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4版:企业 上一版3
第24版            企业
 

2013年5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钢:浇铸文化脊梁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丁国明陈欣媛

武钢:浇铸文化脊梁

“武钢的文化建设体系完备,组织框架完整,企业文化建设取得了较好成绩。”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工会主席马启龙说,“应进一步提高对企业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建立子文化建设协调机制,将企业文化建设落到实处。”

正如马启龙所说,近些年来,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武钢”)不断倡导下属企业提升软实力,目前,已有铁军文化、家文化、卓越文化、质量文化等。

建工集团“铁军文化”助力“走出去”

从武汉到全国十七个省市,从中国到新加坡、利比里亚等海外国家,从建高炉到建高架,从冶金工程到市政建设,武钢建工集团将一面面鲜红的铁军大旗插入每一个项目现场。

一路风雨、一路跨越、一路奋进,作为武钢相关产业的重要一极,建工集团迈着坚定的步伐,逐步实现了“市场化、专业化、走出去”的战略构想。

如今,建筑工程、检修保产、钢结构制造三大产业齐头并进。

坚定不移的“走出去”,使建工集团焕发了勃勃生机。截至目前,建工集团外部市场合同已占到总合同量的65%以上,全国十七个省市,海外利比里亚、新加坡等国,都有建工集团施工的足迹、产品的身影。

在不断总结与发掘中,建工集团一方面严格贯彻执行武钢公司关于企业文化构建的相关文件精神,一方面围绕在建工集团内趋于共性的优秀文化现象进行提炼。一套具有自身特色、适应“走出去”需要的文化体系日渐明晰,建工集团称其为“铁军”文化。

靓丽的成绩背后,凝结的是从领导班子到普通职工的辛勤汗水,依靠的是“铁军文化”蕴含的坚实力量。

2012年3月,在建工集团成立10周年之际,武钢公司总经理邓崎琳亲笔寄语道:“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走向市场,争取又好又快发展。”

在铁军文化的培育与践行过程中,建工集团以武钢公司文化体系为基础,以武钢文化作为建工集团企业文化构建的支撑,同时提炼建工集团自身特色,逐步形成铁军亚文化体系。

行业性质决定了建工集团工作条件艰苦,压力巨大,职工队伍具备坚忍不拔、作风过硬的优良品质,能适应各种复杂的工作环境。总体而言,建工集团铁军文化包含了:五铁五军六统一。

从培育的角度细化,建工铁军文化有“五铁”,即:坚定“铁的意志”;强化“铁的信念”;执行“铁的纪律”;贯彻“铁的作风”;树立“铁的诚信”。其中,诚信是“走出去”践行的关键,是外部社会对企业的根本要求,也是建工集团长期以来所恪守的准则,以诚信作为整体追求。忠实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义务与责任,以信誉构筑企业良好形象。多年来,合同履约率始终保持100%。

从“铁军”文化的践行来看,建工铁军文化有“五军”,即:打造军魂,健全军纪,塑造军风,提升军力,展现军容。

攻坚克难,敢打必胜。短短八个字既囊括了建工集团铁军文化的精髓,又是建工集团职工队伍的真实写照。自始至终参与武钢建设,全国各地鏖战征程,市场竞争大浪搏击,创建一系列精品名牌工程……他们一次次以实际行动告诉世人,这就是铁军。

国贸总公司“家文化”传递“正能量”

优秀的企业文化不仅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载体。

企业文化渗透在企业工作的方方面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提炼出便于宣贯的企业文化的总纲尤为必要。

以人为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体现和内在要求。因此,企业文化建设必须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理念,认真了解员工的文化需求,切实把传统管理重视“物”,转变为重视“人”。

通过自查,国贸总公司找到了公司文化理念混乱的原因,通过对员工的思想现状进行深入分析、提炼了积极的文化元素。在此基础上,国贸总公司贯彻落实武钢集团“一大目标、三个转变、五项理念”,决定培育践行“家文化”,大力倡导“把岗位上的事当做自己家里的事来做”的职业理念。

据介绍,“家文化”体系以“和谐、责任、激情、奉献”为核心理念,不断丰富深化“家文化”的内涵,着力倡导“家在心中、家在现场、家在市场”的行动哲学,激发职工感恩武钢、忠诚武钢、奉献武钢的无穷动力,提升公司的软实力。

企业文化一旦成为员工的自觉行为,不仅大大降低企业的管理成本,也必然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生机和活力,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几年来,国贸总公司坚持不懈地建设“家文化”体系,使之逐步成为员工的自觉行为的同时,也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员工千方百计地提高采购性价比。国贸总公司全员树立了家的观念后,充分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形成了你追我赶降成本的氛围。2012年,与主体厂矿共同确立了120项高性价比采购项目,并签订责任书。在为降低采购成本的同时,备件材料计划执行率97.08%,备件零库存采购供应比例65.5%,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面对巨大的盈利压力,国贸总公司员工充分发挥了家的主人翁精神,踊跃献计献策。去年以来,共收到贸易点子473条,尽管有些贸易点子很不成熟,但这种众志成城的精神鼓舞了所有的员工。国贸总公司直接采纳的建议有13条,交由相关部门研究拿出具体措施的有35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