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0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0版            综合
 

2013年5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郝继涛:期待央企文化的“世界语”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万斯琴

郝继涛:期待央企文化的“世界语”

央企在文化建设方面有哪些优势?央企与国外一流企业对标的差距该如何缩减?在做文化建设的顶层设计过程中,应该注重哪些问题?如何才能做到让文化与企业同生共长?带着以上问题,《中国企业报》记者特此专访了和君咨询集团合伙人、韩国成均馆大学助理教授郝继涛博士。

央企需建设高水平、一体化的企业文化

《中国企业报》:有学者指出,央企在与国外一流企业对标的过程中,在软实力方面还有不少差距。您认为央企为了减小这些差距,要如何努力?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呢?

郝继涛:世界级企业通常没有专门的企业文化部门,文化是深深融合在管理架构里面的。例如宝洁公司通过一套能力素质体系,将核心价值理念落实到员工的岗位,甚至各项制度和流程里面,文化是管理的有机组成部分。

反之,部分中央企业的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仍然与经营管理是两张皮。很多文化工作者、党群工作者挖空心思搞各种活动,但很难与经营结合起来。

中央企业应向世界级企业学习建立尊重规则的制度文化。广泛存在于中央企业的“灵活性”处理方式,不利于建立严肃的制度文化。

企业文化发展的不平衡也是绝大部分央企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先有儿子,后有老子是一个普遍现象,这非常不利于建立统一的文化。例如,2010年之前,国家电网各省公司有不同的使命、愿景、价值观。从2011年开始,国家电网在价值理念、发展战略、企业标准、行为规范、品牌方面进行了五统一,逐渐形成了统一的文化,还按照世界级公司标准,全国的省市县公司采取统一的指标进行评比,大排名,激励着各公司不断改进、提高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这种方法对形成高水平、一体化的企业文化是非常有效的。

期待央企企业文化的“世界语”

《中国企业报》:在央企的世界化发展战略路程中,文化弹性与张力该如何实现?

郝继涛:目前,中央企业在文化输出、影响力等方面与目前的经济成绩是十分不对等的。

世界级企业通常是与庞大的科研投入、科学的竞争策略、良好的品牌形象联系在一起。实际上,应该提倡文化和技术上的“走出去”,改变以工程承包为主的走出去模式。市场领先的中央企业,应加大科研投入,推动技术发展和商业模式创新,造福于民,应成为文化的核心价值导向。

同时,央企也需要认识到文化具有非政治性的优势。央企要在国际上发挥更大的影响,就要积极适应和建立普世价值观,这是企业文化的“世界语”,是国际企业间对话的基础。

与此同时,要牢记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中国移动“正德厚生、臻于至善”的价值观就深植于中国传统文化,因而获得广泛认同。中央企业要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的精髓和资源,将其转化为富有时代意义的文化理念与行为表现,在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方面有所担当,以深厚的文化个性令世界信服。

值得关注的是,管理创新也是文化张力的组成部分。美国、欧洲、日本经济腾飞,为管理学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IBM、GE、福特、丰田等优秀企业之所以在文化上被人们推崇,与他们创造了系统解决方案、战略思维、流水线、精益生产等管理思想是分不开的,但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管理理论方面仍然缺乏创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