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跨国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跨国公司
 

2013年6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环保概念升级顶级品牌抢占市场

高端产品环保标准为E0级,生活家新工厂增产能500万平方米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郝帅

高端产品环保标准为E0级,生活家新工厂增产能500万平方米国际环保概念升级顶级品牌抢占市场

生活家地板位于广东中山市的工厂目前已经开工,其新增产能达到500万平方米。图为生活家员工正在检验生产线上的地板

近日,有专家透露,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在修订GB18580-2001国家标准(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在修订稿中,E2标准被删除,一旦草案通过,未来甲醛限量释放值最多小于等于1.5mg/L。

针对E2标准退出后短时间内可能出现的大市场空白,一些大型地板企业已经开始扩张产能,生活家地板位于中山市的新工厂目前已经开工,其新增产能达到500万平方米。

生活家地板市场部负责人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生活家母公司是马来西亚三林环球有限公司,其在全球拥有超过400万公顷的森林资源。一年为地球创造氧气超过10亿吨,减排二氧化碳至少8亿吨。生活家地板正在打造国际级环保大概念,公司近年来生产的产品都在E1级以上,高端产品的环保标准为E0级,地板环保标准提高,客观上会起到为优质品牌清理市场的作用,对于生活家是一个难得市场机遇。

揭秘甲醛含量真相

近年来,家居建材领域的环保大战一直不断,为了抢夺消费者,各大地板厂商纷纷打出环保牌,宣称自己的产品是环保产品。直到去年的“毒地板”事件再次引发了全社会对地板甲醛含量的关注。

根据我国的环保标准,地板板材的甲醛限量等级分成三个级别,即E2≤5.0mg/L,E1≤1.5mg/L,E0≤0.5mg/L。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副所长王正认为,随着消费者对居室环境要求的提高,上述国标已经严重滞后,亟须修改。国标不修改,可能成为部分甲醛含量超标企业的保护伞。

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一些地板企业的产品明明是E2级的,却明目张胆地宣称是E1甚至是E0级的。因为根据现行国家标准,E2也是合格产品,一旦被查获也最多算是虚假宣传,不会就此被清理出市场。修订后的国家标准GB18580-2001草案已经取消E2级,这就意味着,未来地板甲醛限量释放值最多小于等于1.5mg/L,否则就是超标,将被强制性清理出市场。

生活家地板市场部负责人介绍,在产品环保性能方面,生活家一直坚持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内控标准。目前长度为1210mm以上的实木复合地板都在采用E0标准生产。生活家几年前就全面启动了地板防伪系统,每一箱生活家地板都有一个18位号码的防伪标识,消费者可以通过生活家官方网站、手机短信和电话等3种方式查证地板的真伪。

大概念和小细节

生活家集团CEO刘硕真表示:“环保、绿色是从心里开始的,我们应该务实地去思考,让企业规范化,来保证消费者最基本的需求,然后逐步往更高一点的标准去做。跟这些世界级的公司合作,就必须要保证一个相对稳定的品质和水准,我认为这是第一步,不然只是哗众取宠。”

生活家是新木居文化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主张“以创意代替昂贵材料的使用”。从生活家·巴洛克仿古地板开始,创造了生活家·曼宁顿地板创意魔方系列、生活家·CASA彩绘地板高更系列等众多引领地板时尚潮流的产品,极大地提升了木制品的创意和工艺附加值。刘硕真表示,如果只从产品来看,生活家显然是一个木材利用者,但如果从本质来看,生活家更是一个环保生活提供者———正是由于生活家通过创意创造生产出人们喜爱的产品,并由此提高了木材的价值,才使得森林培育有利可图,引导人们投资到造林产业中。“环保大概念,细节看得见。”这是生活家地板对环保的独到认知。和许多地板企业担心消费者看到生产中“秘密”不同,生活家地板恰恰是把生产线当做重要的营销工具,并创造了M2C———“生产线团购”和W2C———“库房团购”等营销方式。参观过生活家工厂的消费者都表示生活家的环保“看得见”———走在其上万平方米的厂房里,居然没有一点胶水和油漆的味道。一位消费者称赞说:“现在连很多高端家具城里的味道都很刺鼻,生活家真是把环保做到了家。”

根据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地板专业委员会发布的数据,我国现有地板企业超过1500家,2012年我国地板产销量约3.77亿平方米,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地板甲醛含量国标升级会对淘汰落后产能起到关键性的作用,一些靠低标准、低价格在市场上鱼目混珠的小作坊将被迫出局,地板市场将向优势企业集中,地板行业的集中度有可能会因此提高,未来的地板市场将会出现赢者通吃,几大品牌鼎力竞争的格局。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