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消费电子
 

2013年5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品力助推容声冰箱2013年再领跑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文剑

产品力助推容声冰箱2013年再领跑

从2012年的逆势领涨,成就中国冰箱业的“双寡头”格局,到2013年的继续领涨,开启冰箱业的“高端加速度转型”大幕。

容声冰箱,这家在中国冰箱行业唯一拥有30年品牌发展史,并创下连续10多年行业称霸辉煌业绩的老牌巨头,如何经历30年大浪淘沙仍坐稳冰箱行业领导者地位,并牢牢引领市场趋势和消费潮流?

在不少同行看来,容声冰箱30年“永葆市场竞争力”的答案并不复杂。那就是立足做中国最专业的冰箱品牌、提供最全面的产品解决方案。通过面向消费需求建立快速反应的产品技术创新能力,提供引领消费潮流的食品节能保鲜解决方案;面向冰箱制冷技术建立跨学科、跨产业的专业化技术创新体系。

一枝独秀催生行业反弹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来到。对于近年来一直略显冷清的中国冰箱市场来说,容声冰箱的表现可称得上行业最大“亮点”:这不仅在于容声在2012年整个冰箱市场大幅下滑通道中,以“增速第一”实现逆势增长。还悄然实现在三门、多门以及300升以上大容量等高端冰箱上的产品结构升级,并在国家财政补贴驱动下的节能冰箱市场上勇夺头筹。

最终,容声冰箱实现在市场零售量、零售额,节能、大容量、多开门等中高端产品上的全面爆发,成功跻身行业“双寡头”之列,还加速整个市场消费在节能、保鲜、高端等方向上的持续升级。

进入2013年,容声冰箱再度将这一领先优势实现延续。市场监测机构中怡康监测显示:今年3月,容声冰箱市场零售量占比、零售额占比分别从去年同期的9.4%增长至11.2%、7.4%增长至9.6%。特别是在三门冰箱销售比重中,容声冰箱更是以38.6%市场占比稳居“双寡头”首位。

奥维咨询研究院院长张彦斌看来,“如果说,国家节能补贴政策是点燃容声冰箱在2012年市场爆发性增长的导火索,那么,在节能、保鲜、三门及多门、大容量等高端产品上的差异化布局,则是容声冰箱在2013年市场上继续领涨的核心驱动力”。

就在刚刚过去的“五一”黄金周市场上,容声冰箱借助“节能惠民”政策的翘尾效应和“消费高端升级”产业浪潮,实现市场零售量和零售额占比、中高端产品市场占比等多项核心指标的持续领涨。

30年沉淀的产品力

近年来,在整个家电产业从竞争导向到消费导向的转型过程中,产品力开始逐步取代价格战、促销战、技术概念战,成为企业间博弈的突破口。这也正是近年来推动容声冰箱在历经30年产业重组洗牌后,至今还能释放出强大市场竞争力的“奥秘”所在。

在“风冷化、变频化、大容积化、产品高端化、工业设计高端化”,这些代表冰箱产业未来发展趋势的方向上,容声冰箱率先瞄准“产品和工业设计的高端化、大容积化”,突出表现为“在产品应用上抢先发力三门、多门等大容量高端产品,在产品设计上全面提升外观设计的时尚化、全球化”。

以2013年3月为例,三门冰箱的平均市场零售量占比为34%,而容声冰箱市场销售中,三门冰箱的占比已经达到38.6%,远高于行业水平。同时,在市场所有三门冰箱的销售中,容声冰箱以12.6%的市场份额稳居前列。(下转第十四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