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宏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宏观
 

2013年6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4月安徽工业企业利润现恢复性增长

多项促发展举措成效初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骅

4月安徽工业企业利润现恢复性增长

5月28日,据安徽省统计局最新统计显示,4月份该省工业企业效益出现较大幅度回升。当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04.1亿元,增长32%,增幅比3月份提高26个百分点,比全国高22.7个百分点。分析4月份全省工业企业利润较大幅度增长的原因,主要得益于:

一是部分大型企业实现了扭亏。4月份,全省大型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2.6亿元,增长39%,增幅比全部规模以上企业、中小型企业分别高7个和8.8个百分点,扭转了前3个月利润大幅下降的局面。其中,马钢公司在连续亏损15个月后实现了扭亏,由去年同期亏损3.36亿元变为实现利润7500万元;联合利华(中国)、广东美的集团芜湖制冷设备、合肥京东方光电科技等企业也均实现了扭亏,4月份分别实现利润3.6亿元、0.6亿元和0.5亿元,这4户企业累计实现利润5.5亿元,占全省大型企业的24.2%,拉升大型企业利润增幅60.2个百分点。由于部分大型企业实现了扭亏,4月份大型企业实现利润占规模以上企业的比例由去年同期的20.6%提高到21.7%。

二是股份制企业贡献超四成。4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除集体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16%外,其余各种经济类型企业均保持增长,其中,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75.2亿元,增长16.3%,对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41.6%,居首位。

三是轻工业利润增速加快。4月份,全省规模以上轻、重工业分别实现利润39.5亿元和64.7亿元,增长40.1%和27.5%,其中轻工业利润增幅比上月提高37.8个百分点,对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44.7%,比上月提高30.2个百分点。

四是重点行业带动。4月份,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6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比上月增加2个;7个行业同比下降,比上月减少3个;1个行业由同期亏损转为盈利,1个行业净亏损额同比减少。主要行业中,电子信息制造业利润增长5.8倍,化工业利润增长79.4%,家电业增长利润51.5%,汽车业利润增长34.2%,医药业利润增长32.6%,水泥业利润增长10.1%,钢铁业由同期净亏损1.5亿元转为盈利2.6亿元,这几个行业累计实现利润48.4亿元,增长67.7%,而去年同期为下降30.5%,对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达77.4%。

五是亏损企业亏损额明显减少。4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亏损企业亏损额11.6亿元,下降38.5%,扭转了前3个月增长32.2%的局面,降幅比全国高36.2个百分点。截至4月末,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面为12.5%,比全国低5.6个百分点,比3月末回落0.8个百分点。

六是皖江示范区企业利润增长加快。4月份,皖江示范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80.4亿元,占全省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60.6%上升到77.2%;利润增长68.3%,增幅比全省高36.3个百分点,比3月份提高42.9个百分点。

4月安徽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出现恢复性增长,表明一系列促进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政策举措的落实,其效应已逐步显现。下一阶段应确保来之不易良好局面的持续,重点加强对重点行业市场需求的监测分析,帮助企业准确把握商机、规避经营风险;同时做好困难行业企业的帮扶,继续有针对性地做好“一企一策”工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