一个、带动一群、发展一片的效果。要在国际品牌培育上实现突破,提升区域经济发展整体实力。

以现有的工业重点项目为载体,通过登门招商、网上招商、专题招商等多种形式,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并举,引进资金与引进技术、管理并举,鼓励现有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充分利用好闲置的厂房和存量土地,继续围绕传统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服装针织、电子商贸、科技总部、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方面,想方设法地吸引大项目、大企业,提高产业经济总量和竞争实力。出台扶持鼓励政策,引导企业加快科技进步,鼓励制度创新,通过强强联合、民外合作、上市扩张等方式,进一步做强做大。加快针织服装、加工制造、包装印刷等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进程,促进索具产业集群的形成和壮大。

鼓励创新扶持名牌产品

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帮助企业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建起自己的技术研发中心和科研所,协助企业培训员工。鼓励企业设立各类技术中心和研发机构,加大技术开发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支持省级以上品牌企业对先进工艺设备和关键共性技术的自主研发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努力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有关项目优先给予技术创新专项资金补助;深化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利用信息技术创新,建立体系规范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和品牌经营能力。选准品牌扶持重点,增强品牌产品的培育力度。要以国家、省、部门(行业)现有的品牌认定体系为依托,积极申报名牌产品、名牌商标和名牌工程,提高产品(商标)的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进一步挖掘和发挥红领、金王等品牌企业在核心技术、规模档次、市场开拓等方面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引进人才,推动有专利的企业增强新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努力将品牌意识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部,逐步形成覆盖工业、服务业完善的品牌体系,使其成为环秀经济的主体特征。加大奖励力度,制定具体奖励政策,对争创名牌或引进名牌的企业予以重奖。

引导提高品牌质量意识

对企业而言,品牌战略是以创立品牌、发展名牌为先导。入世之后,世界名牌产品与中国产品已经短兵相接,大型跨国公司都把经营重点从贸易和技术的转让转变为投资建立生产基地,由商品输出变为资本输出和品牌输出。由此,我们要大力宣传、积极引导,提高企业的品牌意识和质量意识,充分发挥企业在品牌创建中的主体作用,使企业把实施品牌战略作为走向市场的重中之重来抓,树立科学的品牌理念;在练内功上下功夫,有效地安排现有资源,全力做好产品的市场定位、质量控制以及市场推广,把实施品牌战略同调整产业结构结合起来,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结合起来,全力打造产业品牌;实行大规模的品牌发展战略,依靠品牌由产品经营转向资本运营,通过多种形式,如:兼并、联合、租赁、股份等形式组建品牌企业集团,有效地实现品牌与规模的联动,提高市场占有率、社会知名度以及抗击市场风险的能力。

加大力度鼓励品牌创建

区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区域内企业的发展,区域经济的发展必须要有企业品牌的稳定发展做支撑。一个区域要积极联系辖区内的企业联合进行质量攻关、技术改造,提升产品质量档次和市场竞争力。在实施品牌区建设过程中,要向企业宣传各类名牌的国家标准和申报程序,帮助企业制定短、中、长期品牌战略。引导企业树立正确的商标意识,鼓励企业其申报注册商标,对已有注册商标的企业,鼓励其规范商标使用行为和争创著名商标,逐步让名牌企业成为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撑和开拓市场的重要力量。创建品牌,打造品牌经济区,必须重视品牌推广,要有策略地使用媒体资源,借助电视广告、建立网站、制作专题片、印发宣传册等多种途径向外大力推介,力争使品牌创建与品牌区建设相得益彰,共同发展。

依托品牌提高当地竞争力

品牌直接影响着当地经济发展的可持续力。积极实施品牌战略,争创“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名牌产品”,创造和提升企业独立品牌,依托品牌效应扩张当地经济的辐射力和竞争力,是立竿见影的良方。指导经济按照新型工业化要求,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优化和提升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优先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品牌产品。积极打造区域特色名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全面增强区域经济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加快当地经济发展。(作者单位:解放军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