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3年5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握机遇 应对挑战
赢得经济转型期企业新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李德成

把握机遇 应对挑战赢得经济转型期企业新发展

党的十八大确定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为我国企业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在新的时期,企业如何把握机遇,积极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带来的各种挑战,实现科学发展,是我国广大企业和企业家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以“经济转型时期中国企业家的使命与责任”为主题,就是为了促进广大企业家坚定信心,弘扬企业家精神,开拓进取,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企业加快科学发展。

一、充分认识经济转型期企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平稳开局,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但仍处于“爬坡过坎”阶段,我国经济运行仍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全球流动性大幅增加,主权债务危机反复冲击市场信心,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不断显现。从国内看,经济增长动力仍需增强,金融领域潜在风险需要加强防范,环境污染和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突出。强化创新驱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我们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我国经济已进入实现转型升级的历史时期。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既要看到企业改革发展具备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风险和挑战。

第一,我国经济增长从高速增长阶段向中速增长阶段转换,促使企业转型升级。2012年我国GDP增长7.8%,2013年GDP增长预期目标是7.5%左右。我国经济增长已进入7%—8%的中速增长阶段。经济态势的这种变化,反映了支撑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已经发生改变,企业速度效益型发展模式难以为继。进入中低速发展的阶段,经济增速放缓,要求我国企业加快转型,尽快使企业发展从以规模数量扩张为主转向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主的发展新阶段,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

第二,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要求企业加快结构调整。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国际环境方面的内涵和条件发生很大的变化,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持续显现,经济低速增长成为全球经济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和新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金融体系不稳定,外部资源市场变化等因素,使得我国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面临的机遇,不再是简单纳入全球分工体系、扩大出口、加快投资的传统机遇,而是要求我们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加快结构调整。

第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驱动企业创新发展。以信息和新能源技术创新为引领的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诱发一系列技术创新浪潮的同时,将导致生产方式和组织结构的深刻变革。当前,一系列新技术变革的影响力已毋庸置疑,一些关键技术领域也正处在变革的前夜。国际上,一些跨国公司在生存压力下已纷纷推出一些新的技术,这些技术指向,既有节能环保的因素,也有想替代我们占据优势的大批量低成本生产方式。这个现象对企业造成多大冲击,会带来什么机遇,需观察。同时,如果我国企业能够抓住这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机遇,也将极大地促进企业发展。

第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倒逼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十二五”时期,为促进绿色发展,我国将深化财税、金融、要素价格等领域的改革,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淘汰落后产能,环境治理成本企业“内部化”等,对企业发展形成了资源环境约束的倒逼机制。这既是企业发展的压力,也是促进企业加快技术进步、实现产业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动力。前不久,中国企联经过调研向国务院报送了《关于深化环境治理的若干意见与建议》,提出六条深化环境治理,促进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的建议。张高丽副总理做了重要批示。最近,我们又向国务院报送了《关于加快发展环保产业的若干意见和建议》。(下转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