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调查
 

2013年6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临汾民办教育遭遇“有形的手”强力“规范”的背后,是其公办教育的长期畸形发展———少数优质公办校“一票难求”,多数低水平公办校面临生源严重不足的尴尬,不得不与民办校正面交锋。

想报名先摇号:
临汾教育新政被指打压民办校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艳蕊

想报名先摇号:临汾教育新政被指打压民办校

王利博制图

5月上旬,山西临汾出台了规范民办学校招生的《临教办【2013】12号文件》(以下简称12号文件)。12号文件将以往小升初报名民办学校的数量从不限改为一所,对于极度热门的民办学校,报名能否成功还要靠摇号最终确定。

12号文件甫一出台,立即引起了很多学生家长的恐慌和不解。并有教育界人士质疑,临汾教育局此举名为规范民办校招生,实则是用打压民办教育的方式来解决公立学校生源不足的问题,用行政手段这只“有形的手”来与市场需求这只“无形的手”进行搏击,有过度行政干预之嫌。

家长:不应遏制民办校发展公办校

徐先生户口所在地是临汾市下属某县某村。他已在临汾经商10多年,孩子一直在临汾上学。今年小升初,因为没有当地户口,按孩子的成绩,无法进入临汾最好的公办中学就读,所以他们更多地把希望寄托在优质的民办中学上。

而12号文件规定,每个学生只能申报一所民办中学。“为了保证成功率,只能往低了报。否则孩子若报高了没考上,就必须去升学率比较低的公办校或者回老家上学。”徐先生焦虑地摇摇头说,“上差校,我和孩子都不甘心。实在不行,就只能去运城、太原、平遥去上学了。可孩子小,不放心啊。”

《中国企业报》记者在12号文件中看到,临汾市教育局提供了三种面试资格确认办法供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学生选择:

第一种方式是确定招生名额,报名人数无限,最后以摇号方式确定参加面试的学生名单(面试学生数量最多为招生名额的四倍);第二种是确定招生名额,报名人数只能是招生名额的四倍,报满为止;第三种是确定招生名额,报满为止,不组织面试。

12号文件强调,每所学校只能选择一种面试资格确认办法。

“这三种方式的结果是学生只能有一次报名机会,只要不被录取,就要回户口所在地公立学校就读。”一位王姓家长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

“即使是高考也有几个志愿可填报,北京、上海小升初推优有四五所优质重点中学可填报。12号文件就是一项压制、歧视性政策,剥夺了孩子们选择优质学校的权利,特别是山区的孩子和没有社会背景家庭的孩子。”一位孙姓家长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

“公立学校办不好,教育局应该反思,而不是遏制民办教育,应通过民办教育促进公立学校的发展。”在平阳中学张贴着新的招生规定的收发室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

“有关系、有背景的家庭可以选择临一中、临三中这样优质公立学校。”一位家长无奈地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普通老百姓只能靠孩子自己考,原来都是有几个学校就报几个学校,考上哪个上哪个。可现在这个规定竟然剥夺了孩子报考一所以上优质学校的权利,万一摇号都摇不上,我们连报考的机会都没有了,我和孩子都感到很绝望。”

教育局:新政初衷为规范招生

《中国企业报》记者注意到,12号文件写明,新政策是“为进一步规范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工作,解决好义务教育民办学校招生中存在的无序竞争、重复选拔、生源失衡、超规模招生、乱收费等突出问题,消除招生过程中的安全隐患”。

“没有人愿意吃这个螃蟹,我们也可以不作为。”临汾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志感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份文件是通过多次开会研究并召开听证会,通过后才下发的。新制度、新规定都有个适应过程。”

据张志感介绍,目前临汾市管民办校共12所。2012年,临汾市小升初民办校招生约4300人,报名人数达4.2万人,而当年,全市毕业生约5.3万人,报名民办校的毕业生达80%以上。而教育局调查发现,这其中存在“一人报多所、不是应届毕业生也参与报名”的情况,造成重复面试、重复录取、无序竞争。

“我们在保证每个学生都有学可上的前提下,把民办校招生管理纳入整个招生管理范围。”张志感详细给《中国企业报》记者解释了12号文件中有关“适度均衡生源”中的详细规定,“由于过去的无序报名、无序录取,出现生源过于集中,也对公办校造成冲击,使有些公办校现有资源造成浪费。所以我们今年要采取网上报名的方式,全面掌握学生的信息。”

“由于历史、地理等原因,临汾确实存在教育资源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张志感向《中国企业报》记者坦陈,“近几年,由于城市扩张规模不断加大,公办校无法容纳大量涌入的外来学生,民办校正好满足了这部分学生的需求。但是,好的生源过于集中到优质校,而公办优质校容量有限,所以,民办优质校成了学生争夺的焦点。这样也造成了很多公办校、尤其是农村校生源严重不足,造成了教育资源的浪费。”

张志感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教育局一直积极通过多种渠道与不理解的学生和家长沟通,并在操作层面上出台细则。5月26日,临汾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此前家长反映最多的“限报一所学校”调整为“可报两所”。

民办校:市场化需求遭遇“调控”之手

“其实,学生就是想有个面试的机会。”民办校平阳中学校长杨东俊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去年计划招生500人,结果有9000多人报名,义务教育阶段又不能考试,我们就在操场面试,确实给学校增加了很大工作量。但是,从这些年的情况看,那些面试没有通过的学生并没有怨言。”杨东俊预测,12号文件实施后,可能会在报名资格问题上留下隐患。

平阳中学是由临汾市优质公办校临汾一中以8000平方米土地使用权出资,由180名老师集资建起的学校,目前已经是学生认可的临汾优质民办校之一。同为民办校的同盛中学则完全是由企业投资办学,目前也已经发展成为当地学生首选的一类优质校。其董事长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不便过多评价,新政策对民办校的影响肯定存在。由于学校招生数量有限,可能会造成一些优秀学生摇上号却未被录取,其后果是就连上二类、三类校的机会都没有了,可能会耽误一些优秀学生。”

“规范招生的初衷是好的,但是教育改革不能一味就均衡而抓均衡,应是抓优质的均衡教育,用优质校带动差校,而不是强硬把学生分流到差校。”学生家长王先生主动联系了《中国企业报》记者,据他介绍,临汾每年流失到运城的学生有2000多人,流失到太原、平遥一带的学生有2000多人,若今年采用此种招生办法可能有大批学生离开临汾异地就学。也可能还有大部分学生在户口所在地报名,保留学籍,出去找学校借读。

“这样会不会滋生腐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质疑,“义务教育阶段国家对学校和孩子都有补贴,挂名学生的补贴谁来领取和使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