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调查
 

2013年6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认证机构的设计有制度上的问题。认监委属国家质量监督检验部门,因此查出认证机构有问题后,部门之间不买账。在检查完有机食品企业发现有问题后,检查人员还没回去,相关的公关电话就打过来了。事情最后的结果,往往是不了了之,搞得检查人员很是被动和气馁。

有机食品乱象:“自证清白”暴管理黑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青松

有机食品乱象:“自证清白”暴管理黑洞

“针对目前我国有机食品行业的问题,国家已经决定于今年七月份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有机食品企业大督察。”近日,《中国企业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此次督察将围绕有机食品生产中的关键节点进行,试图厘清行业乱象。

据消息人士透露,此次大督察的重点将是各有机食品生产重点示范县。与以往相比,此次大督察“空前严格”,一旦发现问题,检查部门将联合质检部门对涉案有机食品企业进行处罚,严重者将被取消有机食品生产销售资格。

土壤污染形成恶性循环

“中国有机食品发展总体良好,如产品质量不断提高,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还建立了网上溯源体系,但仍存在不少问题。”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药用植物栽培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徐常青博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我国土壤污染问题日益严重,使得对土壤、空气、环境要求很高的有机食品已经在相当一部分地区失去了种植的“土壤”。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蒋高明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土壤污染形成“鸦片式治疗”的恶性循环。

以大棚蔬菜为例,目前,我国大棚蔬菜面积已超过5000万亩。部分地区菜农在产量和效益驱动下,过量或不合理使用化肥、农药,导致大棚菜地的土壤污染。

蒋高明表示,大棚里种不出有机蔬菜,因为大棚本身就是用农药、化肥、农膜“制造”出来的“有毒的”微环境。为了打破四季交替规律种菜,就必须使用大量农膜、农药、化肥,而这又势必对土壤、水体造成污染,污染之后又需要进一步加大化肥、农药的用量,在更大程度上造成污染。

数据显示,我国农药有效利用率比发达国家低10至20个百分点,部分农药流失进入大气、水体、土壤及农产品之中。

最近,广东“镉大米”事件持续发酵,不仅导致湖南、江西、广东等地的大米销路遇阻,更引发公众对农田污染的担忧。

中国土壤学会副理事长张维理认为,重金属超标的主要源头是土壤污染。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罗锡文公开指出,我国受重金属污染的耕地面积已达2000万公顷,占全国总耕地面积的1/6。

南京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所潘根兴教授指出,相比大气污染和水污染,土壤污染可能是最难解决的。水流可以带走污染物,修复遭到污染的河流。但污染物质特别是重金属进入土壤后,降解起来非常困难。

认证机构背景复杂

据记者了解,早在2012年,国家认监委就发布公告称自3月31日起实施有机产品认证新规则,所有已经通过有机认证的企业将重新审核认证,并逐一发放有机新标志。消费者凭新标志上唯一编码,可在国家认监委网站查询其身份信息。

然而,据记者了解,中国有机食品乱象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观。

“中国有机食品目前的乱象,主要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徐常青向

《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

徐常青解释说,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我国有机食品缺乏过硬的技术。由于不准使用农药、化肥等,有机食品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病虫灾害等问题时,没有更好的替代消灭病虫害的办法,因此束手无策,有的企业还铤而走险,使用违禁农药、化肥等代替。我们在日常检查的过程中就发现,有的有机食品生产企业白天不用农药、化肥,晚上却偷偷使用。

除了技术问题,诚信体系缺乏也是目前的现实问题。

“有机食品生产企业目前诚信体系并未建立起来,常有企业以非有机食品替代有机食品。”徐常青说。

徐常青表示,目前对有机食品的检查普遍采取“自证清白”的方式,即检查时有机食品企业需证明自己“没问题”。检查人员则查有机食品痕迹,肥料购买发票,暗访肥料出售站等方式。“目前还无法达到细化检验,主要原因是费用太高,检测一项指标往往就达数千元。”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以往饱受各方诟病的有机食品认证仍未得到根本改变。

此前,“假有机”不断被曝光披露,一张绿色有机认证标识的背后,暴露出混乱的有机食品认证市场。

“关键的原因,就是认证机构背景复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

《中国企业报》记者从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认监委)了解到,目前有23家有机食品认证机构。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上述23家有机食品认证机构,不乏农业部、环保部等各部委的背景,如中环联合(北京)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环保总局环境认证中心)是整合环境标志、有机食品、环境管理体系、质量管理体系和职业安全健康体系等领域认证资源,实施产品与体系一体化认证的认证机构。中食恒信(北京)质量认证中心有限公司是由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商务部屠宰技术鉴定中心)投资组建,主要从事安全食品、食品安全管理体系(FSMS)有机产品认证等。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是由中国政府批准设立,被多国政府和多个国际权威组织认可的第三方专业认证机构,隶属中国检验认证集团。

“认证机构的设计有制度上的问题。”这位人士透露,“认监委属国家质量监督检验部门,因此查出认证机构有问题后,部门之间不买账。还有,在检查完有机食品企业发现有问题后,检查人员还没回去,相关的公关电话就打过来了。事情最后的结果,往往是不了了之,搞得检查人员很是被动和气馁。”

GAP认证模式或是出路

随着消费者食品安全、营养健康意识的提高,有机食品逐渐成为我国乃至全球市场的宠儿。

资料显示,中国已经成为第四大有机食品的消费主体。中国有机、绿色食品市场正以年均20%—30%的速度增长,2010年全球已形成800亿美元的庞大市场。有机食品步入快速发展期。

据预测,2015年中国有机农产品消费将达到248亿—594亿元的市场规模,因而有机食品将以年均15%甚至更多的速度增长,有机食品行业将是下一个朝阳产业。

5月22日,记者从证监委了解到,经过近20年的发展,仅我国的有机农业生产面积就达到200万公顷,位居世界第三。至2012年底,中国有效有机产品认证证书为7387张,有机产品国内贸易额约800亿元,年出口额约4亿美元。

业内人士指出,在有机食品快速发展的同时,必须解决好乱认证等突出的问题,这样才便于有机食品在中国长久、健康和可持续地发展。

针对目前有机食品企业仍存在乱认证的问题,徐常青建议,可以参考目前中药材GAP认证的模式,不向企业收取费用,认证非常严格,企业很难获得通过。

GAP是中药材生产质量规范的简称,是为确保中药材的质量而定。从生态环境、种植到栽培、采收到运输、包装,每一个环节都要处在严格的控制之下。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