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消费电子
 

2013年5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的自主创新
打响中央空调节能战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文剑

美的自主创新打响中央空调节能战

节能正在成为一场关乎中央空调产业未来存亡的攻坚战。日前,在国家节能战略关注重心开始以个人消费为主体的家庭市场,转向以楼堂馆所为主体的商用市场背景下,刚刚落幕的中国制冷展上,以美的为首的中国企业、以开利为首的美国企业以及以大金为首的日本企业,均推出自主创新的节能中央空调新品,并将整个产业竞争重点从绿色环保推向节能高效的转型方向。

对于中央空调来说,节能创新已经从产业发展方向,通过科技创新成果产品化,逐步变成市场上可以大规模推广普及的产品。就在2013年4月初,美的实现节能技术自主创新的超高效双级压缩降膜式离心机组,通过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国家技术创新最高水平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鉴定。鉴定专家组认为这一中央空调产品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产品高达7.11的能效值超出国家一级标准17%,创下全球中央空调产品市场应用的巅峰。

一次绝无仅有的科技成果鉴定

来自中国科学院的周远、陶文铨、郑平三位院士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浚组成的“两院院士专家团”,与中国勘察设计师协会罗继杰理事长、中国建筑学会暖通空调分会徐伟理事长、中国制冷工业协会张朝晖秘书长、中国制冷学会荆华乾秘书长、中国通用机械研究院合肥通用机械产品检测院李江院长,同时出现在美的中央空调“超高效双级压缩降膜式离心机组”的科技成果鉴定会上。

一位业内人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如此高规格的产品科技成果专家鉴定会,在中央空调领域还是第一次,这从一个侧面折射出美的自主创造的这项科技成果,代表了中国中央空调产业的最高水平,与外资巨头同台竞技”。

多年来,我国在中央空调技术创新能力方面比较薄弱,曾一度令外资企业垄断中央空调市场。近年来,在美的等企业持续推动下,本土企业率先在节能技术上找到突破美国和日本所形成的技术垄断的出口。

此次,两院院士和相关行业协会领导都愿意参加这一科技成果鉴定,也正是看到我国企业在中央空调节能技术上的研发水平,已经取得领先突破。特别是在相关节能技术的产品化应用和市场化普及上,获得认定。

与一些企业的节能中央空调产品尚停留在技术研发和市场概念阶段相比,此次通过“两院院士”专家团鉴定的美的超高效双级压缩降膜式离心机组,已成功应用于各类大型商用建筑,成为节能中央空调普及“急先锋”。

一场关乎产业生存的转型战

这次由“两院院士”专家领衔组成的科技成果鉴定,一致认定:美的超高效双级压缩降膜式离心机组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将大大改善当前的行业节能技术水平并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这一结论背后,是这款产品的能效值最高可达到7.11(国标工况),超出现行国家一级标准的17%多,大面积推广应用后将对推动建筑能耗降低起到积极作用。

公开资料显示:在当前国内总能耗中,建筑能耗的占比高达25%,中央空调所占建筑能耗的比重高达40%左右。这意味着,与目前市场上已经展开多年的家用空调节能升级换代相比,能耗大户的中央空调节能步伐已经迟缓多年。

在“十二五”期间,中央空调的节能降耗任务将变得异常艰巨。来自中国制冷工业协会的专家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作为占据建筑能耗的最大元凶,中央空调的节能化浪潮已势在必行。对于企业来说,唯一手段就是顺应并引领这一趋势”。

作为民族中央空调产业的领导者,在最近10多年来,美的一边在通过自主创新持续突破日美等外资企业在产品技术创新上所形成的壁垒,一边又在积极借助国家产业升级政策谋求从“追随到领跑”的转型突破口。

美的中央空调技术人员介绍,未来十年国内离心机需求量约为8万台,如全部采用美的超高效离心机,全社会暖通空调用电量将会节约212.86亿度,相当于减少投资6个240万kW/h装机容量的火力发电站,节能发电标准煤834万吨,减少CO2排放量2044万吨。

以节能技术升级为突破口,近年来美的已经建立起从全变频模块式直流多联机、北美燃气炉、风冷热泵模块机、超高能效空气能热泵热水器、高温直热循环热泵热水机等一系列中央空调产品上的全系列节能军团。

一次弯道超车的美的式超越

中央空调产业的节能升级战,表面上考验的是企业在节能产品上的技术创造力、市场推广力,实际上这是一场涉及企业综合实力的全面较量。与绿色环保、智能控制不同,节能指标的降低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战,要求企业必须建立从技术、标准、产品整机、建筑应用的一整套资源整合能力。

就在今年初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多个部委公布的第19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名单中,美的中央空调更是以拥有广东、重庆两大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成为整个家电产业技术研发领域的领导者。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远认为,“以高能效降膜式离心机组推出为标志,美的在技术创新上成功突破美国企业的技术封锁,建立中国企业的话语权。可以看出,中国企业在中央空调市场上的技术领跑时代已经到来,未来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沿着美的模式进行技术创新”。“对于已经具备技术创新实力、市场号召力和产品推广力等诸多优势的美的来说,开始借助新一轮的国家产业升级政策以及节能减排的重大社会目标,以这一轮的产品节能升级谋求对外资企业的弯道超车”,浙江万里学院客座教授冯洪江指出,节能一战将会给本土企业赢得更多的市场空间和产业话语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