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1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1版            企业
 

2013年5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引进外部审计构建透明央企是个趋势”———访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实习记者李宁

“引进外部审计构建透明央企是个趋势”

近日,国家审计署发布2013年第3至第15号审计结果,公告了9家国务院国资委监管企业2011年度财务收支审计报告。针对审计报告披露的相关问题及央企下一步应该采取何种措施进行整改落实,《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了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李锦认为,国资委改进中央企业外部审计环境,提高审计质量正在走出一条新路。中央企业要借此机会继续深入开展“管理提升”活动,强化基础管理,大力降本增效,实施管理对标和诊断,及时发现企业短板,消除管理瓶颈。

《中国企业报》:对审计署发布公告央企财务收支审计结果,您是怎样看待审计的内容?

李锦:从今年公布的审计评价意见来看,中央企业在加快结构调整、强化风险管控、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会计信息真实地反映了企业财务状况。存在不合规的问题集中在几个方面:有的企业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存在会计核算不准确、报表编制不完整等问题;有的企业投资决策和工程项目管理还不够规范,个别项目因经营决策不当造成重大损失;有的企业对内部管理重视不够,对下属单位的内部管控存在薄弱环节,违法违规问题仍然存在。从社会上看,群众对央企隐形福利、违规给职工盖楼、发购物卡等反映比较大。

《中国企业报》:在您看来,这次审计暴露出个别央企在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哪些?

李锦:首先是管控问题突出。部分企业对内部管理重视不够,内部制度执行不力,对下属单位的内部管控存在薄弱环节,违法违规问题仍然存在。例如,2009年至2011年,中移动集团所属内蒙古移动包头分公司等5家单位存在挪用、丢失或冒领促销品等问题,涉及金额4967万元。其次是过度福利问题。一些企业,特别是其下属机构,违规列支资金,为职工发放福利,建设住宅楼。2008年至2011年,国电集团所属13家公司发放的4617.79万元奖金未纳入工资总额。第三是决策不当导致投资损失。审计中发现,有的企业投资决策和工程项目管理还不够规范,部分项目存在论证不充分、程序不合规的问题,个别项目因经营决策不当造成重大损失。如2009年,国电集团所属长源电力河南煤业对被收购企业提供的虚假资料审核把关不严,收购后两个煤矿一直处于停产状态,4.86亿元投资面临损失风险。第四是存在违规建设现象。

《中国企业报》:不过记者注意到,从此次审计报告来看,央企违规发放福利的情况似乎有所改善。

李锦:是这样的。审计署2011年发布的17户央企的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发现约有14家企业存在过度福利问题,主要涉及滥发奖金、补贴;不代扣个税以提高职工收入;违规为职工购买商业保险;超额分红、分配利润;滥发购物卡、旅游费;垫款买房等。而这次发布的10家央企审计报告中,仅有4家被发现存在违规发放福利问题。这说明央企在平抑“过度福利”、注重分配公平方面还是做出了自己的努力,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中国企业报》:从这一次审计署发布的审计情况来看,央企内部管控不善似乎一再被作为审计发现的重要问题而被强调。

李锦:是这样的。这次披露的10户央企涉及的154个违法违规案件中,属于内部管理不善的有68个,占比44%。因此,企业首先在主观上树立起严格执行制度的意识,不能存有侥幸的心理。企业内应建立起审计的长效机制,集团总部要肩负起监督审计进程的工作,审计制度应成为监督企业其他制度执行情况的基础,审计内容不仅仅包括财务审计,还应包括招标审计、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内容。

《中国企业报》:您认为,针对这次审计发现的问题,相关央企要如何进行落实与整改?

李锦:可以从三个方面去着手,第一是在央企内部建立审计的长效机制,第二是央企要建立健全企业的监管机制,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是要引进外部审计,构建透明央企。(下转G04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