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医药食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医药食品
 

2013年6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涉毒”中药企业亟待以毒攻毒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范思绮

“涉毒”中药企业亟待以毒攻毒

百年老字号“同仁堂”自2012年1月以来,旗下产品连续被爆出质量问题。2013年5月,健体五补丸、牛黄千金散和小儿至宝丸等产品相继“中招”,被指因含有过量朱砂而致重金属含量超标。

值得一提的是,仅今年5月份,除了同仁堂外,云南白药、汉森制药、盈康制药等同样也被曝其产品“涉毒”。一时间,中成药产业安全问题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

同仁堂产品是否“涉毒”?

同仁堂旗下产品被指“涉毒”,“罪魁祸首”是其中一味中药———朱砂。

记者拨通了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电话,了解其产品质量问题。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同仁堂产品只要是按照说明书并遵医嘱服用,都是没有问题的。”

同仁堂于5月24日晚间发表公告澄清此事,称其含朱砂的中成药严格遵循2010年版《中国药典》,并严格按照国家药品标准加工、生产和销售中成药,公司生产经营情况一切正常。

2013年5月30日,北京市药监局公开回应,称“抽查同仁堂含朱砂药品符合标准”。北京市药监局新闻发言人梁洪表示,北京市药监局已于5月22日组织3个组对同仁堂旗下3家工厂使用朱砂的情况进行了检查。结果显示,3家企业朱砂来源、原料检验、生产过程等各环节均符合国家药品标准和相关规定。同时,根据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中心近年来的监测数据显示,同仁堂处方以朱砂为原料的品种共13个,没有汞中毒报告。

朱砂为矿物中药,其主要成分为硫化汞。“朱砂最早记载于《神农百草经》,是中医传统中药材。朱砂的主要功能是安神、定惊、明目、解毒,主要应用于小儿的抽搐、惊觉治疗。随着现代药理研究的深入,也确实发现朱砂对人体的中枢系统、消化系统有一定的损害。”北京康派特药物研究与临床评价中心医学总监黄敏认为,“是药三分毒”,关键还是要把握朱砂的用量与配伍。

加强中成药危机公关

2013年5月25日,中国中药协会和中华中医药学会联合召开的中药安全性论坛,对时下热议的“同仁堂含朱砂产品有毒”的问题也进行了讨论。专家认为,朱砂是一味非常有效的治疗性药材,尽管朱砂的成分中含有硫化汞,但经过炮制去毒后,能够入药使用。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梁爱华指出,对朱砂的盲目封杀并不客观。

“中医是我国的传统医学理论,此前的研究多集中于单一药材的药理研究上,对中成药配伍的药理、毒理的研究仍显不足,这也是中成药质量频频出现问题的原因之一。”黄敏表示,中医理论自成体系,日后研究应集中在中药的现代化应用上,其中毒理与安全性的研究是重点。

根据2012年药监局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化学药不良反应占比81.6%、中药占17.1%、生物制品占1.3%,中药不良反应明显低于西药。但是由于缺乏严谨的临床数据支持以及先进的中成药药理研究分析,才使得中药频频陷入质量信任的危机。

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认为,中医药企业应与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合作,对使用量大、群众关心的中成药进行基础性研究,拿出翔实的、可信服的科学数据。

“中医中药对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药质量关乎中药发展的生命力和百姓的健康问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加大研发、管理力度,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并需要一系列的措施去落实。”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王笑频就同仁堂等一系列中药产品暴露出的质量问题做出回应。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