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金融投资
 

2013年6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连石化事故或缘起工程转包

来源:中国企业报  

大连石化事故或缘起工程转包

(上接第一版)

这一数字让人揪心,而宝源丰禽业公司爆炸事故的死亡人数却在不断地冲击着人们的眼球,让人难以相信。就在记者即将截稿时,死亡人数再次刷新至119人。

据媒体报道,事发前车间内有300余人当班,伤者多为吸入氨气以及其他有毒气体造成的呼吸道水肿,另外有部分人为烧伤。

大连石化工程或转包

与其他两起事故相比,大连石化更让人有些难以置信。

据《中国企业报》记者从现场了解,爆炸事故在中石油大连石化远不止这一次。粗略统计,中石油大连石化4年至少发生6起爆炸事故。

记者与大连石化方面取得联系试图采访,但被对方拒绝。在厂区门口,一内部人士边走边拉低声音让《中国企业报》记者“赶紧走吧,公司开调度会时强调,不能说与爆炸有关的事,对外要封锁消息。”

据上述内部人士讲,此次发生爆炸的937罐周边液体罐有几十个,距离不足300米,“好在没有发生连锁反应爆炸,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爆炸的是两个10万吨级的油罐。由于火灾燃烧物的灰尘下落后,可能会伤及人体皮肤等,所以要求非工作人员尽量远离,而邻近居民也被要求关窗。

记者没能进入厂区,但在厂区附近仍能闻到刺鼻的气味。据业内人士介绍,由爆炸释放的毒气,令人眼睛发痛。

站在石化宾馆(火炬山)瞭望大连石化厂区全景,海边出事处已经被清理,但现场仍处于严密封锁状态。站在记者旁边的群众告诉记者:“这家公司爆炸次数太多了,对大连污染太大,很多百姓都希望这家公司尽快改造搬迁,还大连一个绿色的蓝天。”

据接近大连石化相关人士透露,此次发生火情的工程原由中油七建承建,但出于利益方面的考虑,后将此工程转包给了新港公司的个体承建。该单位在资质、能力等方面与中油七建相差甚远,这可能是事故出现的重要原因之一。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5月31日,大连石化刚刚对“停工检修、汽油升级”项目进行表彰,未料6月2日就发生了事故。无独有偶,去年同期发生事故前,大连石化也曾对相关项目进行了表彰。

知情人称,大连石化总经理冷胜军曾特别强调“要注意节假日现象”,让警钟长鸣,但未能从根本上引起足够重视,最终导致大连石化事故频发。

建议加大监管和惩罚

在大连石化厂区附近,有人调侃着说,“就不应该清理事故现场,就应该把这家公司作为典型事故案例,让相关企业负责人来这开现场分析会,杜绝这类事故再发生。”

知情人士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大连石化公司没有吸取以往爆炸的教训,没有堵住管理方面的漏洞。“尽管陆续有100多位各级责任者受到处分,但多数只是做做样子,最终异处做官而已。”

对于为何频发火灾,大连市委宣传部相关人士称不好作答。

在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看来,炼油企业发生事故的概率是存在的,但是不应该如此频繁,“这已经从概率上讲不过去了”。

“其实,前几次我们还比较宽容,认为量比较大,而且任何完完全全的管理都不能杜绝安全事故发生,但大连石化已经超越了概率。”林伯强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多次发生爆炸事故,已经不是偶然事件了。

“这说明管理、监管、安全投入等可能都存在问题。”纵观近期事故,林伯强认为,“至少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监管。“企业都有安全程序,不可能没有,”林伯强表示,像粮食的存储、易燃易爆的石化业安全问题等书面安全程序都存在,“这就要看政府监管是否到位。”

二是惩罚。林伯强直言,“现在的惩罚体系还是过轻,企业的安全投入和惩罚度是呈正比的,”也就是说,惩罚力度越大,企业对安全投入度就越舍得。

有媒体报道,2011年8月底,在13个月内发生4次火灾事故之后,担任大连石化公司总经理一职近10年的蒋凡被免职,另有34名责任人得到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

“应该还不够,显然还不够,否则不会再发生这么大事故。”林伯强如是说。

而且,“这不应该被看做是发展过程中必然出现的问题。”林伯强解释称,现在的发展程度远高于发达国家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现在既有监管手段又有技术手段,因此应该能控制这类事故发生。”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