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医药食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医药食品
 

2013年6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版《进出口乳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已正式实施一个月,对进口奶粉设置了更高的“体检”门槛,对伪洋奶的狙击力度明显增强。然而,记者发现,目前仍有一些披着“洋皮”的奶粉在母婴店和网络上肆虐。

新规严打假“洋奶粉”
或推高进口成本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闻笛

新规严打假“洋奶粉”或推高进口成本

对于中国市场大量充斥着贴牌新西兰奶粉的境况,Keith表现出了强烈的不满。

作为新西兰的绵羊奶粉品牌布鲁威尔BlueRiver创始人,Keith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完全不赞成这种做法。这不仅损害了新西兰的整体形象,对中国消费者来说也是一种不负责任。”

Keith透露,“新西兰政府已经关注到这些,正在加大措施杜绝此类事件。”

日前,又有网友反映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代理经销的“荷兰乳牛”奶粉在其原产地荷兰无迹可寻,是一款“中国特供奶粉”。记者调查证实,“荷兰乳牛”国内商标注册时间早于在欧盟注册的时间,且商标初次申请国为中国(大陆),“荷兰乳牛”疑似假洋牌。

洋品牌不等于洋奶粉

在一罐消费者向记者提供的“荷兰乳牛”原装进口婴幼儿奶粉(3段)包装上,记者看到“商标持有者:荷兰尤尼森有限公司;代理商: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荷兰乳牛中文官方网站称,“荷兰乳牛品牌1990年进入中国,荷兰乳牛商标属于荷兰尤尼森有限公司,授权全球食品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在中国境内使用,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深厚的知名品牌。”

记者在中国商标局网站的显示信息中发现,2012年3月6日,荷兰尤尼森有限公司(unisonob.v.)申请了“荷兰乳牛”图形商标(5类),初次申请国为中国(大陆),初次申请编号10576634,法律状态为申请注册待核准。

据欧盟商标局网站信息显示,2012年8月13日,unisonob.v.(地址Herengracht450,AmsterdamNL1017CA.)在欧盟申请注册“荷兰乳牛”图形商标(申请号:011115359)。同日unisonob.v.申请注册了

“dutchcow”图形商标(申请号:011115318)。而上述商标并未在卢、比、荷三国经济联盟注册。

荷兰乳牛中文官方网站称,“荷兰乳牛品牌1990年进入中国”,按此说法,1990年前,“荷兰乳牛”商标应在欧盟或卢、比、荷三国经济联盟注册。但事实上,2012年3月,荷兰尤尼森有限公司先在中国(大陆)申请注册“荷兰朵”5类商标,5个月之后,该公司才在欧盟申请注册“荷兰乳牛”的5类、29类商标,这与其在中文官网上宣传的似有不符。

多杜撰品牌故事

对于这一问题,进口奶粉行业资深经理人王晨向记者透露,目前市场上的洋品牌奶粉可以分两大类,第一种是大型的中国奶制品企业在奶源地找一些大的第三方加工厂贴牌代工,比如新西兰善腾、瑞士赫尔达夫、澳大利亚塔图拉等公司;还有一种则是在国外设立一个空壳公司,或者拉一个当地奶制品企业合作,然后对外宣称品牌授权或干脆杜撰然后自编自导品牌故事,再购买大包粉(也称为工业基粉,用于食品厂做蛋糕等,一袋一袋如同面粉包装一样,在阿里巴巴就可以看到很多)进口到中国,然后在保税区里再按照配方搭配其他元素灌装后报关进口,因为第二种方式成本最低,但最大的问题是保税区里的小车间几乎不存在无菌车间和密封生产的条件,所以,很多所谓原装进口洋奶粉吃出虫子或异物的顾客投诉以及新闻时常会出现在媒体上。

据记者了解,现在,不少企业为了漂白自己的贴牌洋奶粉身世,直接在境外建一个奶制品加工厂,然后再编造百年品牌的故事,但产品全部销往中国市场,例如法国合生元。法国合生元2010年被3·15网站曝光后败诉,并被法院裁定只可使用“BIOSTIME合生元”商标,不可使用“BIOSTIME法国合生元”。法国合生元后痛定思痛,斥资数千万欧元在法国控股一家以生产黄油为主的奶制品公司生产奶粉并全部销往中国市场,把自己身份漂白。

而荷兰朵(Hollander)则更加聪明,其在荷兰联系了一家网店进行销售,但据行业熟悉荷兰奶粉市场的人士介绍,全荷兰只有一家在卖,但这足以证明这个奶粉是在荷兰本地有销售的,至于能卖出去几罐则完全没关系,因为它可以正大光明地对外宣传,这个奶粉就是国外孩子吃的,现在漂洋过海来给幸运的国内宝宝们吃。(下转第二十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