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论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论衡
 

2013年6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历时四年,中美最大并购案即将落地。如果收购成功,这将成为中国食品企业迄今最大的海外并购案。但是,收购如此巨大的海外资产对企业整合管理带来的压力也是巨大的,并购之后双汇面临的企业运作管理问题也让人担忧。

双汇“蛇吞象”需防消化不良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邢滋沂

双汇“蛇吞象”需防消化不良

日前,双汇国际宣布将以71亿美元收购全球最大猪肉生产供应商史密斯菲尔德,这一起并购案备受各界瞩目。

历时四年,中美最大并购案即将落地。如果收购成功,这将成为中国食品企业迄今最大的海外并购案。但是,收购如此巨大的海外资产对企业整合管理带来的压力也是巨大的,并购之后双汇面临的企业运作管理问题也让人担忧。

双汇国际若成功并购史密斯菲尔德,这会对我国企业向海外扩张市场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如果单纯在商业层面和市场发展上看,这次并购无疑让两家企业实现了双方共赢。但是,如何运作管理恐怕要比单纯收购更具挑战。收购容易,整合难。不知道把这么大企业吃下去,能否消化得了?

我们先来对比一下双方企业的规模及影响力。双汇集团是以肉类加工为主的大型食品集团,总资产约200多亿元人民币,是我国最大的肉类加工基地,产品主要对国内市场销售。但是,由于2011年的瘦肉精事件品牌形象大大受损,一时间弄得千夫所指,消费者对产品的信任度也大跌。

而史密斯菲尔德的产品不仅对国内,还出口中国、韩国、日本、墨西哥等海外市场,在12个国家拥有独立子公司和合资企业。以2012年的数据为准,史密斯菲尔德的年销售额为131亿美元,生猪生产及供应的规模是全球之最。与双汇比起来,可谓是一个大块头。当然美国这家公司“块头大”,但经营情况不够理想,常坐“过山车”,效益远不如双汇,这也许是他们愿意被并购的原因。

看来,双汇与史密斯菲尔德无论在规模还是影响力都不在一个水平线上,甚至更像“蛇吞象”。“蛇吞象”出自《山海经·海内南经》:“巴蛇食象,三岁而出其骨。”后以“蛇吞象”形容贪婪之甚。虽然,我们支持我国企业走向海外市场去拓展更宽阔的发展空间,是件好事,何况双汇国际的股东有鼎晖、高盛、淡马锡等国际背景,收购的资金可能很大部分来自国际银行。但是这样在“体积”上完全不对等的两个企业在管理模式、生产技术、经营策略等方面能不能融合?还有,双汇在国内发展一直比较缓慢,现在如此大的“胃口”吞下史密斯菲尔德能不能完全消化吸收呢?使人不得不担心。

首先在管理模式和生产技术的整合上压力就非常大。在美国,生猪从养殖到宰杀再到猪肉的生产供应,都是采用工业化生产。仅从生猪的饲养方面说,动辄就是数十万头的大规模饲养,并且比较规范化,对猪肉的食用安全也比较有保障。与之不同的是,我国的猪肉很大部分由家庭养殖户分散饲养,在养殖过程中无法进行统一监管,因此,食品安全问题也频有发生。想要吸取优秀的产业管理理念,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双汇只能努力提高和适应史密斯菲尔德的管理要求。

但是,要想通过结合国外优质企业的管理模式、生产管理技术来促进企业在国内的产业链的改善,比如:规范化饲养、现代化屠宰、市场化供应等都需要进行整体的全方位调整。基于双汇目前在国内的状况要达到这个要求不是不可能,只不过这需要整个行业或者大环境的配合,而这一点是很难实现的。相反,如果这一套产业链全部在国外进行,不但运输成本上加重企业负担,在生产和销售上的管理理念及经营策略与史密斯菲尔德的差别如何整合,也是一个难题。

其次,双汇以前在食品安全上得到的经验教训,重塑品牌形象也是双汇此次并购的目的之一。然而瘦肉精的问题,是双汇和史密斯菲尔德合并后企业整合要面对的问题。

莱克多巴胺,俗称的瘦肉精,是一种动物用药,将其添加到饲料中可以增加动物的瘦肉量,但是会对人体产生副作用。因此,各国开放使用的标准也不一样,而我国政府早已明令禁止使用。但在美国瘦肉精是一种可以合法使用的饲料添加剂,这也成为了很多进口美国猪肉的国家在贸易谈判中始终得不到解决的难题。

更为棘手的是,文化理念的不同。这次海外并购主要是将美国猪肉买到中国,但是要将国外冷冻猪肉引进国内市场,恐怕也并非易事。猪肉的质量安全首先要符合我国对进口猪肉的要求,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

从2013年3月1日起,我国加大了以美国为主的进口猪肉的检查力度,要求进口肉类的进口商或其代理人在入境口岸报检美国进口猪肉时,应当提供经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出具的无莱克多巴胺残留的检测报告。这就意味着双汇首先要解决美国猪肉的质量能够通过我国对进口肉类的要求,而史密斯菲尔德要面对的是颠覆以往对生猪饲养和生产管理的理念。当不能碰触法律底线的双汇国际遇上使用添加剂是合法的史密斯菲尔德,在管理策略上能否进行合理整合,对添加剂的使用能否达成一致,恐怕也有一定难度。

综合看来,即使完成了收购,就目前的情况双汇想与史密斯菲尔德完美结合,实现全产业链整合的可能性并不乐观,并且在产品的生产、供应管理上达成一致也很局限。这场“蛇吞象”式的收购,恐怕不能完全吸收整合,还可能出现消化不良的副作用。

最大的消化不良,可能是埋下未来坏账的祸根。现在表面上的是24亿美元债务,背后是多少呢?如果坏账多了,恐怕会引起肠胃病的。

这些话说得有些早了,因为这项收购案要等到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的批准,批准还得有20多天时间。也许我们把这种并购的难度想多了,想大了,但是既想到则当说出,对双汇国际也不无益处。

不可否认,收购海外优质企业对我国企业的模式调整、产业管理、技术更新都起到改善的积极作用。并购的过程中,双方企业的需求都得到满足才能推动并购,而双方企业能否有效配合是并购成功的关键。在企业进行海外并购时,要着重考察和分析后期的统一整合能否有效实现,才能选择出合理、合适的合作发展路线,否则,不但不能尽快让企业步入正轨,反而事倍功半。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