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全国企业家活动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全国企业家活动日
 

2013年5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握机遇应对挑战
赢得经济转型期企业新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把握机遇应对挑战赢得经济转型期企业新发展

(上接第一版)

二、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努力推动企业科学发展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孕育新突破,企业必须加快转型升级,有效应对挑战,才能顺应这一新形势和新趋势。

(一)以改革为动力,推动企业转型发展

改革是中国发展最大的红利,也是30多年来我国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面对经济转型期企业改革发展内外部环境新的变化和各种机遇与挑战,企业和企业家应当以改革的精神,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经济转型期企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目前,我国汽车、彩电、冰箱、微波炉、手机、玩具等200多种产品的产量居世界第一位,但主要依托的是低成本竞争优势,在劳动力等生产成本不断提高,支撑以往企业发展的要素条件发生新的变化,以规模数量扩张为特征的发展模式局限性日益显现的情况下,企业家要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改革为动力,加快探索新的发展路径,构筑企业发展新优势,才能开创企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二)以市场为导向,加快结构调整

当前,在一些行业存在的严重的产能过剩已成为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根据中国企联的调查研究,去年,在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4个行业都存在明显的产能过剩,粗钢产能利用率为75.8%,水泥为69.4%,浮法玻璃为79.9%,电解铝为69.75%。产能过剩反映了发展中的结构不合理,盲目扩张,不按市场规律办事等问题。企业应当坚持市场导向,关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发展变化,加快从低效率、低技术和低附加值的产业,向高效率、高技术和高附加值的产业转变,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增加高端产品比重。在结构调整中,大企业应当发挥在行业结构调整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大企业的技术进步、战略转型、管理提升等,带动相关领域和环节的发展,发挥对全行业结构调整的辐射和引领作用。

(三)以技术创新为手段,增强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我国企业在技术创新、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显著成绩,但总体上,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我国医药、芯片、数控机床、汽车等大部分专利是外国的。一些领域的关键技术、核心元器件、关键新材料仍依赖进口。我国大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平均不到2%,远远低于发达国家企业水平。经济转型期,企业更要加强创新驱动,在当前,应当关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发展趋势,特别是数字技术、新能源、生物技术、新材料的发展趋势,及早谋划,提前布局,抢占先机。要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加快创新人才培养,吸引科技要素、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使企业真正成为创新主体。加强技术创新也要结合企业实际,不同的企业具体情况不同,每个企业需要探求适合本企业发展要求的技术创新方法和模式。

(四)以强化管理为基础,提高发展质量效益

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是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基础。我国许多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重视管理,通过不断强化管理,提升了发展的质量效益,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在每年中国企联开展的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审定中,也都涌现出许多加强管理,创新管理的典型。但我们也要看到,我国也有一些企业在以往发展的过程中,注重规模的增长,而忽视管理。管理中的许多问题,在经济形势好的时候,往往会被掩盖,经济形势一旦不好,问题就会暴露出来,甚至会影响企业的生存。经济转型期,发展的内外部条件由宽松而趋紧,企业必须要重视和加强管理。特别是要积极探索新的工业革命下的管理变革。要看到在新的产业革命中,大规模定制、社会化生产、网络化组织、开放式创新等更为普遍,生产与消费的互动更为紧密,对市场需求的快速反应更为重要。这些都对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企业要适时推进管理创新和变革。

(五)以诚实守信为根本,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市场经济是诚信经济,只有诚实经营,对消费者和社会负责的企业,才能赢得人们的信赖,也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并保持长久的生命力。当前,我国诚信体系建设滞后于市场经济发展,失信行为、商业欺诈、假冒伪劣,消费市场中存在的食品安全、商品质量等问题还比较突出。企业诚信缺失不但对企业本身造成不良的影响,而且个别企业的失信还会危害整个行业及产业链上的其他企业。我国市场是全球潜力最大的市场,企业扩大内需就要坚持诚信经营,提供让市场和消费者满意、放心的产品;诚信也是企业品牌建设的重要内容,品牌经济就是诚信经济;2012年我国人均GDP6100美元,已经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的消费观念正在发生新的变化,诚信已成为消费的一部分,诚实守信是企业在目前国内外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取得竞争优势的一个重要因素。

(六)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走绿色发展道路

近年来,绿色发展在全球蓬勃兴起,减少对能源资源的过度消耗和依赖,追求经济、社会、生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据国际能源机构(IEA)预计,全球石油可开采40年左右,天然气60年左右,煤炭200年左右。企业是资源主要的直接使用者,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在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强化,围绕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等全球性问题的国际博弈更加激烈,减排温室气体的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广大企业应当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通过采用先进技术和科学管理,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加快从粗放的、以要素投入为主的发展模式,向集约的、以提高要素利用效率为主的发展模式转变,走低消耗和低排放的低碳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破解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约束的矛盾,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本文系李德成在2013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上的讲话,发表时略有删节。)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