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7版:人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7版            人文
 

2013年5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秀与新商文明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江雪

文化秀与新商文明

如何通过广告这个艺术载体传播产品品牌中企业所赋予的更深刻的文化理念,一直是中国企业家的一道考题。与其说中国品牌需要“文化秀”,不如说,中国企业家以及广告主需要秀文化。

橱窗文化,给品牌打上艺术烙印

5月9日上午,郭老板一边指导员工在墙上贴“致敬青春”标语,一边跟记者说:“想不到吧,赵薇导演的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带动了整个中关村商场品牌店的销售。”

新商文明以及营销革命,不仅仅触动企业家不断地对企业策略创新升级,同时,也促其增强艺术修养,为企业、产品品牌内涵添加文化价值。

认同“时尚旗舰店就是艺术博物馆”理念的鄂尔多斯品牌创始人,对旗下高端制作品牌1436的文化定位更高一筹:“牵动心扉的醇柔,触及灵魂的温暖”。

杭州机场1436品牌分店的经理告诉记者,每天接待上万名世界各地乘客前来参观橱窗主题“草原的礼赞”展,品牌店橱窗更像一间艺术馆。

美,存在于精美的细节之中,而橱窗展示就是对品牌文化的“二次翻译”。世界顶级羊绒设计师、1436创意总监认为,设计师与企业家达到了共同兴奋,产品的橱窗展示就可以历久弥新,奢美耀世。通过品牌艺术橱窗展,也让品牌理念更深刻地扎根在消费者心中。

2013年春夏,世界记住了中国的例外、朝花夕拾、尹默、郎姿等品牌,公众看到了中国企业家的商业智慧与心灵的融合,其产品也与消费者共同完成了对品牌内涵的“二次翻译”。

企业家邵忠认为,随着“第一夫人时尚外交”热潮的掀起,中国企业家对产品国际化之路的深度思考,已经体现在原创产品的设计、展示、传播、公关等系列商业活动中。

记者对北京、厦门、杭州几个主要商业城市采访看到的事实也验证了他的观点。服装、食品、餐饮、商业地产企业的“黄金旗舰店”都以不同艺术形式展示了企业的文化定位和品牌个性。再次发力于品牌文化的打造和深化已成事实,“实用并时尚”也成为国际品牌专家对中国商品的新感觉。

阅读文化,深刻解读品牌内涵

产品的橱窗展示犹如“蕾丝花边修饰品牌”,但是更深刻的企业文化解读在于时光上流淌出的每个细节。100年前诞生的世界品牌LV、香奈儿、万宝龙等早已成为榜样。

插画艺术家管纯在企业品牌书籍《永恒的记忆》写道:“可以穿的艺术品,展示着某人某时间段的生命切片。”5月1日,厦门一位长期从事珠宝交易的企业家阎女士对记者说,参加完圣罗兰品牌展示活动,再一次感受颠覆性的品牌魅惑和文化震撼力,不得不去寻找其奥秘。她送给记者一份中国例外品牌的夏天版“号外”《早安,天使》、《早安,生活》。当记者问到“企业文化和品牌文化如何结合才能形成巨大的商业智慧和精神力量?”时,她的回答是:企业家要重视品牌的二次“创作”,消费者如果可以像信仰宗教一样敬仰一个品牌,企业家必须明白文化的魅力和文字的力量。

很多年,例外品牌的“号外”默默地在店铺里等待着寻找她的人。如果你可以为这样的文字打动,你一定会停留下脚步,成为她的朋友:“静处,才能知微;贴近自我,才能贴近生活。”

荣获2012年北京商业品牌金奖的中国当代商场总裁匡振兴说起“品味精致生活,感受当代时尚”文化理念时表示:新时代,需要每个进驻商业大厦的企业主,爱品牌就像爱自己的眼睛。

5月9日,“万宝龙”旗舰店,记者看到了与限量版产品一起推出的《世界文学大师系列画册》。扉页上写道:为了彰显品牌罕见价值,2012款特地表达了对一个伟人的敬意。他就是以思想的尖锐性写出《格列佛游记》等30部小说、1745年去世的英国著名作家乔纳森。记者读到了设计师的一段话:“文字能促使历史巨变,促进文化以及文明发展。万宝龙根植书写文化,与大文豪灵魂重合达到完美结合,这是品牌理念及文化承担的体现。”

音乐传说,人性解读品牌故事

5月10日,一位网友在百度上求帖子回答“我父亲在中央电视台听到金六福品牌广告音乐是萨克斯吹出来的,特别想知道背景音乐用的是不是张学友的《夕阳醉了》?”

事实上,当金六福品牌音乐正式在多家电视台黄金节目中推出时,北京三里屯奢侈品牌中心广场正在举办一场“为爱而生的香水”的专题演讲。企业家张欣、洪晃、李亦非、王潮歌、夏华等在微博上表示,企业家不但为“拒绝乏味,悦享生命”喝彩,还要学会讲品牌故事。

中国某医药企业的新版音乐电影《神话》,让消费者在曼妙的音乐中读爱情故事,读“中草药神话和美丽传说”,从而领悟广告主真实情感“意图”。

事实上,歌曲演唱传奇故事,可以唤醒人们对美好情感的向往,也可以让消费者爱上品牌的独特文化,使其品牌不断闪烁出文化光芒。设计者配合企业家与消费者“把文化挖掘到底”一直是品牌营销的最高境界。法国迪奥品牌为了延续品牌文化链,每年都以“微电影”艺术形式深度讲解品牌文化故事,细节之美不亚于“奥斯卡影片”。

汉声(中国)品牌歌曲研究中心专家表示,向奢侈品牌学习文化包装,是中国企业家的必修课。“中国梦”需要企业家保持梦想、激情并善于“讲故事”。

中国企业家的心灵需要对文化和人格节气的坚守。中国财富者只有不断拥有人文内涵才可以充实自己,提升品牌文化气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