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化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化工
 

2013年6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滦集团煤化工产业再发力唐山下半年或试点销售甲醇汽油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龙

开滦集团煤化工产业再发力唐山下半年或试点销售甲醇汽油

如今说起开滦集团,早已不再“以煤为纲”。通过煤化工产业上的后发优势,开滦集团煤化工产业中的甲醇汽油项目正在走向市场。

“按照计划,今年下半年,开滦集团的甲醇汽油或在唐山投入试运营,在部分加油站会替代目前的93号汽油。唐山市发改委对此事很支持,该项目也属于河北省政府力推的项目。”开滦股份总经理助理李顺常告诉记者。

李顺常说,甲醇汽油的市场销售没有障碍,其他地区经销商已经表达了想购买开滦集团甲醇汽油产品意愿。山西、陕西也在推广甲醇汽油项目,从目前看,效果比较明显。

开滦集团董事长张文学曾向记者表示:“甲醇汽油已经具备向市场推广的条件,开滦集团已经可以从煤炭中提取40多种煤化工产品,这么多年来,总结原煤市场起起落落的规律,我们更深刻地意识到,靠卖煤,路只能越走越窄。开滦必须在产品结构调整上下足功夫,靠提高产品附加值赢得市场与发展。”

河北省力推甲醇汽油项目

“目前,甲醇燃料示范项目是河北省示范项目,国家还没有相关的产品标准,开滦集团制定了河北省的地方标准。”李顺常说。

开滦集团在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向河北省质监局申请承担了河北省地方标准制定项目,起草了《M15车用甲醇汽油》、《M30车用甲醇汽油》、《车用甲醇汽油组分油》等三项地方标准,顺利通过了专家审定。

早在2010年,河北省就印发了《河北省甲醇燃料示范应用工作实施方案》,该方案指出:甲醇汽油的示范应用关系到能源安全战略和全省产业结构调整。该方案明确提出,通过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在唐山市的现有销售渠道及社会加油站销售。

此外,按照最初的设想,河北省想在2010年12月1日起在唐山市进行甲醇燃料示范应用工作。但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如期推行。

李顺常告诉记者,开滦集团已经和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在进行对接,对于进入加油站问题,要形成一种利益共享机制,已经有加油站找开滦集团洽谈此事,各方对此事比较关注。

此前,开滦集团的甲醇汽油项目获得了河北省的认可。河北省力推该项目源于国家对甲醇汽油前景的看好。

2006年,国家发改委会同科技部、卫生部、环保总局、农业部、林业部、国家能源办、国家标准委、清华大学成立了替代能源研究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组织协调替代能源研究工作,同时成立近百名相关行业专家顾问组、工作小组和五个专题小组,并且于同年五个专题小组对山西、陕西、河南等省份进行了考察并写出了替代能源研究报告,报告中结论认为:含量低于15%和高于85%的甲醇汽油是今后可行的发展方向。

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全国甲醇用于替代汽油就已达200余万吨。全国醇醚燃料专业委员会提供的材料显示,目前,中国从事醇醚燃料、醇醚汽车及相关产品生产、研发、应用的单位已分布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

对于在唐山试点甲醇汽油销售,李顺常比较有信心,“唐山市每年至少要消耗90万吨汽油,市场空间很大。”

靠技术“找饭吃”

河北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组织的,汇聚全国多名专家的鉴定委员会对开滦集团甲醇汽油项目鉴定后认为,该项目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该项目研究成果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项目研究成果实施应用后,将为开滦甲醇燃料示范项目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对于推动河北省甲醇燃料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是开滦集团历时1年多的时间进行技术攻关换来的成果,煤化工项目研发成功的心脏源自于开滦煤化工研发中心。该中心发展至今,共有44项技术成果申请发明专利并获得受理公示,其中“焦炉气制甲醇合成驰放气回收利用方法”等15项专利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授权;共有11个项目成果经省级以上技术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中4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完成了M15甲醇汽油配方的研制,制定的河北省《M15车用甲醇汽油标准》已颁布实施。

据美国(DOC)研究中心对10种汽车使用含甲醇5%至10%的汽油行驶实验结果表明,在一般汽油发动机上用甲醇燃料时,燃烧排气中的一氧化碳比汽油减少了30%左右,氮氧化物比用汽油时减少30%至50%,未燃烧碳氢化物减少30%至60%。

而开滦集团的甲醇汽油中,甲醇含量为15%,比美国公布的数据更为环保。

在“十二五”期间,开滦集团中阳公司甲醇燃料示范项目一期每年10万吨M15甲醇汽油工程,将投资1.05亿元,预计可实现年营业收入8亿元。预计9月底建成投入试运行。

去年,曾有专家预计,几年后,甲醇燃料有可能在市场上得到比较广泛的销售和使用。

“对于甲醇汽油,消费者应该能够接受,价格方面不会比93号汽油贵,且更为环保,燃烧效率会更高。汽车不必做任何改动就可使用甲醇汽油,而老旧汽车只需要清洗一下油路即可。”李顺常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