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区域经济
 

2013年6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用本地资源打造特色文化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严丽娟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利用本地资源打造特色文化

深挖地域特色文化,精心打造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是推动文化发展繁荣的一条有效途径。

衢江区是2001年撤县组建的新区,属浙江省经济欠发达地区,财力相对不足。笔者认为,开发利用好本地特色文化资源,充分展示浓厚地方特色,形成差异化发展思路,以有限的投入打造群众文化品牌,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对促进衢江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至关重要。

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孝、廉文化

莲花镇“廉文化”、湖南镇“孝文化”、全旺镇“善文化”、灰坪乡“红色文化”等,是衢江区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有着鲜明的地方特性和浓厚的底蕴。所以要在“孝、廉、善”字上做文章,做出特色。通过各种宣传手段进行传播,以此来教化、熏陶、影响全区人民,让更多的群众受到深刻的伦理道德教育。我们还创新方法,如通过举办专题文艺演出、孝文化节、孝文化研讨会,评选十大孝子、编辑孝子事迹为内容的读物进学校、乡镇,开辟孝文化专栏等多种形式,让孝道文化发扬光大、深入人心,努力使衢江所有公民都成为孝敬父母的表率。另外,充分挖掘赵抃墓位处莲花镇的文化资源,以弘扬“一琴一鹤”一生清廉为官的赵抃精神为契机,建立廉政教育基地,尽可能地让赵忭的廉政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打响具有衢江地方特色廉政文化,让衢江人及外地客人随时能感觉到孝、廉文化的气息。

挖掘、发展民间传统艺术文化

衢江区95%为农业人口,乡土文化气息十分浓厚。根据镇村各自的地域特色、乡土民情,挖掘人文资源,发挥农村文艺人才“乡土文化”主力军作用,激活群众文化资源,让民间艺人各展才艺,这是形成衢江特色文化的最佳途径。

举村“茶灯戏”、横路乡“马灯戏”、沈家板龙等,都是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民间传统文化。要充分发挥民间艺人的特长,培育一批文化示范户、“非遗”传承人农村文化“领军人”,把乡间文艺骨干自创、自编、自导、自演、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节目搬上舞台,积极吸引和辐射带动周边农民群众参与到文化活动中来;其次,在乡镇举办农民“种文化”擂台赛,吸引群众参与,掀起农民“种文化”新高潮,充分激发广大农村群众的文化自觉性。大力实施农村文化队伍素质提升工程,坚持定期举办基层文化员、农村文艺骨干、村级文化管理员、业余文保员和非遗传承人等培训班,开展文化示范户创建工程和文化干部下乡辅导工程,采取骨干带动、活动推动、机制促动等方式培育壮大文化主体。

加大民间文化传承和保护力度

尽管衢江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7000多元,但并不富裕的农民群众对文化生活却非常热切。目前,衢江区全区共有各类文体团队560多支,省级文化示范户95户,省优秀民间文艺人才辈出13人,这些活跃在全区各地的民间艺术团体,都是群众文化很好的展示窗口。

如莲花镇古楼底村婺剧团、峡川镇的婺剧团、高家镇欧塘村业余婺剧团、云溪乡车塘村十番锣鼓队和舞龙队、举村乡洋坑村的“茶灯戏”、横路乡下墅街村的“女子马灯戏”,杜泽镇上泽村和上方镇大立村的农民艺术团等等,都是民间艺术、民间文化传承的生力军。为了让他们能更好地传承和光大各类民间艺术,对这些民营艺术团队,应采用政府购买服务和设备更新贴补等形式予以扶持。

培养民才,是传承民间文化艺术的好办法。如上方镇山头底村黄菊莲曾是幼儿教师,为了传承马灯戏,特地到城里学习,在区文化馆的帮助下,牵头组建马灯戏艺术团;大洲镇一村何文龙是当地的文化示范户,牵头组建了大洲农民演艺团。高家镇欧塘村吴培根参加全区戏曲大奖赛后,回村组建了业余婺剧团,自编婺剧《杨炯断案》在当地群众中演出,深受群众欢迎。通过进一步网罗民间艺人,加强他们的培训和管理,建立艺人专门档案,为今后储备特色民间文化人才。

探索组建“文化连锁超市”

整合全区文化资源,以文化、文明、科技等流动舞台车一车多联方式,探索组建“文化连锁超市”,满足群众个性化需求。通过下基层、进农家等形式,列出文化组合“套餐”供群众选择,量身定制群众喜闻乐见的“菜单”,由群众自主“点菜”,开通流动图书车和流动舞台车、启动数字电影放映,开展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送书画进农家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群众精心准备文化盛宴,满足群众个性化文化需求,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免费文化大餐。

依托“一馆一站一场所”,发挥村级图书室作用,进一步充实农家书屋藏书,设立流动图书室,开展“送书下乡助农致富”活动,为农民学习科技知识提供充足的精神食粮。

流动舞台车群众自主选戏。选调文艺骨干,以群众喜爱的两个文明建设和城乡新人新事为素材,精心编排戏曲、小品、歌舞等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干部连民心、平安连万家”文艺会演“流动舞台车”送戏下乡活动,着力把“流动舞台车”打造成农民的“文化110”,开展送戏下乡;组织流动放映队,调集一批反映时代主题的优秀影片开展送电影到农村活动,群众自主点片,让广大群众享受快乐、健康、丰富的文化生活。(作者系衢州市衢江区文化馆馆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