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跨国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跨国公司
 

2013年6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捷普绿点劳务派遣
中国水土不服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青松

美国捷普绿点劳务派遣中国水土不服

69.8%,这是深圳捷普绿点科技公司劳务派遣的数字。

近日,有深圳当地劳工组织向《中国企业报》记者透露,深圳捷普绿点科技公司劳务派遣用工现象严重,损害员工合法权益。

除了劳务派遣,记者还了解到,作为跨国公司美国捷普绿点集团属下分公司的深圳捷普绿点科技公司没有给部分员工缴纳社会保险。

大量使用劳务派遣工

据了解,捷普绿点招工主要是公司自行招聘、通过职业介绍所招聘,通过劳务派遣公司招聘等。

在招聘劳务派遣工中,有的劳务派遣公司利用求职者进入捷普绿点工作的心理,诈骗工人钱财,主要方法是向求职者承诺“先面试合格后再给钱”,操作中让介绍所的文员“面试”,所谓的“面试”也就是确认身份证的真伪及了解求职者个人信息,收到钱后就开“介绍信”,而不是工厂面试合格后收费。

早在去年6月就有曝料称,捷普绿点和劳务派遣公司联合骗取求职者的中介费,和中介公司共分非法的黑心钱。据称,深圳捷普绿点招工连续不断,一周甚至5天都在招人,每天少则几十人,多则上百人。员工进来后,受不了恶劣的生活工作环境、低工资低待遇,只得选择自行离开。即使员工不愿离开,公司也会千方百计的在试用期之前辞退。

由中国劳工中心提供给《中国企业报》记者的相关调查报告显示,苹果的供应工厂大量使用派遣工。除深圳富士康在2011年把派遣工转为正式工之外,其它工厂都存在大量的使用派遣工的问题,其中深圳捷普绿点的派遣工占到员工的近七成。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捷普绿点科技有限公司是美国捷普绿点集团属下分公司,于2004年成立,主要生产通讯设备零组件与模具、汽车用结构塑料零组件与模具、光学塑料镜片零组件与模具、背光模块塑料零组件与模具、电池零组件与模具。

劳务派遣工乱象丛生

除了劳务派遣,《中国企业报》记者还了解到,深圳捷普绿点科技公司没有给部分员工缴纳社会保险,有的则是按照最低标准办理。有女员工受不了高气温而晕倒在生产车间。

有员工抱怨称,捷普绿点存在管理者动手打员工及绿点跳楼员工接二连三等诸多问题。2010年11月,该公司一名员工从1号宿舍楼跳楼身亡,以抗议公司的恶劣行径。此事在当地电视台播出后,一直在为该公司招聘员工的中介故意隐瞒真相,鼓吹公司运营良好,待遇丰厚,员工跳楼纯属于意外,是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

绿点科技发生了跳楼事件后,该公司部分员工认为进来不容易(要中介费),出去(试用期过后)更不容易。一般很难辞职,辞职不批,要走没有补偿。

记者就上述问题联系深圳捷普绿点科技公司,但并未得到回应。

劳务派遣新法将实施

“劳务派遣现象在深圳并不算多,捷普绿点算是一个特例。”深圳当地劳工组织负责人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

劳务派遣又称“劳务租赁”,是劳动者先与劳务派遣机构签订劳动合同,然后由劳务派遣机构安排到用工单位工作。上世纪80年代,劳务派遣、临时工等新兴工作形态逐渐兴起。

沿海发达城市深圳是较早引入劳务派遣用工制度的城市。1998年7月,第一批28名劳务工被派遣到赛格三星,主要从事电子产品包装等工作。

据记者了解,2008年《劳动合同法》实施后,劳务派遣作为一种新的就业形式和用工制度,激活了人力资源市场,受到包括外企、私企甚至央企等类型企业的青睐。然而,随着劳务派遣用工的快速发展,暴露的问题也越来越多。比如,同岗位不同报酬,大多数用工单位没有把派遣工视为本单位职工同等对待,在工资、福利、社保方面实行双重标准。

随着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深圳GUCCI“虐工”和东莞持刀杀人案以及近日发生的中石化无故清退劳务派遣工遭索赔60万元,都将矛头指向劳务派遣制度。

今年年初,实施了近5年的《劳动合同法》进行了首次修改,直指严格规范劳务派遣用工,并将在今年7月1日起实施。

新的《劳动合同法修正案》对“三性”(临时性、辅助性或者替代性)工作岗位范围进一步界定:临时性工作岗位是指存续时间不超过六个月的岗位;辅助性工作岗位是指为主营业务岗位提供服务的非主营业务岗位;替代性是指用工单位的职工因脱产学习、休假等原因在该岗位上无法工作的一定期间,可以由派遣工替代工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