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消费电子
 

2013年6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方太全新一代风魔方劲吹互联网时代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文剑

方太全新一代风魔方劲吹互联网时代

蜂拥而来的互联网浪潮,作为传统的厨电企业应该怎么办?日前,随着方太全新一代风魔方吸油烟机的问世,一个被认为是互联网时代下的高端吸油烟机标杆,随之“浮出水面”。

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胡左浩教授指出,“互联网时代下,对于企业来说面临的最大挑战,整个市场竞争步入消费者定义并驱动的新轨道中。这就意味着,企业的技术创新必须要与个性化消费需求无缝对接,才能引领网络时代的产业发展方向”。

面对近年来中国高端油烟机的功能实用化、设计时尚化、操作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作为中国高端厨电专家和领导者,方太集团正是立足于做“使命驱动型”企业,坚持“让家的感觉更好”的发展理念,牢牢把握住“消费需求”主方向,最终在连续五次开创中国高端厨电产业发展新时代的背景下,再度于2013年开启中国高端厨电的互联网发展新浪潮。

与传统的吸油烟机相比,方太全新一代风魔方完全从消费者的立场和利益出发,直击吸油烟机的功能本质,即带来“前所未见的吸油烟效果”。这意味着,方太在这一产品研发过程中,必须要打破传统的技术研发和创新体系,将消费者最关心、最在意的“产品使用效果”为核心基因,倒逼企业内部的创新体系,整合吸油烟机从外观设计到功能、从体验到制造的一体化过程中。

消费者不是技术专家,他们不知道企业到底应用哪些创新技术,但他们却决定着未来的发展和走势。相对于一些技术概念炒作、产品功能包装和市场买赠促销,消费者更愿意为能够提供最佳使用体验和舒适效果的产品买单。在浙江万里学院客座教授冯洪江看来,“在这一背景下,方太全新一代风魔方对市场上的传统吸油烟机造成冲击,并不难理解”。

在厨电业内人士看来,方太全新一代风魔方给高端厨电产业带来巨大的变革,主要是因为:一方面是,基于长期以来消费者在吸油烟机使用过程中,普遍存在的“油烟吸不干净、噪音比较大”等不舒适产品体验,提升吸油烟机的产品体验已迫在眉睫。另一方面则是,近年来在油烟机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过程中,市场出现的一些“技术概念炒作、产品功能包装”等误导消费者行为的现象,整个厨电市场特别是高端厨电竞争必须要回归消费者本位。

与人们传统的认知不同的是,在所有的家电产品中,油烟机对技术含量和可靠性要求最高。因为吸油烟机要长期在一个相对恶劣的工作环境中,但却需要同时满足人们多方面的需求:足够大的吸油烟量、工作时发出的噪音要低、耐腐蚀、表面强度足以应对用户的经常性擦洗、具有良好的电气安全性能等诸多需求。

对此,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坦言,“互联网浪潮冲击不到方太,反而让方太在过去近20年的积累和沉淀得到了释放的平台。作为中国第一家拥有厨电行业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手握400多项国家专利,仅发明专利就多达58项之多的企业,我们可以应对日益加速的高端厨电产业升级和快速变化的消费需求”。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