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3年5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涨价难解出租车业困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郝帅

涨价难解出租车业困局

5月23日,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交通委召开北京市出租汽车租价调整和完善燃油附加费动态调整机制听证会(以下简称听证会),结果为代表中23名同意调价,1名部分同意,1名不赞成。

相对于基本已成定局的涨价结果,那个唯一的反对声音引起了各方的关注。据了解,唯一不赞成涨价的是消费者代表吴婷,她认为,涨价并不能解决打车难,出租车涨价是否一定要让乘客来买单?能否出租车公司和政府多承担一些,而不是一定要消费者来买单。

也有网友留言表示,北京在内的各大城市,任何出租车政策调整,如果只包含涨价,不包含出租车公司减份子钱,不包含增加出租车牌照,都不是代表所有民意的。

“其实我们司机对涨不涨价不是很在乎。因为涨也涨不了多少,不能解决实际问题。”5月23日下午,北京某出租汽车公司司机高师傅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听说是起步价能到13块钱,两种方案一种是每公里能到两块三,另一种是每公里能到两块六。据说涨的部分都给司机,但谁知道最后的结果呢?”

“现在的出租汽车公司都不好招人,特别是年轻人,更不愿意选择做出租这一行。北京出租公司无论规模大小,都会出一些如报销学车费用、接车发奖金等政策来鼓励新人入行,但出租汽车公司的新老交替依旧困难,很少有新鲜血液流入公司。现在的出租汽车公司一般都是40到50岁的人作为司机主力。再这样下去,几年以后可能招人都是个问题。”另一家出租汽车公司的张师傅这样对记者说。

事实上,出租汽车行业一直是政府、消费者等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日前,深圳交通运输委员会下发“禁令”,要求出租车司机不得使用手机召车软件,并将联合执法支队进行专项整治。该要求一出,引得多方热议,多数相关人士认为主管部门此举“霸道”。而越来越多的观点认为,应该把选择权还给消费者和司机。

而在之前提到过的唯一的反对代表吴婷则表示,“大部分专家认为涨价不能解决的哥收入,的哥收入低、市民打车难的问题,不对出租车行业管理体制动手术,政府调价初衷定会落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