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1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1版            企业
 

2013年5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化集团:打造现代农资的“航母集群”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丁国明

中化集团:打造现代农资的“航母集群”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十年”聚焦三农,现代农业成为今后中国农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那么,中央企业是如何抓住机遇,发挥影响力、控制力和活力,积极践行国家产业政策和社会责任的同时,又如何带动行业经济发展,服务三农?在“十二五”时期,又有哪些有效举措使企业做大做强?

为此,《中国企业报》记者走进海南省的田间地头,在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简称中化集团)的南繁育种、生产和水肥一体化基地寻找答案。

顶层设计责任布局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2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到58957万吨,比上年增加1836万吨,增长3.2%,已连续九年增产。今年我国面临人多地少、缺水矛盾加剧和农产品需求总量刚性增长等诸多现实挑战下,粮食生产能否实现“十连增”,是摆在政府和企业面前的大难题。

刘德树,我国经营化肥、种子、农药三大农业投入品规模最大的中央企业—中化集团掌门人,一直以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为重,“作为一家拥有60年历史的企业,中化集团始终不渝地在事业蓝图上播撒激情和梦想,始终不渝地在服务国家和奉献社会的大格局中定位自身价值。”“我们深知,只有真正心系农民、服务农民、让农民得实惠,中化集团才能获得社会的认同和市场的青睐;也只有真正助力于农业发展和农村进步,中化集团作为一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价值才能得到充分显现。”中化集团总裁刘德树说。

事实上,中化人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多年来,依靠行业领先的研发创新能力,中化集团持续提升产品品质、增进食品安全、减少环境危害;依靠全球范围的资源组织能力,努力保障国内农资市场的稳定供应;与此同时,依靠覆盖全国的市场渗透能力,让农民方便采购到品质可靠、价格低廉的放心农资产品,并获得便捷的农技服务支持。

正是秉承“服务三农、强农惠农”的责任理念,中化人将社会责任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过程的始终,着力提升产业链各环节的核心竞争能力,构建起了以科技研发为引擎、以保障供应为载体、以科学使用为抓手的化肥、种子、农药一体化服务体系。

农资“三驾马车”

服务海南农户

时下海南,哈密瓜已是遍野丰收。在位于海南乐东的哈密瓜水肥一体化基地,记者看到家家户户的种植园里停满了河北、山东等外地大货车。今年的收成让海南省乐东县佛罗镇的邢孔敏喜出望外———亩产6000斤左右!这意味着,与以往哈密瓜平均亩产量相比,也足足高出了1000斤,收入亩产增加3000元左右。为此乡亲们前来求教,邢孔敏乐此不疲地传授秘诀:中化的水肥一体化。

哈密瓜是高附加值经济作物,亩产为5000-6000斤。乐东县是海南省哈密瓜种植的重要市县,全县共有约3.5万亩的哈密瓜,过去当地农民施肥灌溉方式相对传统,而水肥一体化,则是将灌溉与施肥融为一体的农业新技术,在这里,很多农户像邢孔敏一样在采用中化化肥提供的新技术。

中化化肥海南分公司总农艺师冼昌华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哈密瓜水肥一体化试验基地着眼田间地头的实际需求,采取的优质措施有“大手笔”推进科学施肥服务、提供满意购种服务和拓展农药服务,打造了以“农化知识传播体系”、“现场服务指导体系”、“平衡施肥服务体系”为核心的公益性农化服务体系,帮助农民科学使用农业投入品,增产增收。“未来,公司将以该示范地为突破口,争取在乐东县3.5万亩哈密瓜种植基地全面推广中化化肥的水肥一体化技术和服务。”

俗话说,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中化集团的种子业务成效颇丰,在乐东县佛罗镇的丹村生产基地,皮肤黝黑的中化高级专家杨毅介绍“通过科研团队的努力,截止目前我们培育出拥有自主产权的优良品种22个、独占经营的优良品种17个,包括在海南历史上推广面积最大的晚稻品种‘博Ⅱ优15’,海南晚稻推广面积最大的感光品种‘博Ⅱ优629’、早稻推广面积最大的感温品种‘特优009’以及优质稻品种‘Ⅱ优629’,”谈到成绩,杨毅谦和微笑,“目前三亚公司年销售优质杂交稻种子200万公斤以上,成立9年来累计推广种植面积800万亩左右,给农户增产稻谷约3亿斤,增加社会效益约8亿元。”

除了化肥、种子,中化集团在农药业务基本实现了研、产、销一体化经营,服务农户。正在参加“中化农化现场服务指导”三亚乐东香蕉大户羊大武:“原来自己的500亩香蕉园施肥,打药经常遇到播撒不均等问题,万一解决不好亏本不说,搞不好会破产,现在经过专家现场指导,能够科学施肥打药,帮助我们解决了实际问题。”

据了解,中化集团服务农户实行“首席农艺师农化服务负责制”,目前全公司已聘请专职首席农艺师,负责各地的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农化科普讲座等,为扩大指导辐射面,中化集团还开展远程视频诊断,将“现场服务指导”延伸至广袤农耕区域“最后一公里”。此外中化集团常年聘请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开展400、800电话热线服务,进行“农化知识传播”。

强基固本精耕全国市场

众所周知,民以食为天,农业是衣食之源、生存之本。

中化集团内部人员介绍:“经过60多年的发展,中化集团通过多年大规模的投入、科技创新和应用推广的农业业务,中化集团已探索长效机制,服务全国农民。”

截至2012年底,中化集团以化肥、种子、农药为主的农资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带动并服务三农。在化肥领域中,中化化肥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化化肥)是中国最大的化肥供应商和分销服务商,年销售化肥1700余万吨。中化化肥是中国生产化肥品种最多、最齐全的生产商,年化肥产能超过1000万吨;与国际主要化肥供应商保持着良好的战略合作,是我国最大的化肥进口商,为满足国内短缺的优质化肥资源需求发挥着重要作用;分销服务网络覆盖中国95%的耕地面积;在17家分公司建立总农艺师制度,积极打造“农化知识传播、现场服务指导、测土配方施肥服务”三位一体的农化服务体系,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服务。

在种子领域,旗下的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种公司)是我国唯一以农作物种业为主营业务的“育繁推一体化”国家级种子公司,综合实力在国内保持领先。在全国已建成覆盖东北、西北、西南、华南、黄淮海、长江中下游等六大区域的制种生产基地带。

在农药领域,中化集团的农药业务已形成沈阳、南通、连云港、扬州四大产业基地,原药总产能约18万吨,覆盖杀虫剂、杀菌剂、除草剂和植物生长调节剂四大类共40多个有效成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