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消费电子
 

2013年6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整合多品类美的激活水家电市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文剑

整合多品类美的激活水家电市场

水家电,在成为继空调、冰箱等大家电和电饭煲、电磁炉等小家电后的中国家电业新的“利润奶酪”,开始受到各方企业和资本的关注。不过,面对这一领域长达10多年时间内“推而不广、有标不依、竞争无序”现状,到底谁能激活水家电市场?

日前,有消息传出,已经在净水行业“浸淫”10多年的美的集团,在完成集团整体上市整合同时,将加大对水家电市场的布局和拓展力度。集团旗下的美的生活电器事业部,开始将水家电与电饭煲、电压力锅等产品整合,打造纵向协同扩张的新产业链。

回归产品:

让消费者有的选

对于已布局水家电产业10多年的美的来说,也一直受到产业市场化

“波浪式”发展走势制约,未能走出一轮“持续增长”的大阳线。“从0到10的发展容易,但从10到100的跨越,成为制约水家电产业和相关企业的最大瓶颈”,一位水家电企业人士坦言,这个产业一直没有形成一个稳定而持续增长的商业体系。

对此,美的生活电器事业部总经理甄少强表示,“过去10多年来,美的经历了中国水家电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在美的成为中国水家电产业领军企业的过程中,我们充分认识到,必须要通过产品、技术、营销、服务的四维一体化整合,牢牢把握并引领消费者需求,才能构建水家电的商业化轨道”。

“以不变应万变,以自变带业变”,这成为过去10多年以来美的水家电快速崛起的最大动力。面对市场竞争的混乱与无序,特别是中小企业以低质量、低价格产品冲击市场,美的水家电始终以“持续提升的产品竞争力”应对“千变万化的市场环境”。

另一方面,作为行业领军企业,美的也在不断完善产品线、提升产品应用领域,建立包括饮水机、净饮机、电热水瓶、净水桶四大产品链,推出厨房净水机、直饮机、管道超滤中央净水机、软水机、管线机和商用净水设备等全方位的产品体系,以自身持续变化的产品和技术,带动整个水家电行业消费趋势和潮流的变化。

正是通过在产品品质上的稳步提升,和在产品技术和种类的持续更新,最终让消费者在水家电上的可选择性空间增长,也实现了市场应用空间的扩大。来自中怡康的市场监测数据显示:美的水家电旗下的饮水机、净水机两类产品,均以5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牢牢稳居产业第一的位置,显示出企业的竞争优势。

瞄准技术:

建立核心竞争力

发端于海外市场的水家电技术,目前已经形成了美国、韩国以及以色列等技术强国。中国在水家电技术上属于典型的“引进来、再消化”。以美的为例,通过与韩国技术实力最强的净水企业清湖合作,在短的时间内便补全在水家电上的“技术短板”。同时,又立足自身长达10多年来对于中国水环境、水资源的研究,率先实现在净水技术上的“先中外融合再自主创新”道路。

净水行业资深专家顾久传则认为,“国外的净水技术,并不能拿过来就用。就中国来说,每个省的水质环境千差万别,用一种技术和一款产品很难实现全面覆盖。实际上,2011年前后3M、松下等几大净水产品被查出产品质量不合格,正是受到地域环境和水质差异等影响”。

基于对中国数千个家庭的厨房空间的调查研究后,美的专门针对了智能卧式设计的净水机,全封闭式的设计隔离油烟、虫鼠二次污染,同时还节省厨房空间,提供一整套的净水解决方案。

面对长期以来一些消费者在净水机使用过程中,普遍存在的“一机永逸”认识误区。净水机使用长达半年甚至一年都不更换过滤芯、从而造成水的二次污染等情况。美的专门在净水机上研发智能预警系统,多级滤芯动态显示,智能记忆滤水设备实时动态,通过图标闪烁以及蜂鸣,提前15天自动发出换芯提醒。

正是基于在技术上的“推陈出新”,推动美的在净水机产业的强势崛起。目前,围绕水家电产业,美的已经完成从自主核心技术、滤芯等关键零部件,到整机和系统解决方案,产品技术标准等全方位的布局,参与并主导了《反渗透净水机》、《超滤膜净水器》等国家标准的制定者。

日前,美的独创的第三代ONE-TOUCH一体式滤芯,配合高智能化的滤芯寿命预警系统,实现入水、净化、出水一键式完成,即滤即饮,无需任何等待时间,打破原先的滤水、净水、存水到饮水的消费体验,倡导更加健康、时尚的净水生活新主张。

精于变革:

引进来和走出去

从卖产品、提供一体化净水解决方案、到探索依靠增值服务盈利、倡导一种全新的家庭健康饮水方式。这正是近年来,作为水家电领头人的美的,针对净水产业现状和发展,不断探索的一条变革之路。

甄少强认为,“正是基于对于水家电事业的前瞻性预判以及面向中国家庭倡导并推动一种全新的健康饮水生活新方式的企业愿景,美的在完成核心技术引进来之后,还在积极推动净水产品走出去,最终意在探索一条真正满足不同中国家庭健康饮水需求的商业化道路”。

在完成了对市场消费需求的把握以及产品和技术的布局之后。自去年开始,美的水家电又展开了新一轮的“领跑、升级”战略。即全面立足市场需求,实现在中高端水家电市场上的升级转型,在拓展水家电产业的长度同时,也在积极做强水家电产业的宽度和厚度,谋求在市场整体规模、市场占有率和市场利润三项指标的全面领跑。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美的饮水机销量同比增长22%,其中高端沸腾胆系列同比增长10%;净饮机销量同比增长35%,其中高端纳滤系列同比增长351%,美的水机类产品终端销售额同比增幅达到11%,高端沸腾胆系列同比增长86%。

在寻找激活水家电市场的过程中,美的已通过自身的探索与付出,开辟了一条美的式领跑的新道路。早在2010年,美的水家电产业规模已经达到20亿元,预计到2015年这一数字将突破100亿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