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公司
 

2013年6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秦宝牧业或遭重罚

被指全产业链造假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青松

被指全产业链造假秦宝牧业或遭重罚

中国证监会的网站上,陕西秦宝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秦宝牧业)预披露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已经停留了整整一年零二个月。 自从秦宝牧业吹响登陆资本市场的号角后,有关其带病上市、涉嫌对赌协议、招股书信息预披露造假等负面新闻就一直没有停息。 近日又有消息称,秦宝牧业在繁育、饲养、屠宰、加工、销售等各主要环节业务中,涉嫌全产业链造假。

被曝上市造假 2012年7月,秦宝牧业成功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获得上市资格,一度让人们对这家号称“育中国肉牛第一品种,创中国牛肉第一品牌”的肉牛企业上市充满了期待。然而,随着近日有关秦宝牧业涉嫌IPO造假的重磅新闻传来,让这家企业掉进了舆论的旋涡之中。5月27日,有消息称,近日有媒体奔赴陕西西安、杨凌示范区及宝鸡周边进行20余天调研,发现秦宝牧业在繁育、饲养、屠宰、加工、销售等各主要环节业务中,涉嫌全产业链造假。

一直关注秦宝牧业上市的《中国企业报》记者发现,实际上,秦宝牧业的上市之路走得并不平坦,甚至可以说自秦宝牧业准备上市起,质疑之声就从未停止。

去年12月,也就是在通过发审委五个月后,秦宝牧业被指带病上市,涉嫌对赌协议、虚构大客户、虚增毛利率、隐瞒关联交易等问题。

今年3月,秦宝牧业又被指以次充好,用普通牛棚和普通饲料饲养的牛,却宣称给牛“吃熟食、睡软床、喝啤酒、听音乐、做按摩”。然后高价销售给消费者,形同欺诈。

秦宝牧业终止上市路

根据秦宝牧业招股显示,公司拟于深交所发行25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所募资金拟用于建设1万头秦宝牛规模化养殖基地建设项目和年产2000吨牛肉深加工制品项目,共拟投入募集资金2.44亿元,而民生证券为保荐机构(主承销商)。

在5月17日证监会通报民生证券有相关保荐项目被立案稽查、暂不受理其推荐项目及材料后,就有业内人士指出,这将对民生证券有伤害。因为待IPO重启后,发审委会对相关有“前科”的保荐机构所推荐的项目已加大审查力度。

然而仅仅过了10天,秦宝牧业就不幸“中招”。

被曝全产业链造假,保荐机构又是目前被重点关注的民生证券,秦宝牧业上市是否会受到影响,上市前景如何?

5月29日,一位投行人士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目前监管层严格监管的环境下,秦宝牧业被曝上市造假,一定会引起证监会相关部门的重视并进行调查,如果属实,秦宝牧业则涉嫌欺诈投资者,上市基本无望。

6月1日,证监会公告在审企业信息,自4月3日以来总计102家企业撤回申请,主板26家、中小板48家、创业板28家。已经过会的秦宝牧业赫然在列,上市之路戛然而止。

监管层加大处罚力度

巧合的是,秦宝牧业的保荐机构民生证券也是近日被立案调查的山西天能科技的保荐机构。山西天能科技涉嫌在地方政府尚未进行光伏系统招标时就已提前确认收入。

在民生证券涉及的这山西天能科技违规案中,民生证券很快受到相关处罚。

而在秦宝牧业涉嫌违规的事件中,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很快表示,相关部门已关注,并正在进行相关程序。

上述投行人士对《中国企业报》记者介绍,从秦宝牧业被曝上市造假到证监会公开表态,时间相距不过四天。从民生证券因山西天能科技被通报,到因天能科技被警告、罚款,前后也不过两周时间。“在极短的时间内迅速对保荐机构处以警告和罚款,这在以前是极为罕见的。凸显了监管层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的力度。”

“结合前不久万福生科案保荐机构平安证券被开出巨额罚单事件,证监会严惩造假上市企业及违规保荐机构态度明显。”这位投行人士说,正是由于造假上市企业和中介机构违法成本太低,导致资本市场乱象丛生,影响恶劣。只有加大对造假上市企业和中介的处罚力度,才能净化资本市场环境,保护投资者利益。

6月3日,《中国企业报》记者根据秦宝牧业招股说明书提供的董秘电话拨打过去,却被提示电话无法接通。而此前记者对秦宝牧业相关的采访中,此电话一直畅通。随后,记者又拨打秦宝牧业官网显示的总机电话,也被告知无法接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