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5版:区域广东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5版            区域广东
 

2013年5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移动:智能交通服务护航幸福出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黄春兰

广东移动:智能交通服务护航幸福出行

出行市民体验广东移动的爱心服务

广东移动创新研发的高速公路网络保障指挥系统

在科技进步、民众逐渐富裕的今天,驾驶自驾车出行已经成为常态。而自驾游、节假日高速免费、传统佳节返乡等因素加重了城市交通和高速公路的拥堵,由此带来的尴尬场景曾让每个人“心有余悸”。作为广东省内拥有客户数最多的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广东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移动)充分利用移动云端数据分析能力、即时信息发布能力、综合信息服务能力,探索出助力公共交通管理效能提升、丰富旅途“微出行”体验、创新旅途贴心服务的一站式智能交通解决方案,让市民轻松安全、幸福出行。

更顺畅:“无线车主服务”让囧途变通途

“如果没有广东移动的‘车主频道’,我想今年五一返乡就不可能那么顺畅了。”广州车主刘先生告诉记者,在今年五一假期里,广东移动向全省市民免费开放“无线城市·车主频道”各项服务,让他感觉到囧途变通途,回家不再愁!

对此,记者采访了广东移动相关负责人并获悉,借助无线宽带网络覆盖和云平台数据计算能力,广东移动在重要节假日都会实时向政府部门提供高速公路、主要路段、交通枢纽、旅游热点的车流情况、人流情况、话务情况,并保持与省交通厅、通管局、应急办、公安厅交管局、交通集团等政府主导部门的双向信息互通渠道,以助力公共交通管理效能提升。此外,广东移动还面向市民提供了“10086短信提醒、12580话务指引、无线城市车主高速频道”三大渠道,及时向市民发布节假日期间省内主要交通线路、旅游景点的实时交通公告、高速路况、路况视频等信息,方便市民提前查询、规划线路,错峰出行。据统计,在2012年“双节”、2013年春运及清明期间,广东移动总共发送高速出行提醒短信2.5亿条,12580高速公路信息查询次数超25万次,“无线城市·车主高速频道”查询路况信息累计服务人次近600万。

而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广东移动除向市民发送出行公益提醒短信外,还通过“悦行100”、12580话务指引等服务,全方位保证市民出行的安全便利。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日广深两地的4G体验活动上亮相的车联网概念产品,更是通过车载WiFi热点、在线互联网资讯、车友实现实时信息分享等功能。

多精彩:“微出行”成时尚 旅途亦乐途

“漫漫长路,全靠手机看新闻、刷微博、玩飞聊。否则,十几个小时路程太没意思。”如今,随时随地接入移动互联网消磨旅途中无聊时间,已经成为一种大众信息消费的新时尚。

记者了解到,广东移动发挥移动互联网优势,在中国移动MM应用商场专门推出了假日出行应用专区,集中推荐包括超级火车票、去哪儿旅图、航班管家在内的驴友十大应用、摄友十大应用、车友十大应用等假期系列应用包,还专门准备了300多款休闲娱乐游戏,100多本节日特色书籍和近2000首假期休闲音乐供用户下载,让广大市民出行能“边走、边看、边玩、边听、边拍、边分享”,极大提升了路途的趣味性,引领了“微出行”新风尚。此外,中国移动最新推出的智能语音业务“灵犀”也受到市民的青睐。“只要对灵犀说出需求,就能帮你查天气、读新闻、订车票、群发祝福短信哦,非常方便!”广东移动工作人员边演示边向记者介绍到,“不少市民反映就像多了个贴身的出行管家!”

此外,为了进一步提升出行感知,让市民享受到更优惠更优质的服务,广东移动还围绕市民假日出行的特殊服务需求,推出“两城一家”、“随心充”、“精品手机优惠购”等专项服务,漫游资费优惠、终端优惠、业务优惠,让“微出行”性价比更高。

添温馨:“暖流服务站”爱心保障随身行

节假日出行高峰期,同时也是信息业务使用量的高涨期。为应对短信、数据流量快速增长,做好通信保障,广东移动都会及早准备,启动全省假期应急保障,3000人的专家团队随时待命,确保网络保障万无一失。据统计,仅在今年春运期间,广东移动对109条高速公路,174个高速出入口、收费站及服务区,121个汽车站,41个火车站,6个机场等进行了专项保障,累计派出保障人员1.4万人次,出动应急通信车171辆次,实现为通信网络保障工作。

在采访过程中,给记者感触最深的就是,为帮助市民在节假日期间顺利返乡,广东移动还贴心地设立实体服务站,方便市民出行。在广州,广东移动为52个合作厂矿企业提供春运专车服务,免费运载约2.5万名外来工至广州各大火车站场;在惠州,广东移动设立了“客户服务专区”,向返乡的市民提供免费的报刊、茶水、返惠巴士接送等服务;而在肇庆的“暖流行动”服务站,广东移动向返乡市民提供免费电话、便利充值、热水姜汤等服务,并协助向肇庆境内返乡农民工发送超过11万条温馨提醒短信。家在广西柳州的李先生就在服务意见本上留下了这样的感慨,“免费电话让我能够及时打电话跟家里人报平安,就像冬日的暖流,很温馨,感谢广东移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