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4版:企业 上一版3
第24版            企业
 

2013年5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盐业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提高盐业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创造性地打出了一系列推动盐业经济良性发展的“组合拳”,交出了一张张漂亮的“成绩单”。

浙江盐业:系列“组合拳”推动盐业经济稳中求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蔡钱英万斯琴

浙江盐业:系列“组合拳”推动盐业经济稳中求进

“2012年,全省盐业实现销售收入19.45亿元,比上年增长7.47%。”“集团公司及所属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7.86亿元,比上年增长7.38%。”“全省盐业资产总额达到25.25亿元,资产负债率36.16%;集团公司资产总额达23.82亿元。”……从统计数据上扬的曲线中,《中国企业报》记者感受到了浙江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盐业”)经济发展的炽热温度。

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浙江盐业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提高盐业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深化改革、调整结构、推进项目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提升管控能力,强化专营管理,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创造性地打出了一系列推动盐业经济良性发展的“组合拳”,交出了一张张漂亮的“成绩单”。

主业和非盐经营

合力拧成一股绳

事实上,浙江盐业主业和非盐经营合力拧成一股绳,已然成为优质资源的“集结地”。

浙江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省盐务管理局局长陈存法认为,“结构调整是转型发展的关键。作为传统产业的盐行业和传统流通企业的盐业公司,实现转型发展,必须要抓好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经营结构的调整。”

浙江盐业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以食盐产品结构调整为重点,努力在品种研发、包装开发、品牌建设和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下功夫,取得了明显成效。

数据显示,2012年,全省销售各类多品种食盐2.94万吨,同比增长230.59%,销售绿色盐13.75万吨,二者占小包装口食盐比例从上年的15.03%提高到73.43%,较好地提升了食盐产品档次,丰富了市场供应,增强了企业发展能力。

非盐经营实现逆势增长。近两年来,浙江盐业“立足盐业主业,着力多元发展”,主动应对盐业市场化挑战,充分依托全省食盐配送网络,大力拓展非盐经营业务,努力在产品品牌、经营规模和价格、成本、渠道、服务等方面发挥优势,抢占市场份额,扩大销售,做好增量,摊薄成本,提升效益。据统计,2012年,浙江盐业实现非盐销售收入4.12亿元,同比增长10%,占全部销售收入的21%。

陈存法表示,在下一步的调结构工作中,会努力做好三方面工作。“努力推进三大板块建设。围绕主业上下游延伸产业链,加大盐源基地建设,进一步推进‘公司+盐场’运行模式的组织实施,切实增强对省内外盐资源直接或间接的有效占比,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同时,“积极推进产品结构调整。继续推进实施海盐精品化战略,加大食盐新产品研发力度,努力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食盐产品,做到研发一批、上市一批、储备一批。”

此外,“全力推进经营结构调整。加大非盐经营力度,着力拓展非盐经营业务。充分运用盐业网络资源优势,全面调动和发挥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积极稳妥拓展非盐业务,逐步提高经营规模和效益。”

预计今年销盐量

将突破100万吨

事实上,浙江盐业对专营管理在不断强化落实。同时,严格执行国家食盐分配调拨计划,加强调运管理和食盐储备工作,切实保障全省盐业市场安全有效供应。

此外,认真抓好生产、销售各环节的质量管理,及时启动和制定全省《食用盐碘含量》新标准,保障新老标准碘盐生产供应的平稳过渡,确保全省人民食盐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盐业认真组织开展“5·15”碘缺乏病日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普及科学补碘知识,不断推进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病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浙江盐业在管控能力方面有着明显的提升。浙江盐业认真实施全面预算管理,进一步强化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考核。加强财务基础管理,组织开展全省盐业财务大检查,加强成本管控和资金集中管理,较好地提升了企业管理规范化、集约化、精细化水平。

同时,加强绩效考核管理,制定出台了《浙江省盐业企业经营管理业绩考核办法》,进一步规范了薪酬分配制度。

此外,还加大风险管控力度,加强内部审计管理,较好地发挥了内审的监督制约作用。

陈存法说,“管控能力是集团公司实施层级管理、资源配置、战略协同和风险控制的综合体现。必须高度重视加强集团管控能力建设,向管理要市场、要效益、要健康平稳发展。”

根据省国资委要求,浙江盐业也开展了“管理提升年”活动。对此,陈存法表示,“以‘管理提升年’活动和对标管理为抓手和平台,制定管理提升活动实施方案,切实抓好专项提升,不断推动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集约管理转变。”

改革促进企业不断创新进步。陈存法早已认识到这点,“深化改革,建立健全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现代企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是保证全省盐业和集团公司持续稳步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十分重要而迫切的任务。”

在陈存法看来,“企业不改革,就不能有效激发企业活力和竞争力,转型发展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我们要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来推动改革,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同时,陈存法说,“维护市场稳定、保障市场供应,是专营企业的首要任务。我们要毫不松懈地抓好盐业市场监管,切实肩负起保障全省人民食盐安全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面对新的挑战与机遇,陈存法胸有成竹地说,“2013年主要经营目标是:产盐量10万吨;销盐量100万吨,争取105万吨以上;实现销售收入增长10%以上,利润总额增长8%以上,净资产收益率8%以上。”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