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IT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IT
 

2013年6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内人士指出,乐视网不是在卖电视,而是卖概念、卖故事,从而达到依靠资本市场的概念炒作,最终让大股东赚钱的目的。

乐视网的超级电视“阴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乐视网的超级电视“阴谋”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来自液晶面板和芯片制造商日本夏普与美国高通的先后表态,让乐视网(300104)曾经引以为豪的“乐视+夏普+富士康+高通”超级组合打造的“乐视超级电视”光环开始散去。

面对夏普否认与乐视网在超级电视上有任何商业合作,美国高通的表态是,与乐视网只是简单的“买卖关系而非深度定制开发”,乐视网在新品发布会和公告前后不一的表态再度引发舆论的集体质疑:这是一家通过“颠覆电视”讲故事炒作概念推高股价的企业。

同样,面对《中国企业报》记者发去的采访提纲,乐视网先是推给子公司乐视TV,后者则表示会在5月31日回复,但截至记者发稿前乐视网方面未给予任何反馈。

颠覆为名,颠倒为实

以“颠覆”为名进军电视领域的乐视网,如今却被认为是“颠倒”基本事实。

5月7日,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在个人实名微博表示,乐视超级电视由上述四大企业共同组成的超级组合打造。同样,《中国企业报》记者从当天参与乐视超级电视新闻发布会的同行获得的信息也显示,无论是在发布会现场,还是在其公开发布的新闻稿件中,均明确提出超级组合打造超级电视。

当夏普的一纸否认与乐视网有任何商业合作的声明发布后,让舆论开始意识到“乐视超级电视颠覆能力不足时”,乐视网董秘张特迅速在个人实名认证微博表示,“乐视从未提过与第三方合作研发超级电视”,并讽刺夏普这样的旧势不具备这种产品思维和研发能力。

此后,乐视网通过证监会指定的信息披露渠道公告称,“乐视超级电视属于公司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发布会提及的合作,主要是采购夏普的液晶面板和模组”。而《中国企业报》记者调查后也发现,乐视超级电视所使用的夏普第十代线生产的液晶面板,这家工厂为日本夏普与台湾富士康的合资公司,其液晶面板和模组能否对外宣称“夏普”品牌尚存疑问。

江苏益邦律师事务所王书斌律师也认为,“按照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制度,企业的新闻发布会和实名认证微博,均不是证监会指定的信披媒体”。不过,自去年以来,乐视网围绕“超级电视”这一直接影响公司股价的敏感信息发布,却未在上市公司指定信披渠道发布,而是不断通过公司高管微博和新闻发布会提前释放并传播。

有知情人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透露,“所谓的四大企业组成的超级组合,真实情况就是乐视网与富士康两家的贴牌组合,乐视电视指定富士康定制生产,并采用由富士康实际控制的夏普合资十代线工厂面板。同样,乐视网只是从高通采购芯片,并未进行专项定制合作”。

对于乐视超级电视的“未售先热”,在一些彩电企业人士看来,“乐视电视X60仅6999元超低售价,还宣称原装夏普液晶面板,成为吸引市场和消费者最大的卖点”。

或许是对夏普等供应商未来存在“反水”风险担忧,就在夏普否认合作声音的5月22日,乐视网专门就“乐视超级电视”发布三大风险提示公告,称存在“市场竞争、市场销售和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不可控风险。

炒作为名,炒股为实

炒作已有半年多的乐视超级电视仍未向消费者公开销售,但乐视网股价却已翻番。

在乐视网2012年9月宣布进军电视领域,到今年5月初揭开乐视超级电视的“盖头”期间,乐视网在二级市场的股价从最低点13.91元一路上涨至最高时48.27元,涨幅高达347%。上市不到3年,乐视网复权之后最高股价曾达到202.08元,较发行价29.2元上涨692%,这一表现堪称资本市场的乐视传奇。

在乐视网最近一段时间来公司股价大涨的背后,是到今年8月12日,贾跃亭、贾跃芳、贾跃民以及刘弘、李军、杨丽杰、邓伟、杨永强等公司董事、监事、高管所累计持有的2.5亿股将迎来解禁期。

不过,《中国企业报》记者看到,乐视网的董事高管们没有等到股票解禁前,就相继将个人所持有公司股票质押后用于个人投资。早在2012年,贾跃亭、贾跃芳、刘弘、贾跃民等公司董事,均将所持有的公司股票进行质押。期间,公司股价一度跌至警戒线引发上述人员的追求质押股价。

华泰证券(601688.SH)策略分析师姚卫巍指出,在股权质押期间上市公司的股价如果跌破了警戒线,资金方将敦促上市公司及时追加质押股份或者是资金;如果说跌过平仓线,资金方将直接将质押的股权进行平仓处理,上市公司可能就无法拿回相应的股权。

进入2013年以来,随着公司股价步入上涨通道,贾跃亭又多次将个人所持有的公司股票对外质押用于“个人投资”。公告显示:贾跃亭先后将所持乐视网股票向山西证券、东莞信托、上海东方证券、中铁信托进行质押。最高时,贾跃亭持有的乐视网83.98%股份被质押后用于投资,截至2013年5月底,贾跃亭所持有的乐视网77.61%股份用于质押。

公司招股书显示,除乐视网外,贾跃亭个人控制的公司多达17家。这其中,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网酒网、西伯尔,都整合在乐视集团旗下。有业内人士指出,乐视影业正在谋求国内资本市场的单独上市,最终贾跃亭控制的乐视集团将成为一家投资公司。

贾跃亭等董事高管的质押,或正与此有关系。来自上海的一名投资者指出,“发新品时,吹牛过头,半个月公告产品的三大风险,这不是对股东负责,而是出货、套现的信号。如果一家上市公司面临全面解禁压力,但董事、高管却还在不断以个人名义反复进行股权质押,这是在操作什么、透支什么?解禁在即,质押股权也没用,关键还需要回归主业”。

那么,贾跃亭们主掌下的乐视网主业到底是什么?是视频版权、超级电视,还是公司借助概念职业炒股?答案并不清晰。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