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3年5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代工厂转型:早觉悟者早新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陈青松

代工厂转型:早觉悟者早新生

一个售价上万元的名牌包,代工企业利润只有约20元,成本控制不好或许只能剩五六元钱,利润薄得像纸……这是目前珠三角代工企业的真实写照。

五年前,随着全球玩具巨头东莞合俊玩具厂的轰然倒下,珠三角代工厂命运陡变。近日,港资企业金顺台玩具(深圳)有限公司再度被曝关门的消息,由此引发了大规模劳资纠纷。

事实上,近几年珠三角代工类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企业有的搬迁至东南亚或内地,而留下来的也多数勉强维持,代工模式如何转型升级成为企业的必答题。

没有征兆的倒闭

几乎没有任何征兆,港资金顺台玩具厂突然倒闭。

“金顺台倒闭了,却不肯给工人赔偿金。5月6号,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压力下,厂方答应给予工人赔偿,但直到今天厂方仍不肯赔付。”金顺台老员工谢明强(化名)气愤地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目前我们又得到消息,让我们去劳动部门仲裁,但金顺台资产已转移或变卖,账已做空,即使仲裁胜诉我们又能得到什么?”

据了解,此次倒闭的金顺台玩具厂位于深圳市宝安区,属香港金顺台有限公司在1992年开办的“三来一补”企业,主要生产玩具和圣诞用品,闻名世界的迪士尼是其主要客户之一。

《中国企业报》记者从谢明强提供的金顺台玩具厂《企业解散终止劳动关系的公告》中看到,“由于我厂经营管理不善,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为此决定解散并办理注销手续。”

然而,在公告中并未说明补偿情况,也未出具补偿金方案。

据谢明强介绍,金顺台玩具厂工人200多人,大部分工龄在10年左右,有的长达20年。工厂需要支付工人工资和经济补偿金500万以上。而工厂在宣布解散前已将重要机器设备搬迁变卖,现固定资产不到80万元。

时光往前追溯,五年前,随着全球玩具巨头东莞合俊玩具厂的轰然倒下,此后有关珠三角玩具厂倒闭的消息便不时传来。

在合俊厂倒闭前,另一家“全球最大”———每年向欧美市场出口约600万棵圣诞树的全球最大圣诞树生产商深圳宝吉工艺品也关门。

2012年,有着17年历史、位于广东虎门镇的玩具巨头冠越玩具厂宣布关门,其曾经的幕后老板为李嘉诚。

代工厂生存危机

作为中国大陆在改革开放初期尝试性地创立的一种企业贸易形式,1978年“三来一补”(来料加工、来样加工、来件装配和补偿贸易)第一次出现在深圳宝安,也是第一次走进中国人的视野,从此在这里生根发芽。

由于人工成本低廉、用地成本低、税收低,一时之间,中国珠三角、长三角地区成为欧美、日本、韩国及中国香港、台湾等经济体实现低端产业链(主要为代加工)转移的最佳地点,同时也是无数中小代工企业创业和掘金的热土。

1988年,台资企业富士康在深圳成立,并伴随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一路向前。(下转第三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